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哈尔滨 >> 家居 >> 正文

最新资讯

照明设计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07/12/2 11:07:34  阅读[7315]

 职业定义:

  根据空间的功能性质,对室内外光环境进行综合设计的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

  (1)收集相关资料并对现场进行调研和分析;(2)建立设计环境的计算机模型,绘制设计草图;(3)进行创意设计,绘制效果图及照明设计分析图;(4)进行照明工程的技术设计;(5)对照明电器产品选型;(6)制定照明设施的安装、供配电和照明控制系统设计方案;(7)对工程施工、安装、调试、验收进行技术指导;(8)对照明工程的日常维修提出建议。

  职业概况:

  1879年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以来,人类进入了电光源照明时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我国已成为照明电器产品的生产大国,它为照明应用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当前,城市建设的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要求设计师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来达到各种照明环境的特定要求,照明设计师就成为这样一种历史条件下的必然产物。

  我国现有各类照明工程公司逾千家。据近期全国工业普查提供的数据,我国照明电器产业企业数为8792个,从业人数超过100万,以上专业照明工程公司和企业从事各类照明设计人员达数万人。这些人员主要分布于大中城市。

  国外发达国家照明设计师这一职业确立较早,其专业价值已被普遍承认,从业人员水平很高。目前我国一些高等院校与本职业相关的专业,如建筑学专业、环境艺术专业等也开设了照明设计方面课程,也为社会培养了一些专业的照明设计人员。但优秀的照明设计人员在我国十分匮乏,其质量与数量都不能满足我国照明科技事业发展需要。

  国家确立照明设计师这一职业,将有利于规范照明设计市场,有利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照明设计队伍,是贯彻中央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实施绿色照明,构建稳定和谐的节约型社会有着一定的意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