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2003年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11 17:10:18  阅读[7044]

考 试 说 明
  为帮助广大应考人员进一步熟悉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的内容和要求,特作如下说明:
  一、考试目的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规范房地产经纪市场,提高房地产经纪人员的素质,充分发挥房地产经纪人在房地产市场中的作用,评价具有中国特色的房地产经纪人才,实现我国房地产经纪制度与国际惯例接轨。
  二、考试性质
  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制度是一项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执业准入制度。房地产经纪人考试是国家设定的执业资格考试。凡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建设部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经注册后,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经纪人注册证》,可以以房地产经纪人的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获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表明已具备承担经济专业技术中级职务的水平和能力。执业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聘任经济师职务。
  三、考试内容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分为四个科目: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经纪概论、房地产经纪实务、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四个科目全部合格即可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
  各科目考试大纲的内容,分为“掌握”、“熟悉”、“了解”三个层次。在考试内容中,“掌握”的部分约占60%,“熟悉”的部分约占30%,“了解”的部分约占10%。
  四、考试方式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采用闭卷、笔试。
 

  五、试卷题型
  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四个科目的试卷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综合分析题。
第一部分 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
  一、法律基础知识
  掌握民事权利及民事义务,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民事责任。
  熟悉民事法律关系,民事诉讼时效和期限,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物权的特点,房地产法律体系。
  了解民法的概念,物权的概念,物权与债权的区别。
  二、建设用地制度与政策
  掌握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概念及政策规定,土地使用权划拨的概念及政策规定。
  熟悉农地征用补偿的范围和标准,闲置土地的处置。
  了解现行土地所有制,农地征用应遵守的原则,农地征用的工作程序,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其管理。
  三、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制度与政策
  掌握房屋拆迁补偿的对象、形式和标准,特殊情况下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
  熟悉城市房屋拆迁的程序和纠纷处理。
  了解城市房屋拆迁的概念及管理体制。
  四、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与政策
  掌握城市规划的基本概念和内容,城市规划的实施。
  熟悉城市规划的编制与审批,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建设监理,建设工程施工与质量管理。
  了解勘察设计单位的资质管理,勘察设计市场的管理,注册建筑师和注册结构工程师制度。
  五、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制度与政策
  掌握房地产项目转让,房地产广告的有关规定,《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
  熟悉房地产开发的概念,确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原则,房地产开发用地的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制度,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
  了解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划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立的程序。
  六、房地产交易管理制度与政策
  掌握房地产交易的基本制度,房地产转让的分类及政策规定,房地产抵押的政策规定及实施要点,房地产租赁的政策规定。
  熟悉房地产交易及转让、商品房预售、抵押、租赁的概念,房地产租赁的分类。
  了解房地产交易的管理机构及其职能。
  七、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与政策
  掌握房地产权属登记制度的基本内容,几种特殊房地产登记的有关规定。
  熟悉房地产权属档案管理的内容。
  了解房地产权属登记管理的概念、任务、目的、意义和原则,房地产档案的特点、作用。
  八、房地产税收制度与政策
  掌握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有关规定,房地产有关税费的优惠政策。
  熟悉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的有关规定。
  了解税收的基本知识。
  九、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政策
