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辅导:居室采光的设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7:01:43  阅读[7426]

如何考虑居室日间采光?  
    光和影,对于家居装饰有润色作用。光和影的变幻,可以使室内充盈艺术韵味和生活情趣。 
    日间,采光即依靠日照的自然光线,不仅明亮,而且有效力于身心健康。光线的射入主要是透过阳台和窗口。按照国家建筑标准,居室窗口面积与地面面积之比,不能小于1:7。卫生间窗口面积与地面面积之比,不能小于1:10。窗户宜镶无色透明玻璃。有人为了追求艺术效果,改镶磨砂玻璃、彩色玻璃或镂花玻璃等,这些都不利于日间采光。浴室可以用磨砂玻璃或PS板,透光不透物比较适宜。  

如何考虑居室夜间采光?  
    夜幕降临后,灯光驱走了黑暗,给室内带来了光明。灯,是居室照明的重要手段。今天,灯已不只是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它的功能已提升到美化居室,并借助于光影效果,将室内装饰更巧妙地烘托出来。灯光的强弱、多寡、变化与色调,能给人以多种感受;兴奋、抑制、舒畅、沉闷、喜悦、哀伤、紧张、轻松等等。工作、学习一天之后,回到家居小天地里,总希望多一些静谧与温馨尽享光影带给人的情趣。 
    居室用灯的基本光源有两种,一种是灯泡,即白炽灯;另一种是日光灯,又叫荧光灯。另外还有冷光灯、节能灯等。灯的作用还可分为整体用灯和局部用灯,又分常用灯和暂用灯等。  

根据需要考虑用灯 
    一般的居室,多在顶棚中央悬挂一盏吊灯,作为整体照明以亮全家。然而,单一的光源又难以满足多种活动内容的需要,所以,人们又多附加局部照明,如台灯、壁灯、落地灯等,变室内单一光源而为多种光源;变平面照明为立体照明,从而满足了人在居室中采光的不同需要。这不仅使室内光线丰富多彩,变幻生趣,增加了环境美感,还起到用光线划分室内空间的作用。另外,厨房、浴室、厕所、走道、阳台等不同需要的暂用灯,也需按照实际情况设置。 

如何运用灯光调适人的心理需要?  
    居室的整体照明可使人觉得豁亮宽敞;而局部照明又能给人们在心理上造成“安定感”和领域感”。比如,书桌上放一盏台灯,光线集中能排除周围的干扰,使人专注地阅读或写作;沙发旁投来柔和的灯光,可与亲友促膝交谈,光影下悉心品味,共叙友情;餐桌上方的可升降吊灯,给人提供了一方小天地。其他地方的壁灯、落地灯、床脚边的暗灯,均会产生异样的迷离氛围。灯光周围放些盆栽花卉,间隙中造成枝叶光影婆婆,也为室内平添几分大自然气息。窗帘盒下的灯光,可以映出窗帘的图案、纹样和褶裥,有些舞台气息。橱柜里的灯光,映照一些小摆设,光怪陆离,幻觉丛生,为室内烘托出魔术般的景象。  

什么是光源的“演色性”?  
    物体在不同光源照射下,会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这即为光源的“演色性”。比如在荧光灯的照射下,红色变得不明朗,黄色被强调。而在白炽灯的照射之下,红色被强调,青色变得不明朗。在红色光源照射下,绿色物体显示得灰暗。在黄色光源的照射下,紫色物体失去鲜明。只有在一种高演色的荧光灯的照射下,物体才能正确地反映其本色。根据这一原理,如何运用不同光色,照射室内不同陈设的物体,使之显现异样的光彩效果,也是一种居室内布光的创意艺术,可丰富人的视觉观感。 
    另外,室内照明方式一般可分为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和散射光照明。直接照明光线集中,间接照明光线柔和,散射光照明效果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如能巧妙地综合使用,因物而异,交相辉映,与室内陈设彼此烘托,会造成千姿百态、神秘莫测的光影环境。 

怎样调适光线照射的角度?  
    无论是投光灯还是散光灯或是其他灯具,光线照射的角度是非常重要的,这关系到被照射物体的立体感、质感和美感,以及是否会产生刺眼的眩光。比如,给梳妆台配备灯具,应使光线从人脸部的两侧前方照射,看来非常舒服,或是从上部设小瓦数的荧光灯也较适宜。书桌上的光线不要直接反射到人的眼部,最好用不透光的灯罩遮住四周光线。安装在橱柜上的灯光,不要形成强光反射,那样会使人难以看清楚橱柜内部的物品。又如,投光灯照射的字画、摆设、工艺品,都应使之更具魅力,成为室内视觉中心,易于观赏,饰物艺术效果更加突出。总之,光线射入的角度应分清主次和用光的目的。  
    使光效与室内整体格调协调: 
    造型优美的灯具,应是室内很好的装饰与点缀,但还必须与室内的整体设计格调相协调。选择灯具,主要是看它的光效,也就是开亮以后灯光映照的效果。如果只注重灯的造型、样式,仅仅把灯饰看作是一种装饰品,那就会忽略了灯的实用价值。现代灯具形式丰富多彩,国外尚有通体发光的家具,还有用电脑控制的声、光、色综合为一体的艺术灯具。但须知“华灯妙影自有情”,灯光会带给人以不同的情趣。灯饰应与室内整体设计的风格浑然一样,或古朴,或新韵,或怀旧,或前卫,或田园乡音,或都会情怀,都可以透过光影辉映折射出来,让人尽享灯光之美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