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连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室内设计各空间设计理论(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8/1/7 15:50:09  阅读[7046]

卫生间设计要点
  卫生间装饰要讲究实用,要考虑卫生用具和整体装饰效果的协调性。
  公寓或别墅的卫生间,可安装按摩浴缸、防滑浴缸、多喷嘴沐浴房、自动调温水嘴、大理石面板的梳妆台、电动吹风器、剃须器、大型浴镜、热风干手器和妇女净身器等。墙面和地面可铺设瓷砖或艺术釉面砖,地上再铺地毯。此外还可安装恒温设备、通风和通信设施等。
  一般的普通住宅卫生间,可安装取暖、照明、排气三合一的“浴霸”、普通的浴缸、坐便器、台式洗脸盆、冷热冲洗器、浴帘、毛巾架、浴镜等。地面、墙面贴瓷砖,顶部可采用塑料板或有机玻璃吊顶。
  面积小的卫生间,应注意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间,沐浴器比浴缸更显经济与方便,脸盆可采用托架式的,墙体空间可利用来做些小壁橱、镜面箱等,墙上门后可安装挂钩。
  卫生间的墙面和地面一般采用白色、浅绿色、玫瑰色等色彩。有时也可以将卫生洁具作为主色调,与墙面、地面形成对比,使卫生间呈现出立体感。卫生洁具的选择应从整体上考虑,尽量与整体布置相协调。
  地板落水(又称地漏、扫除器)放在卫生间的地面上,用以排除地面污水或积水,并防止垃圾流入管子,堵塞管道。地板落水的表面采用花格式漏孔板与地面平齐,中间还可有一活络孔盖。如取出活络孔盖,可插入洗衣机的排水管。

阳台的设计要点
  阳台是整个居室内外空间的一个过渡区也是居室中人和自然接触的唯一空间,因此对阳台的装饰和美化也显得重要。
  高层、多层公寓,因没有独立花园,可将与客厅相邻的阳台纳入其中,做整体封闭考虑,例如可制作室内小小的绿化带。木质的假梁,仿古瓷砖、鹅卵石铺地,室外地灯的装饰,都可营造一份自然的空间。
  主卧室内的阳台则可根据业主的爱好,放两把藤椅、一张茶几、凸显聊天、品茶的氛围。切忌封做厨房使用。
  如果是空间条件较好的别墅结构,阳台则可开放,可作为观赏室外风景的地方。足够大的阳台,地面还可铺设地板,涂上防水漆,春秋两季,或夏日的夜晚,全家或与朋友,坐在其中,谈天说地,真是休闲自在的很。

门的学问
  选择门,从外观来说,要和居室的整体风格一致,古典传统风格的,应配以深色实木门、现代简约风格的,则配以淡色或白色的PVC、模压门较合适。尤其是模压门,价格适中,又具有环保特性,近几年风靡市场。
  门的功能性是最须考虑的,无论哪一种款式的门。挑选时要注意三点:
  (1) 把手:挑选时一定要亲手试一试,一看形状、开关方式设计的是否适合你的手形,二看是否能很顺利的抓住门把手,松手后门把手能否自动迅速弹回。
  (2) 合叶:要结实,没有噪音出现,合叶大小、厚薄与门的重量成正比。
  (3) 门锁:操作简单的锁不一定不保险,开起来十分复杂的锁不一定就牢靠,一个合理设计的门锁,其开关操作程序应该一目了然、轻松可行。

玄关设计有讲究

  玄关原指佛教的入道之门,现在泛指厅堂的外门,也就是居室入口的一个区域。为什么要设玄关呢?一是为了避免客人一进门就对整个居室一览无遗,也就是在进门处用木质或玻璃做隔断,划出一块区域,在视觉上遮挡一下。二是为了起装饰作用,因为进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玄关,这是客人从繁杂的外界进入这个家庭的最初感觉。可以说,玄关设计是设计师整体设计思想的浓缩,它在房间的装饰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三是方便客人脱衣、换鞋、挂帽。最好把鞋柜、衣帽架、大衣镜等设置在玄关内,鞋柜可做成隐蔽式的,衣帽架和大衣镜的造型应美观大方,和整个玄关风格相协调。玄关的装饰应与整套住宅的装饰风格相协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玄关的形状应依据房型而设计,可以是圆弧形的,也可以是直角形的,有的房型还可以设计出玄关走廊。玄关的材质有木制的、玻璃的,式样有屏风式的、镂空式的等等。

居室照明的设计
  照明作为居室设计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有以下几个作用:
  (1) 能形成虚拟的独立空间。在同一个大空间中,由于照明方式和灯具样式的不同,使得空间中各区域具有各自的独立性,给人的心理感觉也各自不同。
  (2) 能改善空间感。通过照明方式、灯具样式、光照强弱等变化,可以非常明显的改变室内的空间感受。例如,直接照明可使空间显得比较紧凑,间接照明则能令空间变的较为宽阔:较亮的灯光可使空间宽敞不少,而较弱的灯光会为空间营造一份神秘的感觉:吸顶式或嵌顶式灯具可使顶面有拓展的感觉,而吊灯尤其是体积和重量较大的灯具会造成空间被压迫的效果:暗藏式灯槽最易出彩,它能使空间产生或高或低的、或前或后的感觉。
  (3) 能表现材料质感。灯光以较小的入射角度照射在材料表面,可以非常好的表现出材料的质感。而高反射性的材料在灯光下会产生强烈的光泽,因此适当的灯光布局,也有助于使室内产生璀璨夺目的光影效果。

使低矮空间变高敞的几种方案
  (1) 根据不同的功能和结构合理的对顶棚进行设计,使顶部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以一个普通的居室为例,通过局部吊顶手法,可以把餐厅、走廊等空间的顶部稍稍设计的低一些,而起居室不吊顶,相对显得高一点,使人在起居室中活动时,觉得空间宽敞了。
  (2) 增加居室的竖向线条,而减少或回避横向线条。以门的设计为例,可以把门套一直延伸到顶棚,同时用材、选色注意统一、单纯,这样在墙面上就产生了竖向的有规则的排列,从而在视觉上提升了居室的高度。
  (3) 通过一定的设计手法,弱化或改变顶面与墙面的界限,例如,顶面与墙面的交界处不做天花线,在顶面与墙面的交界处做曲线设计等等。
  (4) 利用照明、色彩,在视觉上提升居室的高度。例如,可在顶部加强照明,以使人的视线向上集中,从而改变高度感(顶部照明不宜直射,应用柔和的漫反射灯光,以防止强烈的视觉刺激)。另外,还可以将房间粉刷成冷色调,同时可获得升高空间的效果。
  (5) 通过改变家具、陈设的尺寸及生活方式,也能达到提高室内高度目的。例如,仿效日本“和式”风格,将家具、陈设设计的低矮些,并养成席地而坐的习惯,这样坐在地上观察周围的感觉与坐在椅子上是大大不同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