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的设计现状与地域性室内设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7:05:13  阅读[16613]

    毫无疑问我们已进入了以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时代,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绚烂多彩,人们之间的交往越来越便捷,光纤和无线通讯技术已经突破了贝尔时代的梦想,它正以几何级数的增长速度将人们联系在一个更紧密的空间,世界仿佛一夜之间变小了。我们传统的审美标准,也正在被满屏的各种模特选美悄然改变,汉堡和薯条充斥着街头,大量西方建筑理论、设计思想,许多新潮的风格流派蜂拥至我们的面前,现代的、传统的、后现代的、新古典的、新理性的、结构的、乡土的、解构的……然而,等到我们静下心来却发现,我们在哪?我们的文化又是在哪?  

    多元化已成为今天信息时代设计的主流,但在当前“多元化”的背后,不是百花齐放的繁荣,而是各行其是的芜杂,新颖时髦的词汇掩饰不住模仿的痕迹,我们共享着西方的可口可乐与各种小汽车及好莱坞大片,但别人却不共享我们的格律诗与儒家理学。“每一个设计师都被鼓励去发现一个轮子,要滚动,但却不是圆的”。我们的设计要“以人为本”很多残疾人厕所放在离入口最远处,说这样好看点;要“地域性”么,几十吨的云南巨石放到北方办公大楼的大堂;要“生态”么,北京小区庭院里设计了很多喷水池有水,最后我们能见到的就是干涸的充满灰尘沟槽;要“前卫一点”么,我的屋顶墙面全都是玻璃制造(不管气候地点是否适宜)。现在,我们很多设计师没有从特定的空间特定的功能出发,用最接近原创语言的去设计,而是在根据互联网上和杂志的图片进行拼贴想象设计。9月份现在北京正开幕的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我们的设计师清一色地展示着设计成品——效果图和模型,而外国大腕们像库哈斯、赫尔佐格却将自己的设计过程解剖给大家看。这中间反映出一些中西设计理念的差别,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看出,我们的有些设计作品不敢展示其设计过程,怕暴露其作品借鉴模仿的过程。天下文章一大抄,盗版的“KPF”、翻版的欧陆风格、复制的西方建筑符号、流行的细部装饰,电脑的简单复制使我们的城市与城市,我们的街道与街道,逐渐变得越来越相似。黑兹设计了一个金茂凯悦酒店,全中国饭店餐馆天花藻井都是金色菏叶边。室内设计要高档,那就是全部石材加装饰纹样满贴金箔。我们的室内设计经历了全民榉木和全民黑胡桃,今天又正在金色天花、金色墙面,一片“金碧辉煌”天下笼罩着。这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拾人牙慧的设计现象,不值得我们深深地反思吗? 

    王受之教授在《世界设计的历史及其现状---兼谈设计教育》一文中谈到“北欧人认为设计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美国以之为赚钱的工具,日本人则认为设计是生存的手段。”中国人又是如何认为设计的呢?中国室内设计从建国初期至今,从无到有,从肤浅到深入,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势头猛进,然而我们自己的原创建筑空间少而又少。面对信息时代对我们的影响,传统的建筑艺术如何继承与发展?除去大屋顶和明式家具,我们能创造出新时代的中国设计吗? 

    布正伟在其《自在生成论》中认为建筑个性的艺术表现有三个层次:“与使用性质相适应的艺术气氛,与地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谐和的文化气质,与生活前进步伐相一致的时代气息”。其中第二条“与地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谐和的文化气质”说的就是建筑要表现出地域性特征,多年以前梁思成先生倡导建筑设计以“中而新”为上,力求设计中要强调地方文化,1999年6月的《北京宪章》再次肯定“建筑是地区的建筑(建筑的地理时空观)”。贝聿铭也说:“对建筑创作者来说,更为重要的则是找到正确的民族化道路,使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形式与风格。”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过,对中华文化的吸收利用而不加以提炼,只能作为“孝子”对家业的保守与继承,努力学习外来文化而忘记自己是一中国人,只是一“浪子”,吸收优秀外来文化对本民族文化进行优化发展,即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到 “一切外国的东西,如同我们对于食品一样,必须经过自己的口腔咀嚼和胃肠运动,送进唾液胃液肠液,把它分解为精华和糟粕两部分,然后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华,才能对我们的身体有益。”“过去的文艺作品不是源而是流”,人民的生活才是一切文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有了批判地继承,创新才有基础;有了创新,批判地继承才有现实的价值。才能创造出“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联合国组织各国出巨资保护世界各地文化遗产,目的是提倡在现代文化创作中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的神韵,保持地域文化的特点,“越是民族的也就越是世界的”。地域性是民族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中借鉴传统文化,强调地域性,用全新的建筑语言表达传统的建筑语汇,是室内设计的一个较好创新途径。在设计中强调地域性必将成为二十一世纪室内设计中的亮点话题,强调地域性与民族风格也就是通达设计的世界性。  

    文化是近几年设计行业向甲方及外界宣传的噱头,室内设计中强调文化内涵,不是靠喊或借用几个装饰符号就是有文化性。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与市场经济的碰撞交融有其特殊性,但文化中的气势、魄力、疏旷、雄浑、朴茂等基本都与意境有关,所谓“有境界,则自成高格。”(王国维人间词话),没有意境就没有感染人的力量。意境是室内设计的灵魂。“山欲高,尽出之则不高,烟霞锁其腰,则高矣。水欲远,尽出之则不远,掩隐短其脉,则远矣”。曲径通幽,一波三折,这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审美情趣。 

    信息时代给我们带来无尽的资讯,科学技术的发展像计算机为我们设计提供了有效而迅捷的手段,但我们的设计文化却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我们设计不忘民族传统,也不是让我们向别人翻出陈年老帐,而是向世界创造出你对未来世界的独特想象。早在1849年的法国建筑评论家西萨.达(Cesar Daly)悲叹许多建筑师“仅仅满足于采摘历史的花果,而不去培植自己的苗木”忧郁“难道这样一个有着如此丰富发现的时代,只能留给后人一些七拼八凑没有特征的模仿品?”。贝聿铭先生曾说过“现代建筑必须源于他们自己的历史根源,就好比是一棵树,必须起源于土壤之中,互传花粉需要时间,直到被本土环境所接受。”那么中国现代室内设计就是要通过建筑的地域特征创造出惊喜,让人们去发现,设计可以使人往左向右或朝前,必须鼓励人们去看,去发现、去探索。就像《北京宪章》所说的,致力于“现代建筑的地区化,乡土建筑的现代化,殊途同归,推动世界和地区的进步与丰富多彩”。总有一天,后人就会以我们的设计成果作为历史背景,陈述着对未来设计的畅想。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