  掌握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存贷款利率。
  熟悉住房公积金的税收政策。
  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性质、特点和管理原则。
  十、物业管理制度与政策
  掌握物业管理的主要环节,物业管理的实施。
  熟悉物业管理经费的来源,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共性服务收费的构成,收益性物业管理费用的构成,维修基金的筹集和使用。
  了解物业管理的概念、性质、基本内容。
  十一、房地产经纪活动相关法律
  掌握合同的订立、效力、履行、终止、解释及违约责任,对不正当竞争的处罚,行政行为,行政处罚。
  熟悉消费者的权利,消费争议的解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了解行政赔偿。
  第二部分 房地产经纪概论
  一、房地产经纪概述
  掌握房地产经纪的内涵、必要性、特性,房地产经纪活动的基本类型。
  熟悉经纪的概念和作用。
  了解经纪的起源,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产生与发展,发展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意义。
  二、房地产经纪人员
  掌握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房地产经纪人员的心理素质、礼仪修养,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技能的构成。
  熟悉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的种类,房地产经纪职业道德的内涵、形成及作用,房地产经纪人员的知识结构,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技能的培养。
  了解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概念。
  三、房地产经纪机构
  掌握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内涵及基本类型,房地产经纪机构设立的条件和程序,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权利和义务,房地产经纪机构的注销,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模式的概念和类型,房地产经纪机构直营连锁经营模式、特许加盟经营模式,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组织结构,房地产经纪人员与房地产经纪机构之间的关系。
  熟悉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模式的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的部门设置,房地产经纪机构的主要岗位。
  了解房地产经纪机构岗位设置的基本原则,房地产经纪机构人员管理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四、房地产交易流程与合同
  掌握房地产转让的基本流程,房屋租赁的基本流程,房地产抵押的基本流程。
  熟悉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房地产抵押合同。
  五、房地产代理业务
  掌握房地产代理业务的主要类型、基本流程,房地产代理合同的涵义和性质。
  熟悉房地产代理合同的主要条款。
  了解不同类型房地产代理合同的注意事项。
  六、房地产居间业务
  掌握房地产居间业务的主要类型、基本流程,房地产居间合同的涵义和性质。
  熟悉房地产居间合同的主要条款。
  了解不同类型房地产居间合同的注意事项。
  七、房地产经纪其他业务
  掌握房地产权属登记备案代办,房地产抵押贷款手续代办。
  熟悉房地产行纪,房地产拍卖。
  了解房地产投资咨询,房地产价格咨询,房地产法律咨询。
  八、房地产经纪信息
  掌握房地产经纪信息管理的原则,房地产经纪信息的搜集、整理及利用。
  熟悉房地产经纪信息的涵义和特征。
  了解房地产经纪信息的作用,房地产经纪信息计算机管理系统的主要类型、实例。
  九、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
  掌握房地产经纪行业年检与验证管理,房地产经纪纠纷规避及投诉受理,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房地产经纪活动的原则,房地产经纪基本职业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中的争议处理、禁止行为。
  熟悉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的涵义和作用,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房地产经纪违规执业的法律责任。
  了解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的基本模式。
  十、中国港台地区房地产经纪业
  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房地产经纪业的历史与发展、基本制度、行业管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业务运作。
  十一、美国房地产经纪业
  了解美国房地产经纪业的历史与发展、基本制度、行业管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业务运作。
  第三部分 房地产经纪实务
  一、市场营销概述
  掌握市场营销的概念,经营观念的发展阶段,房地产市场营销的概念和特征。
  熟悉市场营销的起源,房地产市场营销的特征。
  了解市场营销的流程,市场营销在企业中的地位。
  二、房地产市场调研
  掌握市场调研的概念,房地产与一般耐用消费品市场调研的区别,房地产市场调研的内容。
  熟悉房地产市场调研的方法,房地产市场预测。
  了解房地产市场调研的重要性、特点和程序。
  三、房地产市场细分
  掌握房地产市场细分的概念、原则、依据和程序,房地产细分市场需求预测与竞争分析。
  熟悉房地产市场细分的作用,可行性研究的概念和过程。
  了解房地产细分市场风险分析,房地产投资组合与决策。
  四、房地产项目定位
  掌握项目的概念和特性,房地产项目定位的概念、内容和原则,房地产产品的整体概念,房地产产品策略。
  熟悉房地产项目市场分析方法、项目SWOT分析方法、建筑策划方法和建筑策划方法。
  了解房地产项目形象定位。
  五、房地产价格策略
  掌握房地产定价方法。
  熟悉房地产灵活定价策略,房地产价格调整。
  了解房地产定价目标和原则。
  六、房地产市场推广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