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师:房产网站上关于风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6:30:43  阅读[7122]

月初,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欲办“风水班”的消息在全国传开,一时成为争议焦点。这一切,都缘于一直被视为迷信的“风水”二字。风水理论在中国历经几千年历史,1949年后在内地不禁而止,《辞海》中“风水”词条直接解释为“一种迷信”。其实早在去年9月9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就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建筑风水文化高峰论坛,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当时海外就有评论,指出该论坛由建设部直属的该中心举办,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是中国政府作出的一种明显姿态。在“风水班”事件前不久,国内学界就爆发了一场关于风水到底是国粹还是迷信的争论,支持者认为风水学说并非迷信,其对中国古建筑有重大影响。而反对者称,风水说并非科学,从商业化角度加以宣扬尤为有害。“建筑风水”是不是科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为此搜房网新闻中心策划了这次对话节目,寄希望能让各方观点争鸣,还原给广大网友一个真实的现状,也就是风水和风水现象在我们现在的房地产业界和生活中的真实存在状态。 

石小勇:咱们之前已经进行说关于风水的一些观点和态度方面的讨论了,那么风水到底是什么的?

宝通:刚才你提出一个问题风水到底是什么,那么就是说连风水到底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就不配谈风水。风水不应该那么神秘,不应该那么神秘,比如说你对风水进行了一翻歪曲的理解,这个社会就乱了,得让专家谈,得让明白的人谈,不是什么人都配谈风水的,这本身就是不务正业的表现,比如说你是搞传媒的,或者是搞房地产,你就把你的本质搞好了就行了,别拿一把双刃剑,有可能伤了自己。

杨雪:房地产和风水有什么关系?

宝通:在前些年的中国大陆咱们看一个风水一定要把它放到社会中去考虑,比如在前些年这个房子,这个地方是个人不管他会不会懂不懂房地产,只要他拿下地,这房子都能马上卖出去,这个便宜了房地产,因为求大于供,当我们看到一些地方选址的对与错的时候,我们看我们站到哪一方的角度来看,比如我说是站在买人的角度,还是开发商的角度,我经常帮人选址,大到一个房地产商,小到一个业主挑一套住宅,看你站在哪个角度,我站在房地产商的角度,第一我看这个人怎么帮开发商布置,怎么能让他也可以叫布置,比如说布置有一个小环节,比如说售楼处的引道。

阎少华:其实我不是很懂风水,但是这么多年搞房地产,搞建筑设计,不可避免地老考虑这个问题,包括就是说咱们去出差都力图用风水的眼光看,我觉得建筑跟风水真是密不可分的,而且风水就来源于人们最初建房这种居住,也就是来源于生活,也就是没有建筑也就没什么风水。大家为了遮风避雨,或者在山洞里,或者是建房子,这就产生的建筑,实际上从这个时候我想可能才有可能产生风水,但是我理解的风水,我觉得比较具体化。我想跟大家讨论一下。比如说一个位置的好与坏,实际上就是挡风遮雨比较好,这个地方接受阳光比较好,这个地方可能出门很便捷,或者这个地方你比喻便于了望,或者什么,总之使你成本很低,很舒适,很便利,这从住宅角度是一个好的风水,实际上要是理解成这么一个深度,我觉得就是建筑学就跟风水是分不开的,古典建筑学的基本的理念实际上跟这个也是相通的。举个例比如说像洋式的房子我认为就是不合理的,就是与自然规律向背,别着那个劲造成材料巨大的浪费,这个建筑整个大部分受的是拉力,很不舒适,很累,造价很高,我们结构工程师看这个是结构不合理,实际上我理解成这个也是属于风水不好。比如说你一进门说这个地方上面是卫生间,这个风水不好,那就不舒服,而且会经常出一些情况。这些都跟建筑的功能有关系,所谓功能是什么的,是人怎么能够在环境中方面舒适,健康。跟这个都有关系,如果你要是包括还有,因为我们在物质社会里,就跟成本有关,如果你的成本过大,就不好了。所以包括健康和成本,或者你居住的成本都有关系,当然我可能从您的角度看,我可能扯的比较远,比较具体。

石小勇:实际上这个风水就是一个指标和咱们建筑学里边的很多的原则是相通的。

阎少华:完全相通,另外跟什么相通,跟我们现在最时髦的一句话可持续发展是完全相通的,风水是好东西,必须可持续发展。国外的可持续发展是什么的,就是怎么能适应自然,实际上就是因地制宜,国外提这个,中国人不提这个,西方人强调的是征服自然,后面经过长时间的经验以外,有很多的健康的问题,代价的问题,咱们现在开始追求这个已经滞后了50年。人家追求这个人家没有提这个东西,实际上就回到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就是跟自然的和谐发生关系的,实际上我觉得风水是可持续发展的。因为他最接近自然,利用自然,而更少地利用科技,而不是过多的依赖工业革命以后产生的新技术而与自然抗争。就比如说我们建一个房子,我一个房子大玻璃然后用高科技手段弄成创造人工的舒适环境,这属于利用高科技手段,他完全跟自然隔绝,你要什么我给你做出来。还有一个极端的办法,这些东西我都不要,我完全用自然的手段,建筑的手段,甚至说不要空调,来营造与自然相通,最后达到节能,舒适的目的,这种房子是西方最崇尚的,是可持续发展的,低成本的,风水不好达到不了那个。

