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解析之企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14 20:11:52  阅读[6842]

     什么是企业管理?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每个企业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车间或部门,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对手。市场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资金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管理水平的竞争。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越来越重视自身管理能力、运营能力,以及应对政策变化、产业环境变化的能力。现在我国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非常缺乏,而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也就成为了热门之一。

  研究生层次的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的范围很广,根据海文教育集团咨询中心提供的资料,主要有以下几个大的研究方向:

  1、企业发展与战略

  主要研究的方向包括:现代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企业发展理论;企业战略理论;战略设计与管理;企业的持续发展。

  2、市场营销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市场学的理论;市场研究的方法和技术;企业营销的战略和策略;现代广告理论与技术;国际市场营销的方法与策略;新产品的市场化开发;营销业绩的评价。

  3、人力资源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关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国际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成功经验;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与合理计量;企业经营者与劳动者的内在动力及效率研究。

  4、财务管理

  研究企业如何面对复杂的国内外金融市场,制定科学的融资和投资策略已达到公司的资本结构最优化和市场价值最大化。

  5、国际经营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企业的一般管理;营销管理;国际金融和投资;国际企业环境分析及不同社会人文环境下管理观念和管理方法比较。

  由于企业管理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如果同时具备不同的知识背景将很容易开展研究工作,并且在毕业后竞争力比单纯专业的学生占优势,这也是吸引跨专业同学报考的重要原因。

  推荐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南开大学 南京大学 中山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企业管理和MBA是一回事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海文学校的专业课咨询师为我们做了如下区分

  1、报考的条件不一样

  企业管理硕士只要符合国家统一的报考规定即可,也就是说,应届生与在职人员均可报考.报考MBA必须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指毕业日到入学日);

  2、考试科目不一样

  企业管理硕士一般需要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外语和政治(文理依学校不同),同时参加全国统考的数学(三)考试,另外两门专业课的科目及考试内容由报考所在院校决定,由该院校出题;MBA入学考试要参加全国试点54所院校的联考(有关部门今年将对试点的院校进行评估后将“试点”摘掉),联考科目是数学、英语、管理、语文与逻辑,另外,政治作为考察科目由报考单位单独命题,不记入总分,但是有相应的政治单科 分数线;

  3、试题难度不同

  一般来说,报考企业管理硕士参加的全国统一入学考试英语、数学的难度要高于MBA,但由于近年来国内MBA报考人数直线上升,竞争也相应越来越激烈。

  4、招收规模与培养方式不同

  全国各大院校MBA招生人数一般以百为单位,比如07年中国科技大学招收300名,暨南大学招100人,中央财经大学计划招生名额120名,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名额初步定为240名左右。

  企业管理硕士生一个班在现在扩招后也是几十人左右;企业管理硕士生一般为国家培养,每个月有200元以上的补助,也有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培养的学生,MBA一律为自筹经费或者单位委培,2007年南开大学的学费为一年一万元, 北京大学2007年学费标准如下:

  北京大学2007 级收费标准(仅供参考)

  全日制班、在职班75000元;

  国 际 班80000元(如果第二年到国外学习,北大学费为50000元)  

  10月在职 北京班培养费60,000

  深圳班 80,000

  金融企业80,000  

  同时,企业管理学制一般为3年,MBA脱产学习学制为两年半,MBA很大部分为不脱产上学的,所以一些学校招收MBA时不提供住宿,限制外地考生报考。

  5、培养目标不同

  MBA的培养目标是优秀的企业家和实践工作人员,如 清华大学伟伦经济管理学院MBA毕业生应当能够胜任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中、高级职务的工作,是能够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竞争的复合型人才。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面向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光华管理学院致力于帮助跨国公司管理队伍本地化,民族企业管理国际化,民营企业管理现代化。所以MBA课程注重实用性。企业管理硕士既要培养企业的实际管理人员,同时注重对学员管理科学理论的教育,为学科的发展培养接班人。

  一般情况下,企业管理硕士毕业生理论功底扎实,MBA学员因为其入学前已经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同时学习过程中也注重与实践的结合,能很快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