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线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8 12:42:35  阅读[7385]

2008考研历史学复习攻略 之 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专题线索梳理
 
一、 先秦时期的文化  ★★★
(一)春秋晚期的老子和孔子 
(轴心时代:人与自然、人与人、人本身的觉醒,同时,在经济、政治制度等方面也有较大的突破。)
1、老子的主张:朴素的发展观和辩证法;对社会的发展,主张“无为”。
2、孔子主张的核心思想,就是“仁”与“礼”。所谓仁者爱人,维护周朝的“礼”,主张贵贱有“序”。
孔子的教育成就:“有教无类”,兴办私学,推动了古代文化教育的发展;编订和整理了“五经”《诗经》、《尚书》、《礼》、《易》、《春秋》)
(二)百家争鸣  ★
1、发生的历史背景与条件:
社会经济的大发展:铁器、牛耕的使用和推广使生产力得到空前的发展。
社会政治的大变革:奴隶制度进一步崩溃,封建制度逐步形成,历史经历着划时代的变革。
社会局势的大动荡:诸侯国开展各色的政治变革;社会思想自由宽松,私学的兴盛;阶级关系变化复杂,新兴地主阶级同奴隶主阶级的斗争剧烈斗争。
2、代表人物:
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尚贤”。
孟子:要求施行“仁政”、“民贵君轻”、“政在得民”、“宽以待民”。
荀子:主张“天行有常”、“制天命而用之”。
庄子:主张“心斋”“坐忘”。鄙视富贵利禄,痛恨“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的不公平社会现象。
韩非子:代表了新兴地主阶级。认为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当代必然胜过古代。要按照现实需要进行政治改革,主张“法治”。
(三)文学和艺术:
1、文学:《诗经》、屈原 “楚辞”、诸子散文
2、绘画:长沙楚国遗址出土的《妇女凤鸟图》和《御龙图》,是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帛画。
3、青铜器:当时青铜器的装饰从过去的图案发展为完整的画面,代表作品为四川出土的嵌错赏功宴乐铜壶。
4、音乐:湖北随州全套战国青铜编钟;
(四)天文、物理与医学
1、天文:公元前613年,《春秋》世界公认的关于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比欧洲早六百多年;春秋已经形成自己固定的历法系统,“十九年七闰”法,比西方早160年;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战国的《甘石星经》。
2、物理:《墨经》记录有杠杆、浮力、声学、光学等方面的知识;其中“《墨经》光学八条”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我国物理学的重大成就。
3、医学:扁鹊采用“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其中切脉是扁鹊的主要成就,他被后代医家奉为“脉学之宗”。
二、秦汉时期的文化 ★★
(一)哲学与宗教:
1、董仲舒主张的核心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还主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对当时对巩固政权和国家统一安定起了积极作用。被汉武帝所采纳,成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2、唯物思想家王充著有《论衡》阐述无神论。
3、西汉末年佛教经中亚传入。
4、东汉时,道教形成。《太平经》为经典。
(二)史学与文学:
1、司马迁著《史记》,我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的通史。
2、班固著《汉书》,记载西汉一朝的历史,我国第一部断代史史书。
(三)雕塑与绘画
1、雕塑:最突出的是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中国雕塑艺术的珍品。东汉成都的说唱俑与洛阳的杂技俑生动活泼。秦汉砖瓦与瓦当也极具艺术价值。
2、绘画: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彩色帛画。
(四)科学技术:
1、天文历法:“太初历”;东汉张衡地动仪。
2、数学:《九章算术》。
3、医学:战国问世,西汉编定成书的《黄帝内经》;东汉成书的《神农本草经》; “神医”华佗和“医圣”张仲景。
4、造纸术:西汉初期,就出现了纸。105年,东汉的蔡伦改进造纸术。造纸术从4世纪起,外传朝鲜、越南和日本;8世纪传到中亚,后经阿拉伯传到非洲和欧洲,为人类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发明之一。
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
(一)科学技术
