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沉禅韵”主人余成伟先生中国沉香新史话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29 10:25:13  阅读[9666]

    如果说“流行”是时代的产物,那么“传统”便是经久不衰的民族精髓。随着科时代技发展,我国经济迅猛腾飞。但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丢弃了许多宝贵的东西。如传统文化、传统医学等,成为当今时代的一大憾事。

    2016年8月18日,笔者经过深圳罗湖嘉宾路城市天地广场之时,却被一种沁人心脾的香气所吸引!出于好奇,便轻轻地踏进“天沉禅韵”的大门,阵阵和美的梵音伴随着气韵纯贵的沉香,给人一种远离喧嚣,洗净心灵尘埃之境。难得喧嚣之中的一片净土!我不禁感慨。

    经过了解才知道,“天沉禅韵”由巴蜀雅士余成伟先生所创。余成伟先生早年周游列国,踏遍世界上出产沉香的国家及地区,带着对沉香的炙爱,担当着挖掘、发扬中国传统产业的使命前行。

136888375639621236.jpg

天沉禅韵罗湖店面

    “沉香”的功效为世人广知,他讲了一个沉香的故事:一天半夜,他的母亲心脏病突然患了,当时非常危险,家住山区离医院很远,情急之中就想起了中医古籍所注:“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如果心脏病患了点着沉香能救命。”于是抱着试试的心理点着了沉香,结果不到半分钟:母亲用四川话说:好了好了,我不闻了。那时他非常振惊!发誓要把中国的传统产业发扬光大!

    沉香有着两千年的历史,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珍贵中药。《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主治:风水毒肿,去恶气;主心腹痛,霍乱中恶,邪鬼疰气,清人神;调中,补五脏,男子益精壮阳,暖腰膝,止转筋吐泻冷气,破症癖,冷风麻痹,骨节不任,风湿皮肤瘙痒,气痢;补脾胃,益气和神。治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沉香在民间应用:通便排毒、助睡眠、清人神;降糖、降脂;益气益精等。近代临床试验研究表明,沉香是胃癌特效药和很好的镇痛药。自古以来,沉香通常被加工成传统中药饮片,如:沉香粉、沉香饮片、沉香曲等。

    沉香酒对治理女性头痛有极大的疗效,余成伟先生的两个姐姐以前经常患头痛病,后来喝了沉香酒头痛病就好了。随着受益者的相互传播,如今许多女子美容养生常饮沉香酒。

    时下,企业及个人渐渐地从对瓷器、字画、红木家私等收藏开始转入对沉香的收藏,因沉香被世界五大宗教誉为圣物,有道是:一寸沉一寸金。沉香已上升为个人品味的参数、企业形象的内涵载体。

603628517480567463.jpg

店内一隅

    “天沉禅韵”的辅品“湘妃竹”系列是该处的第二亮点,如湘妃扇、湘妃竹、笛子、萧、毛笔必需是湘妃竹做的才具最有价值,适合文人雅士。“湘妃竹”这泪痕斑驳的神奇产物,饱含着传承四千余年的爱情故事。相传尧舜年代,湘夫人与舜的爱情故事,说舜南巡,尧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追寻到湘江,听说舜暴尸荒野,于是恸哭不已,泪洒青竹泪痕斑斓,成了"湘妃竹",也是“泪竹”。因此,历代文人雅士都在此留下了著名的诗句,如毛泽东“班竹一支千滴泪”。余亦技痒,题联“素韵净觉浅,妃弹泪长”

839036441993191396.jpg

“湘妃竹”小品

    天沉禅韵——一座闹市中的禅房,琳琅满目陈设的不是商品,而是传承千年的文化精髓。随着余先生的耐心讲解,每一件珍宝都在我心中留下意味深长的传奇故事。为把传统文化深入人们心中,他请来专业学者深入讲解,让人们深刻理会沉香的价值。

    一杯净心甘甜的香茗,一曲洁净尘埃的梵音,一柱浸入心脾的沉香,一篇感人深思的故事……“天沉禅韵”候着天下有识之士移驾驻足,一同品享我国传承千年的历史精华。(文/许海燕)

497764940765689102.jpg

店内一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