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习总结: Oracle 的软件结构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10:18:18  阅读[16224]

 Oracle数据库服务器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数据库和实例。
  实例
  .实例的内存结构:SGA(system global areas)和PGA(program global areas)
  .实例的进程结构:服务进程和后台进程
  内存结构:
  SGA(system global areas)
  1、数据库缓存 db_cach_size
  .keep缓存池 buffer_pool_keep
  .recycle缓存池 buffer_pool_recycle
  .default缓存池 db_cache_size-(buffer_pool_keey+buffer_pool_recycle)
  2、重做日志缓存 log_buffer
  3、共享池 shared_pool_size
  库缓存:用于缓存已经解析并执行过的SQL和PL/SQL程序代码
  .享SQL工作区:存放有SQL语句的语法分析结果和执行计划。如果共享SQL工作区已经没有空闲空间,Oracle将利用LRU算法换出最近很少使用过的SQL语句----->SGA
  .有SQL工作区:SQL语句的另一部分被保存到私有SQL工作区中,包括SQL语句中的绑定变量、环境和会话参数等信息,这些信息是属于执行该语句的用户所私有的,其他用户即使执行相同的SQL语句也不能使用这些信息。只有在共享服务器(servers=shared)时,私有SQL工作区才会在SGA中创建。一般情况下私有SQL工作区位于PGA中。
  #库缓存的大小与open_cursors密切相关。open_cursors参数用于指定数据库中能够同时打开的游标数量,每条查询语句都需要一个游标。
  数据库字典缓存:这是一种“行缓存”,即在其中保存的是一条条的记录,而不像其他缓存那样保存的是缓存块。
  4、Java池
  5、大型池 large_pool_size
  .进行数据库备份和恢复操作
  .执行具有大量排序操作的SQL语句
  .招待并行化的数据库操作
  #如果没有在SGA区中创建大型池,上述操作所需的缓存空间将在共享池或PGA中分配。
  PGA(program global areas)
  保存服务进程的数据和控制信息的内存结构,这个内存结构是非共享的,只有服务进程本身才能够访问它自已的PGA区。每个服务进程都有它自已的PGA区,各个服务进程PGA的总和即为实例的PGA区的大小。
  1、私有SQL工作区
  在执行比较复杂的查询时(比如决策支持系统中的查询语句),经常会需要在PGA中创建一个比较大的动态缓存区,用来专门执行如下一些必须在内存中进行的操作:
  .排序(order by,group by)
  sort_area_size
  sort_area_retained_size
  .连接(inner join )
  hash_area_size
  .集合运算(union,interset,minus)
  create_bitmap_area_size
  #servers=dedicated
  私有SQL工作区将保存在服务进程的PGA中
  #servers=shared
  私有SQL工作区的一部分将保存在SGA区中
2、会话内存区
  用于保存用户会话的变量(登录信息)以及其他与会话相关的信息
  #servers=dedicated
  会话内存区将保存在为这个会话提供服务的专用服务进程的PGA中。这时只有这个服务进程需要使用该会话的会话信息。
  #servers=shared
  会话内存区将位于SGA区中而不是PGA区中,因为会话信息被所有的共享服务进程使用。
  workarea_size_policy=auto
  pga_agGREgate_target=XXX
  进程结构
  服务进程:
  1、专用服务进程:一个专用服务进程只能为一个用户提供服务
  2、共享服务进程:一个共享服务进程可以为多个用户提供服务
  .解析并执行用户所提交的SQL语句。
  .在SGA区的数据库缓存中搜索用户进程所访问的数据,如果数据不在缓存中,则需要从硬盘数据文件中读取所需的数据,而将它们复制到缓存中。
  .将数据返回给用户进程。
  后台进程
  DBWn
  db_writer_processes
  .当用户执行insert或update等操作时,会首先将插入的数据写入数据库缓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Oracle在数据库缓存的LRU列表中搜索了一定数据(db_block_max_scan)的缓存块后,仍然没有找到可用的空闲缓存块,DBWR进程将启动,由DBWR进程将脏缓存块写入数据文件之后,数据库缓存将获得更多的空闲缓存块。
  .当检查点发生时,将启动DWBR进程
  .当数据库缓存LRU列表的长度达到db_block_write_batch指定值的一半时,DBWR进程将启动。
  .若发生超时(大约3秒内未被启动),DBWR进程被启动。
  LGWR
  .用户通过commit语句提交当前事务
  .重做日志缓存写满三分之一
  .DBWR进程开始将脏缓存块写入数据文件
  .若发生超时(大约3秒),此时会启动LGWR
  CKPT
  log_checkpoint_timeout
  log_checkpoint_interval
  log_checkpoint_to_alert
  SMON
  PMON
  ARCn
  archive_log_start
  RECO
  Dnnn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