石小勇:也就是按照符合风水的话应该和环境是应和的,不是对抗的。黄总怎么看这个问题,就是刚刚总讲真正的风水实际上是中国古代的符合建筑学的一些传统的建筑学的原理,是这样一种科学。

黄玺庆:风水本身没有好坏之分,我认为风水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它是一种物质力量,因为物质不是说我们人在不在,为什么叫风水,因为风和水在物质的力量是比较明显,特别是对人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想叫风水,风水是一种物质力量。这种物质力量来源于哪,是自然的力量,主要是一种结构性的力量,来自于结构,我们坐在这里就是风水,咱们换个位置我相信风水是不一样的,只是我们自己感觉不到,风嘛流动的空气,如果一个大高个坐到这,风经过扩散就不一样了。不同的结构这么摆放跟那么摆放产生的力量是不一样的,为什么研究风水,因为风水对人能够产生影响,是一种影响力,所以人们追求好的风水,也就是追求好的结构,好的结构来放,同时给人带来非常舒适的感觉。因为人要生活,要追求幸福圆满的生活,中国人又是一个特别强调生存智慧的,特别强调智慧,我只要生活的更好,如果说住宅的结构,建筑结构非常好的话,追求的目的是开心。刚才阎总说央视的房不好,就是无法进入你的视官,我协调。当你不舒适的时候的,你的生活的意义没有了。这是我们学习风水的一个根本原因,我想大多数人想去学风水,或者说想了解风水知识,并不是像宝通先生抨击的委的风水师们,我们的房地产或者很多客户想了解风水,只是想生活的更好。

杨雪:学习风水班的培训的人有三分之一都是开发商。

宝通:我在北京每个月都有三到五场的风水的班,今年的7月28号和8月24号在京城大厦50层讲过,8月25号在长安俱乐部讲过,去年在长安俱乐部讲了很多场,至于说上千人和500到600人大型的讲座,每个月都有三五场,我一直在弘扬真正的风水理念,我不认为南京大学是在弘扬风水理念,他们就是在骗钱,他打着风水的旗号让人家来学,最后人家花了钱没有学到风水。我讲讲什么叫真正的风水,风水是怎么来的呢,就是天地二人相融合,形成万物。水根据风流和水流来选择安帮,在我国夏,商,周时代风水学就已经萌芽了,那时候有一首诗叫公刘,带着干娘去给周朝的人寻找一块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安居乐业的土地,最后定都在洛阳,那么周朝立国800年,我想历史上请问哪一个朝代能存在800年,就是完全凭借着在周朝立国的800年当中,每个皇帝的身边都有土方士,这些人他们经过占卜,预测,历朝历代口传心授,在晋代风水学达到了顶峰,那时候有一个风水大师叫郭璞。因为有一个人历朝历代这种真正的学问,就是说欧洲社会为什么只诞生牛顿,近代有一个风水大师郭璞,他把它完善,在郭璞之前,还有玄空大师,但是郭璞是一个里程碑的人物,就是真正的大学问只能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不是说谁都能掌握的,所以说谁都讲,毕竟把风水学搞乱了。为什么只有一个牛顿,一个爱因斯坦,不是说风水学什么人都可以谈,是风水学是要走向人间,但是分什么人讲,我认为他们说的都对,但是不全面,为什么不全面。阎先生说的话我特别赞成,就是可持续发展,其实我们古人早就用四个字概括,天人合一,就跟中医和西医似的。你比如现在的建筑里边大量的用钢材,和玻璃,像这个我们古人为什么用砖石,现在为什么很多人得怪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磁场当中,这种磁场会扰乱你的身心,会把你的细胞都搅乱,这种磁场是怎么造成的,就是现在不人道的建筑工具和材料。就是说环境优美,风水学的高明之处不仅是环境优美,说人居特别和谐,比如说我有一个观点,好的地方风景绝佳,优美的不一定再优美,不一定是好风水。我可以举一个例子,192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我认为圆明园的风水不好,他好的话不会遭到焚烧,比如说一个小区的风水,我这有喷泉,有小桥流水不一定是好风水,如果要这样的话风水二字太简单了。

黄玺庆:就是景观了。

宝通:现在有很多的景观公司,设立奥运场馆,被奥运场馆的评为给Pass掉了,为什么你涉及的不是人居的和谐,这些人不懂风水,搞景观的人还天天,我们这个风水理念,他们现在把风水,我为什么生气,他们把风水当成兜里的子弹和毛票了,就是风水哪是你兜里的硬币呀,说我今天为了包这个奥运的活,说我们设计的有风水的因素,然后你南京大学还骗说,还骗现在的老板,说看一个项目100万,5000万,其实都是他们编出来的,他们这样做是想让你花钱报名,我就可怜这些老板,这个挂号建设部的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这个我不知道干这个人的此人居心何在,就是这种人也是为了追求利益,就是你们教给别人的是什么,是风水吗?还是说你们想挣人家老板的钱,像MBA,他们可能看人家MBA10几万、20几万上一次学,他们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