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程序员:闲侃设计模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22:21:40  阅读[6512]

和许多人一样,第一次接触设计模式也是从《设计模式》开始的,在拜读完这本巨著后,在感到深深的震憾之余,还有一种将这本书推荐给公司里每个家伙阅读的强烈冲动。可是几个颇有面向对象编程能力的家伙却告诉我,这本书太深奥、太抽象了,看得叫人感到头昏眼花、云里雾里。
   那时,我除了郁闷还有纳闷,郁闷的是这么伟大的书,这些家伙却一致反映很难看懂,看不懂,还如何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迅速提高软件设计水平,从而提高产品质量?纳闷的是为什么这些家伙会一致反映看不懂,而我自己却没有这样的感觉呢?后来通过和这群家伙交流我才知道,他们不像我那样拥有丰富的程序设计经验,经历过的东西太多(我先自吹自擂一番),因此在阅读这本书时,从自己过去众多的设计中挑选出相似的案例来进行对比,而他们却很难有这么多的案例去拟合每个设计模式,没有“实物”做参照物,阅读、理解自然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如果我想帮助这群家伙的话,只有“翻译”这本书,如何“翻译”?用常见的实例,用程序员的“语言”来解释设计模式,而不再使用原著中抽象的。

    从那里开始呢?首先从回答两个问题说起吧。

    第一个是学习设计模式最好从那个设计模式开始?
    第二个是我最喜欢那个设计模式?

    我认为回答第一个问题可以反映出回答者的“心态”,而回答第二个问题则反映出回答者的“心境.我的答案是,学习设计模式最好从“适配器”开始,我最喜欢的设计模式是“策略”。先说反映心态的“适配器”,程序员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这样的极其相似经历:在别人写的代码基础上继续,比如完善或者维护别人写的程序。通常你我做的其实大同小异,先会去阅读已经写好的代码,感觉差不多了,下步动作是什么?60%的人不是开始“继续的”工作,而是开始改写、甚至是重写代码,还有40%的人是在“继续工作”,完成新东西的设计后,回头再来改写、甚至是重写代码。我敢打赌,只有不到10%的人会在别人的基础上“继续”工作。改写、重写的理由是什么,无非是别人写的太土、太臭,不改写、重写,心里不舒服,更“好”的理由是,和我“继续”的思路不同,比如接口不兼容,我写不下去,因此只有改写,改的太多,我又比较能干,因此干脆重写!
 其实……其实……下一个在你工作基础上继续工作的家伙,和你的想法一样,你一样土,一样臭,他一样比你高明,一样会改写、重写你引以为自豪的代码。唉,就因为是软件,你我可以拿到源代码,因此你我手才会痒,才会有改写、重写的奇怪念头,想想硬件,自己没那个本事,也没有那个条件去重新设计、制造另一个主板,来实现一个满足自己需要的接口。每次开发一个接口卡的时候,你我还不是老老实实按“规范”去设计接口,再按自己的需要做个“适配”处理?!同样你有改写API的冲动吗,老实说我经常有,我特别讨厌win32API的许多接口,罗嗦不说,还无法提供我想要的全部功能,麻烦死了。但我改不了,因为没有本事改,也无法改。老实说,那些宣称喜欢linux的家伙,肯定有一堆想“改进”linux内核的自负家伙,我就遇到好多好多。那么改写、重写的效果如何呢,老实说,我自己有很深的体会,步入管理岗位后体会更深,客气点“条条道路通罗马”吧,心情不佳的时候“50步笑100步”吧,还不说时间(你总不至于聪明到1秒钟内修改完成吧)、成本(你改写、重写、测试的那段时间,你不会给老板说你不要工资吧)了。如果你心平气和去对比,你会发现我说的绝对一点不夸张、过分。
 说了这么一大堆,就是想说,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你想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你不想重复去造一个别人已经造好的轮子的话,下次遇到在别人工作基础上“继续”这样的“美差”的时候,首先要想到“适配器”设计模式,适配器设计模式太简单了,简单到我认为不需要说什么了,其实你能否有机会使用适配器模式,主要是看你的心态,我相信你一定能掌握他,不就是匹配个接口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