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太原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单证员考试案例分析—企业战略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9 11:49:57  阅读[7144]

编者按:执行力低下成为当前企业管理者不能承受之痛。如何让华丽的企业战略从纸上落地,如何保证部门、团队与员工的绩效成果与企业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企业绩效管理成为连接这一切的桥梁。本期选取蓝光公司企业战略管理解决方案作为案例,希望能对相关企业有所启示。  

在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中,企业绩效管理(BPM)是联系企业战略与执行的桥梁。它通过平衡计分卡(BSC)等全球普遍采用的工具和方法,来辅助企业正确地制定战略,并将企业战略逐渐分解为部门和个人的关键绩效指标(KeyPerformanceIndication),落实相应的行动计划,在执行过程中进行有效监控,并协助企业恰当地优化战略。  

本案例展现了如何通过设定目标、建模预测、计划预算、监控、分析评估与报告等BPM循环六个过程毯南冉ぞ吆头椒ɡ词迪制笠导ㄐЧ芾怼F笠当尘埃禾焓ぜ牛ㄐ槟猓荷钲诘囊患掖笮偷缱釉透郊圃焐蹋殴灿伤母鍪乱挡孔槌衫豆夤荆ㄐ槟猓菏翘焓ぜ畔率舻囊瞧魇乱挡? 

蓝光公司在开发和生产激光设备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现有员工600人,其中300人是生产人员,100多名的研发和设计人员,其余是工程、销售、市场和管理人员。主要生产两类光电产品:电子数字计算器和激光器。该公司主要通过直属销售团队和代理商来销售产品,现有遍布全国的3家分支机构和11家代理商。  

战略目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保持蓝光在业内的领先优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变化快,要求企业透明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加剧,要求企业反应更快;市场对企业创新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投资者对企业的利润要求定位较高。  

蓝光公司在两年半前采购了财务通软件,主要用于财务管理。在新的竞争要求下,原有的财务通已明显不能支持蓝光的战略发展。具体表现为:客户数量在增加,满意度却下降,导致客户流失率增加;生产效率不高、周期长;库存资金占用大;企业对市场变化反应慢;手工操作、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准确;管理方式陈旧,不适应企业长远发展要求。  

面对这一现状,2002年走马上任的CEO明确提出:“将带领蓝光实现信息化”。同时,他将蓝光的战略目标确定为:“不断推出新的技术与产品,创造最佳的股东回报率和实现今年销售收入增长50%.”  

调研报告  

确定这一战略后,CEO迅速组建了公司内信息化委员会,并聘请国内管理软件公司金蝶软件为其撰写了“战略实现的可行性调研报告”。  

金蝶代表入驻蓝光公司后,很快根据BPM循环的六个关键步骤对该公司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评估:  

★设定目标:按照平衡记分卡(BSC)的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来衡量,蓝光公司未能系统地将战略目标分解为具体的关键绩效指标,并落实到部门与个人。如果蓝光公司要实现销售收入增长50%的目标,必须达到毛利率增长32%、税后利润率增长15%、净利润率增长到10%的各项指标。  

★建模预测:在这一过程中,金蝶发现,蓝光的销售总监常常抱怨销售预测不准确,而生产总监则会指责临时定单较多,蓝光很难在事前对营运状况和盈利收入做出预测。在这种情况下,金蝶指出,可以通过建模工具对各种业务模式的营运状况和盈利收入进行预测,用于衡量战略目标的可行性。  

★计划预算:在蓝光,生产总监只制定月计划,也从不进行计划调整和修订;而财务总监也反馈预算变化大,难以反馈!因此需要根据企业、部门、个人的目标,进行全面的计划与预算,充分调配企业的各种资源以发挥其最大价值。并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确保战略目标的可操作性。  

★监控:在蓝光,几乎从上到下,一致反映缺乏有效的监控保障,CEO称难以及时监控;销售总监抱怨几天后才知道销售现状如何;CIO则指出财务与业务没有实现一体化。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先进的管理监控工具,实时对比实际关键绩效指标与计划关键绩效指标的差异,便于采取相应措施,保证部门、个人的执行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一致。  

★分析评估:由于上面的4个步骤在蓝光都无法很好地实现,所以CEO难以得到有效的分析数据,也就不知道目标实现的情况;而CIO更不能对部门与产品进行有效的评估。因此,需要提供完善的工具与方法,对企业运营结果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评估,剖析出实际与目标之间差异的原因,为企业战略的调整提供正确的决策信息。  

★报告:CEO得不到有效准确的报告;CFO只能提供财务报告;销售总监不能得到财务方面数据。在此环节,需要能提供丰富的报表,针对不同管理者的需求,全方位反映企业的运营状况。  

综上所述,金蝶得出结论,前任CEO留下的过时守旧的管理方式和信息化工具,已成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一大障碍。蓝光公司要实现战略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提升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能力;扩大销售渠道、增强销售能力;加强预算控制;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能;降低库存、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成本、准时交货;提高内部沟通效率;开发新产品、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  

如何在短期内使上述指标得到显著的提升?蓝光目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使决策信息彻底贯穿企业战略制定、战略执行和战略优化这一战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金蝶公司顾问向蓝光CEO推荐了最新的战略企业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该方案以企业绩效管理(BPM)为核心,能有效连接蓝光公司战略与执行。其最大的贡献是在于能够帮助蓝光公司及时获悉决策信息,实现战略从制定到执行再到实现企业价值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