1、数学:魏晋刘徽提出计算圆周率的正确方法;南朝祖冲之计算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数,并著有数学专著《缀术》。
2、农学:北朝贾思勰著有《齐民要术》,是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农书。
3、地理:西晋裴秀绘制《禹贡地域图》,提出了绘制地图的原则;北魏郦道元著《水经注》,是一部历史、地理、文学价值都很高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二)哲学思想
1、魏晋玄学
2、道教与佛教
道教的发展:东汉葛洪结合儒家思想改造道教,使之成为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宗教。南朝陶弘景吸收佛教教义和封建等级观念,建立起道教的神仙体系。
佛教的盛行:社会动荡,国家分裂,统治腐败,人民生活困苦;佛教思想,使乱世苦难中的百姓易于接受,也符合统治者加强思想控制的需要;
3、唯物论思想家范缜
南朝齐梁间范缜思想家范缜著《神灭论》,从理论上给佛教以沉重打击,树起了无神论的旗帜,是对我国古代朴素唯物思想的重大发展。
(三)文学和艺术
1、诗歌:七言诗的出现:完成了从四言、五言、骚体到七言诗的过渡;建安文学:曹操的《蒿里行》、王粲的《七哀诗》、蔡文姬的《悲愤诗》;田园诗: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桃花源诗》。
2、民歌:南方民歌的代表作《采桑度》;北方民歌的代表作《敕勒歌》、《木兰辞》。
3、书法:东汉末年,书法成为一种艺术形式;蔡邕是当时著名书法家;曹魏的钟繇把隶书转化为楷书;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分别被人们称为“书圣”与“小圣”。
4、绘画:宗教画兴起,三国时的曹不兴是我国佛教画的始祖;东晋画家顾恺之擅长人物画,代表作有《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
5、雕塑:石窟艺术技艺精湛、气势恢弘,云冈石窟、龙门石窟
四、隋唐时期的文化 ★★
(一)科学技术
1、雕版印刷术:隋唐时期已经有了雕版印制的佛经、日历和书籍。《金刚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有确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2、火药的发明:唐朝中期的书籍里已有制火药的配方。唐末火药用于军事。
3、天文历法的成就:唐天文学家僧一行制订的《大衍历》,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太阳运行的规律,表明我国古代历法体系的成熟;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测量子午线长度的第一人。
4、医学的进步:唐医学家孙思邈的《千金方》;吐蕃名医元丹贡布的《四部医典》;唐高宗时编写的《唐本草》
5、建筑的成熟:建筑技术的代表作长安城;赵州桥。
(二)文学和艺术
1、诗歌:初唐时期的陈子昂,是唐诗革新的先驱。出现了一大批著名的诗人:孟浩然、王维、岑参、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李商隐等。
2、艺术: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宝库。反映了隋唐社会的繁荣景象和宗教的兴盛。绘画:杰出画家有阎立本和吴道子;书法:隋唐之际的欧阳询等初唐三大家;颜真卿和柳公权;草书大家有草圣张旭。乐舞:隋有九部乐,唐为十部乐;名曲有《秦王破阵乐》;玄宗创作《霓裳羽衣舞》;
(三)隋唐文化繁荣的原因与特点
原因:
1、国家统一强盛,经济繁荣,为文化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2、隋唐尤其是唐朝的统治者,推行开明、兼容的文化政策,为文化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氛围。
3、国内各民族交往密切,在文化上互相交流、融合,为中华文化增添了多民族色彩。
4、对外交往的频繁,文化上得以吸收外来的优秀成分。
5、隋唐两代继承发扬了历代传统文化,尤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化。
特点:
1、全面繁荣:在科技、教育、文学、艺术、宗教和哲学全方面繁荣。
2、兼收并蓄:不仅接受了国内各民族的文化,而且融合了外来文化的优秀成分。
3、世界领先:印刷术、火药、测量子午线、赵州桥、《唐本草》等。
4、影响深远:隋唐文化是中国封建文化的最高峰,也是当时世界文化的高峰,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史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五、五代宋(辽、夏、金)元时期的文化 ★★
(一)科学技术
1、印刷术的发明:北宋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