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文旅 >> 正文

最新资讯

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简介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11 16:04:21  阅读[6526]

1、外贸领域中最紧缺的人才是什么?

  2004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正式开始实施,由于外贸主体范围扩大和外贸准入障碍的取消,原来许多企业和个人只能通过外贸企业代理的进出口业务,都可以自己经营。因此,预计自营进出口的企业和个人将会成几何倍增上升。由于国际贸易中必须由专业的国际商务单证员来处理各种单据、证书和文件,如信用证、汇票、发票、装箱单、提单、保单等,这使许多自营进出口的企业和个人需要配备国际商务单证员。由此可以预见专业的国际商务单证员将会成为我国的紧缺人才。

2、什么叫做国际商务单证员?

  在对外贸易结算业务中,买卖双方凭借在进出口业务中应用的单据、证书来处理货物的交付、运输、保险、商检、结汇等工作的人员。

3、单证员的职业前景和酬薪水平如何?

  职业前景:懂得贸易术语,熟悉货物买卖合同、运单、保单、出口单证流转和操作、结算方式、英文信用证等。据预测,由于单证员操作技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外贸业务结汇的时效和成败,因此,具有单证员证书者将成为外贸企业青睐的热门人才。
薪酬水平:平均工资一般在2000-2500元左右,入门级单证员1800-2500元/月,熟练单证员2500-3800元/月。单证员的工资涨幅保持在年10%左右,有些公司达20%。

4、单证员的适应对象是哪些?

  高中或相当高中以上学历人员(含在读),专业不限,凡想从事国际贸易、报关报检、外销跟单、货代船代等外贸工作的人士和已经在外贸行业工作的在职人员。]

5、单证员资格证书全国通用吗?

  经培训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后获得权威机构国家商务部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全国商贸业务技术人员资格考评委员会颁发的全国通用的资格证书。

6、单证员适应专业及课程安排如何?

  适应专业: 英语、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物流、国际经济法、财务等
  单证员课程: 单证基础单证实务 贸易术语、出口合同、进出口运输与出口托运、进出口货运保险、进出口商品检验、我国的配额管理和进、出口许可制度、单证概论、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手续及单证、出口单证介绍、出口单证流转和操作、进口贸易的开证与审单、外汇与外汇管理、支付方式、关于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1993年修订本)介绍、电子数据交换(EDI)等。
  实务操作: 汇票、商业发票、海关发票、运输单据、保险单据、商检单证、原产地证明书、包装单据及其他单据的填写和审核方法;信用证的审核和修改、制单和审单办法、交单方式、结汇方法、单证档案管理;申请开立信用证及进口货物单据审核方法;有争议单据的处理原则、防止单证诈骗原则。

7、单证员需要培训吗?

  培训属于常规功能外的管理内容,单证员是各生产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基础性人才之一,由于当前外贸学历教育体系中针对该岗位的应用性培训内容的相对滞后,大量未经职业培训的人员使得外贸业务风险大大增加。我们培训的目标是通过培训使学员具备从事该岗位的基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达到国家级外贸单证职业人员的职业标准和技能要求。

8、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及报名时间安排?

  全国国际商务单证员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底,报名时间为每年3-4月。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