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什么是“室内环境设计”、“室内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6:24:40  阅读[7428]

1979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对“室内装饰”的解释:“建筑内部设计”的通称。指房屋建筑内部的顶面、地面、墙面、装修、家具、铺物、帘帷、设备、陈设等的用料、造型、色彩的选择、处理以及综合布置的设计,也包括船舶、飞机、车辆的内部设计。 
  1991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对“室内装饰”的解释:“为了满足人们的社会活动和生活需要,合理完善地组织和营造具有美感而又舒适、方便的室内环境的一种综合性艺术。是环境艺术的一个门类。” 
  1999年上海辞书版社出版的《辞海》对“室内环境设计”的解释:“通称‘室内设计’。对建筑内部空间进行功能、技术、艺术的综合设计。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生产或生活)、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技术手段和造型艺术、人体工程学等知识,创造舒适、优美的室内环境,以满足使用和审美要求。设计的主要内容为室内平面设计和空间组合,室内表面艺术处理,以及室内家具、灯具、陈设的造型和布置等。一般有平面图,平顶图,立面展开图,以及家具、灯具、和节点详图等。可用线条图或彩色效果图表示。” 
  1999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对“室内装饰设计人员”的解释:“运用物质技术和艺术手段,对建筑物及飞机、车、船等内部空间进行室内环境设计的专业人员。”“从事的主要工包括:(1)进行空间形象设计;(2)进行室内装修设计;(3)进行室内物理环境设计;(4)进行室内空间分隔组合、室内用品及成套设施配置等室内陈设艺术设计;(5)对装修施工进行指导检查。” 
  1991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由张绮曼、郑曙 主编的《室内设计资料集》对“室内设计”的解释:“室内设计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工作的物质要求和精神要求所进行的理想的内部环境设计,是空间环境设计系统中与人的关系最直接、最为密切和最为重要的方面。”“因此,室内设计终于从长期被建筑设计所代替的状态下独立出来,成为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发展迅速的新生边缘学科。”“我们可以按照人们对室内空间的功能要求及精神要求,作如下定义:室内设计乃是从建筑内部把握空间,根据空间的使用性质和所处环境,运用物质技术和艺术手段,创造出功能合理、舒适美观、符合人的生理、心理要求,使使用者心情愉快,便于生活、工作、学习的理想场所内部空间环境设计。” 1995年中央工艺美院环境艺术系教授张绮曼在一次题为《扩展视野,提高中国室内装饰行业水平》的演讲中,在解释了“室内设计”与“室内装饰”在概念上的区别之后说:“中国现阶段把室内设计及装饰工统称室内装饰,是群众容易理解的通俗叫法,也是可行的。” 
  1983年12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罗无逸著《室内环境的艺术质量》一文对“室内设计”和“室内环境设计”的有关论述:“有人将大自然比作是人类生活的第一环境,城乡建设与建筑是第二环境,那么室内设计就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三环境。这是当前室内环境设计作为一个独立的综合性学科的社会因素。”“由于室内环境设计涉及社会学、民俗学、生理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构造学、材料学、声学、热工学、光学与照明工程学、经济学、市场学、设计美学等领域,‘室内装饰’这一概念,局限于一种表面美化的手段,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生活多方面的需求。” 2001年1月,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分院院长尹定邦著《设计学概论》把“环境设计”分为“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室外设计”和“公共艺术设计”。其中对“室内设计”有关论述:“室内设计,即对建筑内部空间进行的设计。具体地说,是根据对象空间的情形与使用性质,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艺术处理手段,创造出功能合理、美观舒适、符合使用者生理与心理要求的室内空间环境的设计。”“室内设计是建筑设计脱离出来的设计。室内设计创作始终受到建筑的制约,是“笼子”里的自由。因而,在建筑设计阶段,室内设计师就与建筑设计师进行合作,将有利于室内设计师创造出更理想的室内使用空间。” 
  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室内环境设计》对“室内设计”和“室内环境设计”的解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外开始把建筑物的设计分为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两部分;分别由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完成。”“室内环境设计是一门复杂的综合学科。它涉及到建筑学、社会学、民俗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结构工程学、建筑物理学以及建筑材料学等学科,也涉及到家具、陈设、装潢材料的质地和性能、工艺美术、绿化、造园艺术等领域。” 
  钟华楠著《室内设计的理论与实践》(香港)有关“室内设计”的论述:“在当代室内设计已不再是昔日为美化建筑,为建筑去添加装饰的‘装饰艺术’时代了,而是已变革为当代与建筑专业协同工作的,创造美的生活空间的‘环境设计’时代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