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师之Photoshop考试大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7:24:32  阅读[17744]

考试形式
CEAC室内设计工程师认下考试形式为“标准题”和“操作题”形式。
考题数量:标准题共45道,考试时间:60分钟;
标准题种类: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
考试重点内容和各部分所占比例:
1、Photoshop基础知识(25%)
2、Photoshop主要工具使用如选择、图层、蒙版有通道等(30%)
3、效果图后期修饰工作的基本方法(30%)
4、Photoshop和出版印刷,如色彩、色彩处理和分色制版等(5%)
5、Photoshop和平面广告设计(10%)
一、Photoshop7.0基础知识(25%)
1、常规信息和基础概念、常用术语及其主要的功能。包括:光栅化、矢量、像素、平滑度、路径、通道、图层、蒙版、色偏、色空间、割图、帧等。掌握矢量图形和像素之间区别。
2、掌握Photoshop运行的系统要求和各项设置。包括:运行所需内存、二级缓存、安装第三方的外挂滤镜等。
3、掌握如何优化定制Photoshop的工作环境。包括:工具箱、选项栏、快捷键和关联菜单,以及各种调板的设置等。
4、掌握如何使用Photoshop的预置文件。
工作区和页面操作(2%)
掌握如何优化和定制Photoshop工作环境。例如:如何自定义选项栏,调板,状态栏;设置预置及定义常用的快捷键。掌握如何显示、改变有设置选项栏等。
图像输入方法和校正图像(3%)
1、掌握定义分辨率表示方法以及分辨率相关的特定参数。例如:插值算法、重定图像像素、像素大小以及影响点阵图像的因素。
2、掌握图像色彩的组成、阶调定标、偏色校正、灰平衡的再现、清晰度调节等。了解各种类型图像扫描和色彩校正。包括黑白图像的扫描、如何将采购员图像转化为黑白图像、如何生成双色调图像等,使用裁切工具变换透视效果,及修补扫描不佳的图像和较正图像中明显的扭曲。
3、掌握如何使用拷贝、粘贴、填充、置入、图像大小等命令。
文件输入和输出的格式和印前制作(10%)
1、掌握存储、存储和存储为Web用格式等三个关于存储的命令。掌握使用不同的图像格式。包括:TIFF、EPS、JPEG、PCX、PDF、PhotoshopDCS、BMP、Targa、PCX、Raw等格式。
2、熟悉相关特性、命令和工具的使用以有输入路径或输出路径至Illustrator中。
3、了解矢量图像格式和数码点阵图像格式的应用范围和各自的优缺点。
4、什么是专色、什么是四色:了解二者在印刷中应用。
5、熟悉印刷分色。包括:打印图像,调整印刷色域和创建色彩陷印。
6、了解Photoshop半阶调网屏的属性以及专色的设定。
二、Photoshop主要工具:选择工具、图层、蒙版及通道(30%)
选择工具使用和制作选区(5%)
1、掌握通过选择工具和选择命令创建并修改选区的各种方法。包括正确使用容差和消除锯齿等选项。
2、熟悉钢笔工具和磁性钢笔以及自由钢笔工具来制造选区,并且创建和输出裁剪路径。
绘图及编辑部分(5%)
1、掌握各种绘制图工具的使用有其特性,包括画笔工具、橡皮擦工具、渐变工具、油漆工具等。
2、掌握画笔调板中各种选项的使用,包括笔刷的新建、编辑、删除和存储有画笔预设的方法;掌握不同编辑和修复工具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各种编辑和修复工具,包括修补工具、修复画笔工具、仿制图章工具、历史记录工具及历史记录艺术画笔工具等。
3、掌握矢量外形工具的创建和编辑。包括:矩形、椭圆、线条、圆角矩形、多边形和自定义形状。
通道和蒙版的使用(5%)
1、掌握有关通道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通道和通道的相关选项。包括:如何创建和编辑一个所选区域的通道,复制或删除通道、通道运算、专色通道等。
2、掌握有关蒙版的特性、功能并可以正确使用蒙版和蒙版的相关选项。包括:快速蒙版模式和Alpha通道的使用。
3、掌握通道在设计字体特技(如浮雕字体等)、设计图像特技和编辑选区中的作用。
Photoshop的动作/自动化(5%)
1、熟悉历史记录调板中各种命令的使用。包括:如何从当前工作状态跳转到最近创建的任一图像状态、设置历史记录选项、创建图像的快照、用图像的状态或快照绘画等。
2、熟悉动作调板中各种命令的使用。包括:创建和录制动作,播放和编辑动作,或加入未录制的内容,如何在回放时显示动作的内容,输入相关的描述并创建整套动作。
3、了解History(历史记录)在设计图像特技和图像合成中的应用。
4、使用批处理(Batch)命令包括使用文件浏览器(File Browser)播放动作。了解自动(Automate)菜单中各项命令的目的和使用。
Photoshop图层的使用(5%)
1、掌握图层、图层组和图层类型的概念及使用方法。掌握如何使用图层调板来创建并管理图层和图层集,包括:创建、移动、编辑、重新排序、成组、合并、调整透明、对齐等。
2、掌握图层的各种使用技巧,包括:图层蒙版的使用、创建图层裁切组、使用调节图层、填充图层。
3、掌握图层效果的操作方法和各个设定项的含义。掌握路径图层、文字图层的特性和使用;并了解如何在图层上建立裁切路径(Clipping Path),并将其转化为蒙版。
4、掌握图层中不同混合模式的含义和使用,使图层之间以及使用画笔等带有混合模式的工具时间产生不同的效果。
5、了解图层叠加模式在图像合成中的重要作用:掌握多层Photoshop图像的合成规律。
图像的模式和调整效果(5%)
1、了解图象模式RGB CMYK 灰度图的区别和转换。
2、了解调整效果在效果图中对整个的色彩,明暗对比的笔点睛的做用。
三、效果图后期修饰工作的基本方法(30%)
1、通过使用图层面板掌握对效果图加配景的方式方法。
2、通过使用色彩调节指令,掌握Photoshop在效果图后期修饰等方面的重要用途。
3、通过对工具面板和滤镜的了解,掌握Photoshop在效果图后期修饰等方面的重要用途。
四、Photoshop和出版印刷,如色彩、色彩管理和分色制版等(5%)
优化图像(5%)
1、掌握不同用途情况下不同图像的优化格式。
2、了解优化图像的一般方法和步骤。如何使用裁切工具来切割和优化图像。
3、优化图像的输出设置,如何在网页背景图像中混合使用不同图形文件格式的图像。
五、Photoshop综合应用:平面设计、印前制板(10%)
1、掌握综合利用不同选择工具进行图像和文字的局部处理(如剪贴合成)的方法。
2、掌握Photoshop处理照片颜色的技巧和利用多种工具(如印章工具,历史记录画笔等)进行照相馆片修复的技术;如照片修饰、底片加工、图像润色和老照片修版等。
3、能够利用数码图像素材合成广告照片和去背图像。掌握多图层图像叠加合成效果和特技字体
4、能够利用通道和滤镜进行特技文字或特技图像效果如浮雕、火焰、玻璃、金属等效果
5、掌握各种画笔工具进行电脑绘图和图像加工设计的技巧;
6、掌握利用样式等进行特技文字或特技图像效果(如立体按钮)的技术;
7、了解Photoshop在印前制板工艺中的应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