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郑州 >> 汽车 >> 正文

最新资讯

为什么中国企业同时陷入困境?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5 13:26:20  阅读[7259]

我们现在有多少民营企业可以在世界竞争中很好地存活?80%的民营企业寿命不超过三年,中国企业的最大危机是国营企业不行,民营企业一样不行,而我们的民营企业越做越像国营企业。像这样一种弱势的企业群体,面对国际化冲击,中国企业家们,你们将何去何从?

我们中国的企业,不管是国营也好、民营也好,没有哪一个行业不是遭到重大挫折的,我再告诉大家:每一个企业家,不论从事哪一家行业,都将是日渐地难过!

你知道为什么吗?一定是某一个基本面出了大问题,或者出了一个什么样的基本错误,才使得所有的企业同时陷入困境。

伟大的企业家要认清行业本质

用什么样的办法来使得我们的国营、民营企业都能够逐步走向正轨,能够应付国际化的冲击呢?

中国企业家基本上是一群浮躁,喜欢投机取巧的企业家,这是一个我观察到的通病。他们最缺什么?最缺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精益求精的精神。那么,如何把这个精神实体化?需要的就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崭新思维。

一个精益求精的企业家所追求的是什么?是一个保守的未来。

我们过去有太多思维误区,因为这些思维误区,民营企业都很短命。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要认清行业的本质。

很多企业家做了一辈子,搞清行业的本质是什么了吗?纺织时装行业本质是什么?就是速度,即从服装设计到生产到物流到销售完成,是多少天时间,这即前导时间。在我的 《模式》 这本书中,我第一个案例就是Zara(莎拉)的案例。我们全国上下都认为纺织行业是夕阳产业,大家有没有想到这想法是错的?西班牙出现了Zara这家公司,Zara的业态是缝纫机式的业态,和我们中国的纺织企业相比,它的工艺是极其落后的。这么落后的工艺,不但超日赶美,而且赶上欧洲,人家怎么做到的?就是完全把握了纺织行业的本质问题。前导时间:中国纺织企业是180天,他们是12天。他们就用这个办法,把握事物本质,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企业该做的本分。

夕阳行业应该怎么办呢?我们提出的办法就是产业升级,搞科技化、电子化、资本化。我说只要搞了这三化,则越做越失败。纺织行业若搞品牌战略呢?我说哪一个企业想搞品牌战略一样最终失败,因为品牌本身是一个结果,而不应该是一个目标。

正确的战略思维才让要素产生价值

我们过去这么多年,一个重大的误区那就是我们常常谈论的上市、融资,追寻人才,或者科技创新等等,原来这些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这是企业生存的要素,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不能保证你的成功,这些要素要产生价值,必须完全服从一个能够符合行业本质的战略思维,一个正确的战略思维。否则,这些要素更有可能让你迅速沉沦。国营企业什么时候缺过资金啊?但没效率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家要理解事物的本质,发挥与国际接轨的创意思维,正确的战略指导思想,来指导你的资金、技术、人才,而行为必须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公司治理顶级学者,著有《模式》、《科幻》、《标本》、《思维》、《运作》、《整合》、《操纵》等在经济、商业界有影响的作品。

附文:郎咸平教授新著《模式》,探讨了零售连锁业的战略思维和发展模式,指出如果国内零售业一意孤行,放弃整合而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就会被国外零售商通过零售倾销逐个击破!(东方出版社,价格:68元)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