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师:室内设计的新地域主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6:08:51  阅读[6942]

漠视地域性是殖民性的表现  
      室内设计目前有许多风格,什么样的风格才是适合的风格,什么样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上周末,海南珠江国际置业有限公司邀请了广州的室内设计师,就室内设计的新地域主义召开了“沟通·三亚国际室内专题沙龙”。设计师们在椰风海韵的三亚,在三亚的珠江南田温泉度假区,感受自然原始的气息,带着浪漫的感觉,畅谈设计的新理念。  
      真正好的地域主义一定要切合当地发展  
      陈万里:广州珠江整修工程公司设计室主任、一级注册建筑师  
      目前的室内设计强调地域性,与全球的强势的文化发展有很大的关系。每一个地区对自己的文化都会产生一定的共性。在中国,东方骨子里的精神是最根本的。  
      设计的地域性和文化性,是指设计上吸收本地的、民族的、民俗的各个以及本区域历史所遗留的种种文化痕迹,并具有极强的可识别性。由于许多极具地域性的民俗、文化及艺术品均是在与世隔绝的状态中发展演变而来的,即使是在以往有限的交流和互通下其同化和异化的程度也是有限的,因而可识别性是非常明确的。  
      因此真正的地域主义形式应该是一个地方的人文、地理、气候、环境等一系列的因素所构成的,讲地域主义如果忽视当地的人文、地理、气候是不可能的。真正好的地域主义一定是切合当地发展的,是更多地挖掘文化、地域内涵的东西。  
      符合地域性的设计是最好的,漠视地域性是殖民性的表现。目前广州的两个楼盘时代玫瑰园和云山诗意非常突出,就是因为加入了地域的东西,体现了地域的风貌和习性。  
      地域性是永恒的话题  
      李智:广东省装饰总公司设计总监  
      地域性是永恒的话题,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在设计中撇开了文化,就如同撇开了一个民族的根,那样的定位是平淡的。因此我们一直在呼吁,如何振兴岭南文化的设计,岭南文化就是一种地域的文化,追求岭南文化的设计就是要追求这种具有地域性的内涵的文化设计,使这种地域性的设计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有了这种目标,我们就会利用现有的条件去发挥和体现。  
  
      设计没有地域主义  
      梁向华:广州世纪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  
      设计其实是没有地域主义的,因为设计的风格无论如何要受业主的影响,因此设计方案一定要符合业主的要求。设计中要按照业主的要求,对业主提出的要求进行理解,进行文化的探索,从而发展出业主所需要的地域需求,这种需求不一定是当地的地域需求,或者是其他地方的地域要求。而设计师本身处于一个地方,并不了解其他地域的特色,因此将业主要求的其他地方的地域要求理解后发扬光大,才能设计出业主所需求的风格。  
      无地域文化的作品平淡无味  
      黄巧:广东省装饰总公司工程公司设计总监  
      无地域文化的作品是平淡无味的,但是目前许多建筑设计作品的风格没有目的性,这主要是受业主的影响。一些业主或是甲方往往不考虑地域性,而毫无目的的追求某种风格,并不管这样的风格是否符合当地的人文地貌。因此,我们在设计中要讲究地域性,首先要说服业主和甲方,让他们认识和接受地域性的特点,说服甲方或业主做一些有文化、有品味的东西,让设计师设计出好的作品。  
   
      目前,我们在山东接了一个项目,业主就明确要求设计要体现山东文化,体现孔子的儒家文化,因此我们在设计时用了孔子论语中的句子,来做酒店的背景。  
      地域性不是符号化的东西  
      张文峰:广州珠江整修工程公司设计师  
      设计的地域性并不是说要把当地的生活化的东西体现出来,而应该是挖掘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中本质的东西,在策划中将当地的生活方式、本土风情做出来,比纯粹地用一些符号来表示会好一些。比如在设计中,以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生活模式作为参考进行设计,从而反映当地人生活方式等内容,体现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的模式和状态,这样比直接地用图案更好一些。  
      地域主义是趋势  
      刘晖:三禾装饰设计总监  
      地域性是必然趋势。室内设计的发展的时间不长,经历了几段的跟风潮。近几年来,更多地提倡民族的东西,这也是发展的必然。其实各民族有各自的特点,那么需要什么样的地域性,这跟甲方的需求有关。比如现在出现的酒店地域化,就是甲方的要求,业主就提出了地域性的要求,那么设计师就应该围绕主题,进行设计。甲方则应该与设计师多沟通,要达到目的,则靠设计师的努力。  
      地域性趋势,代表一个时期的趋势。  
      室内设计的地域性正如目前许多建筑师和设计师们的一个共同的声音:“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而所谓越是民族的,其实就是地域性的表现。欧洲的许多酒店就能很好体现出地域性,住在那里的唯一感觉是住在欧洲,三亚的南山温泉酒店,也能强烈地感觉到这就是三亚。“知道我是谁,知道我在哪里”,就是一个好的环境,就是一个好的地域文化。看来,地域性的东西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