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好设计是没有设计痕迹的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5:52:34  阅读[7087]

  12月29日上午,五洲宾馆华夏厅座无虚席,由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05深圳室内设计学术论坛”在此举行,中国装饰设计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分院院长赵健教授和2008年奥运会“水立方”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先生同台论剑,纵论室内设计。  

  论坛中,两位专家围绕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题为《价值的形而下》、《谈谈奥运的“水立方”设计》的精彩演讲。通过专题讲解、图文展示和细致的现场问答等方式,两位大师认为“好设计是没有设计痕迹的设计”,并以此为论点对人居环境建设提供了很多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很好的建议。

奇妙的“水立方” 

中建国际(深圳)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建筑师赵小钧 

  “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建筑的名字,将在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它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和奥运会中另一最主要的体育场建筑“鸟巢”毗邻,而且它在奥林匹克公园中的重要性也仅次于“鸟巢”。更重要的是,它不同于“鸟巢”由外国设计师一手打造,而是由中国设计师赵小钧和外国设计师一起共同设计建造。 

  作为“水立方”方案的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显然对“水立方”了如指掌,所以他也在会场对“水立方”整体设计意义娓娓道来,透露很多最新的消息。 

  首先“水立方”的设计基本出发点是什么呢?因为“水立方”是“鸟巢”中标之后的产物,所以“水立方”的设计必须考虑到和“鸟巢”的关系,“两个建筑是对比关系,少了谁都不行。”赵小钧认为对于“鸟巢”来说,“水立方”只是一个配角的地位,不过,“我们要做配角的话,也要做一个非常认真的配角。” 

  “水立方”的外形看上去就像一个蓝色的水盒子,而墙面就像一团无规则的泡泡。这个泡泡看上去是很有意思的,它用什么材料建成?赵小钧说它的简称是“etfe”,也就是“聚氟乙烯”,它是一种高分子的聚合物,非常坚固耐用。赵小钧举了一个例子:三峡大坝的船闸,这个船闸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材料,就是门下面的边,因为下面的河床是一个金属的材料,这两个地方要来回的摩擦。而这个门最下边的材料就是这种“聚氟乙烯”,这在化工里面是非常有趣的一种材料,用这样的一种薄膜充气就形成了这样的东西。 

  etfe实际上有两层膜,两层膜在一起的时候,就透光了,而不在一起的时候,就不透光。这样就解决了透光的问题;还有它能够解决万一失火的忧患,因为它在燃烧的时候不会出现熔滴的情况,室内可以马上变成室外;对于有很多人怀疑etfe会不会发霉的疑问?赵小钧笑着说,这不可能发霉,所以不用担心。 

  而且,赵小钧认为,像“水立方”这样的建筑不是仅仅为了满足奥运运动比赛的需要,它还要考虑到奥运结束之后的用途。像北入口大厅是一个连接口,因为这个连接口在日后使用的时候,同时会基于会所、俱乐部使用的效果,把它做成了偏向于儿童的空间。因此在这里采用一些多媒体互动的做法。赵小钧展示了几堵墙的图片,这些墙看上去很平常,可是赵小钧告诉大家,人去碰它的时候,因为里面是光电设施,它的颜色、它的图案都会变,它的设计强调的是趣味性和互动性。 

“降低造价,提升设计价值”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教授 

  赵健教授的演讲标题《价值的形而下》似乎让人感到有些困惑和不解。不过,他一开始就对它做了解释,“我们室内设计以前讲过美化,后来讲功能,再后来又讲可持续发展。实际上,都是在讲追求价值的最大化。而所谓的形而下,就是要我们设计师们用设计来说话。”用赵健在后来的演讲中多次重复的一句话来说,就是: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设计的价值。
  赵健首先展示了一张图片,这是一个平常的博览会的图片,不过中间有一个巨大的白色的“蚊帐”,这个蚊帐其实就是一个临时的提供休息、饮水的“吧”。赵健说这个“吧”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作为博览会中的一个“吧”的各种要求,同时它也很好地满足了这些要求:首先,因为是在一个在博览会上面的“吧”,所以它的寿命很短,只有10-15天;其次是因为它处于各种展示品中间,所以它不能太突出,影响到公众对展品的注意力。“吧并不是展示的一个目的,而是为整个展区服务的、具有公共性的东西。于是它积累造型密度的配方就不再是天上的,也不再是地下的,而是一个大家所不在意的一个中部地区。”还有来自于这里喝水的客人,既要满足一个基本的要求即喝水,还要能够在喝水的时候观察到周围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人们买了昂贵的门票走进这里面来看展览,按照一般酒吧的概念,可能会花比门票更多的钱去喝那杯水。这样的一种生活习惯、生活常规和人们的消费概念。因此很多人觉得在展览会里面买饮料是一个奢侈事,是一个比门票更加隆重的事情。然而在这里,透过映入大家眼帘的一切,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这里的消费不贵,而实际上从整个设计的非常务实、非常朴素、非常简洁上,客观上暗示了这个酒吧的消费价格。 

  为了说明他的观点,赵健还列举了一系列的经典的设计作品。如广州的长隆野生动物园的“长隆酒店”,它和一般的酒店不同的是采用了大量的木雕和动物标本,这样的设计既能够有假日酒店的风情,同时还降低了建造的成本,使它的造价降低到了一般五星级酒店的三分之二。还有日本的自行车路障和芬兰的路障设计,对于前者,赵健认为是“把设计的特长发挥到了百分之二百”,而后者则让他从心里喊出一句话“谢天谢地,地球还在”。赵健指出,中国目前大部分设计公司获利的渠道几乎还是通过提高制造价值来赢得设计价值,他希望中国以后能够有越来越多设计师和设计公司逐渐走上以降低制造成本、降低制造价值从而赢得设计价值的道路。“通过设计师的设计把制造价格降低了,设计师就该赢得业主更高的报酬,从而改变只要你把施工工程交给我,我就不收设计费的尴尬现状,使设计师的尊严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