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辅导:室内设计的经济概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6:50:34  阅读[7430]

在当今,经济概念将成为室内设计概念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概念,更是一件好的室内设计作品重要组成部分。

  室内设计是艺术、技术及各种要素的组合,其实现载体通过经济概念去实现,有经济上的意义。室内设计不同于绘画等艺术作品。纯艺术作品可以有自身独立的艺术成就,可以有一定的时间段不用面对其观众,具有时间上的延时性。室内设计作品则不然,室内设计营造环境带有即时性,其表现形式为服务,并带有实效性。进一步说,其具有商品等价交换的特性,与经济市场联系是紧密的。
 
  现代室内设计置身于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中,考虑经济概念将会更适应环境。在此环境中,如果设计师能经常跳出室内设计概念本身,从经济概念角度去看待物业和材料、业主和室内设计师之间关系,那么就不会钻入设计概念化的牛角尖,不致于变成好看不适用的视觉设计。一件好的室内设计作品不仅仅要寻求装饰上的美感,还要满足人的各方面的感觉,同时去解决这样那样因人不同而有的问题,而这种设计策化过程中暗含着经济概念。并且,室内设计者有没有看明连接它们的真正关系是经济概念,决定着室内设计作品的作为实用艺术的层次水平。设计师在筹划业主需求时,要避免因设计组合考虑不周全而使业主及有关联的人或组织浪费资源。
 
 
  经济因素变化影响人们对装饰概念的不断变化,是对人们需求内涵的理解更深。在改革开放初期,绝大部份人对装饰理解同现在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而这20多年正是我们的物质生活也有了相当的提高的阶段,装饰成了一个家庭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从被动认识到主动理解(要求设计),从对材料的表面认识到深一层次的认识(环保要求),从边装修边修改到设计先行(策划需求),这都与经济进步分不开的。
 
  有经济概念,是对设计师的更高要求也是现实所需。狭义上是如何为客户省钱,广义上是如何针对市场相关事项变化如经济不同时期使设计流派、流行趋势、材料变化、业主的收支水平、业主自身环境变化等因素变化时如何组织室内设计。这些都从经济概念上给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上增加一定的思维载荷,在某种意义上讲,室内设计的概念本身有时是不能解决室内设计的自身问题,因为设计概念只是整个设计活动的一个部分,就现时市场经济而言整个室内设计是个大的要素整体(资源配置),只完成局部是很难代表整体。
 
  一个好的室内设计更应该是设计师的“理财”水平高低的经济素质体现。处理资金流向,资金投入掌握在设计师手中,在某种意义就象财务公司为客户理财,如何使客户资金增值。而室内设计师是这种角色的另一类,这种使资金使增值方式已转换形式。同样要设计师合理的运用业主的每份钱去营造室内空间环境,再用室内设计语言表现业主的身份地位,文化素质,满足业主需求及理想环境愿望。避免纯物质材料的组合或材料概念超过设计要素组合概念,从而体现出更高的精神需求,提高业主本身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使业主有超值的回报。设计为设计,设计为工程,都将不适应现市场经济社会环境下的室内设计的发展要求。离开经济概念的室内设计,生命力不但不强而且很难服务好业主,经济概念是当今室内设计作品生命力的重要元素。
 
  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也将为室内设计师提供更高要求,更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求设计师要常有一种“旁观者清”的状态去理解设计师自己,才能更好地理解业主。服务于广大业主时,提高室内设计作品品味。所以说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师掌握好经济概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度,必将能设计出更好的室内设计作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