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获评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19 7:59:03  阅读[7598]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获评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创新性开展科技和文化拥军

      “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全省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深圳市5个区(县)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2个单位,4名个人和3个驻深部队受到表彰。本次全省双拥模范表彰,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慰问深圳警备区

  全省双拥模范创建评比活动四年一届,此次活动中,我市龙岗区、南山区、福田区、宝安区、盐田区被命名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区”;罗湖区桂园街道办、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李新华、黄惠波、隋大伟、谢捷同志被表彰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中国人民解放军75205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75615部队、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十三中队等3个驻深部队被表彰为“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自2009年改选以来,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创会宗旨,创新性开展科技和文化拥军,在本次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市活动中,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被评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据了解,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是1993年经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在深圳成立的公募基金会。近年来,基金会积极解决驻地军人及家属、本地军属的各种困难,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据统计,基金会7年间募集捐赠收入1008万元,政府补助收入4623.62万元,公益支出5679.36万元。

  基金会采取慰问部队、帮扶救助困难官兵及其军属、支援部队建设、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等形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先后前往驻深解放军部队、武警部队、消防部队、兰州军区、西藏阿里军分区等50多个部队进行专项慰问。据统计,2009年至2015年共开展慰问部队活动185场次,慰问人数超8000人;帮扶困难官兵309人;服务重点优抚对象1740人;服务原基建工程兵7000人,开展文化拥军活动10场次等。

  为扩大公募基金服务品牌效应,借亮点创品牌,基金会又先后设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基金”、“退役军人帮扶基金”和“工程兵复明基金”三家冠名子基金,打造了全市首家文化拥军基地--中艺馨书画院文化拥军基地。其中,2015年基金会联合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启动“关爱原基建工程兵眼健康(白内障)筛查及手术援助公益工程”,在全市开展53场次社区筛查,筛查人数3594人,其中符合白内障手术适应症的804人,通过工程兵复明基金援助为175名患白内障老兵完成复明手术。实现科技拥军。

  为了打造文化拥军阵地,在双拥办指导下基金会于2014年8月创办了《深圳双拥》杂志,探索双拥创新,推动双拥发展。市老领导、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理事长刘勇表示,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是基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拥军优属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尽管如此,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将会一如既往在拥军优属工作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开创拥军优属的新局面而继续努力。

  链接: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爱国拥军事迹

  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自2009年10月改选以来,始终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创会宗旨,为深圳市双拥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基金会在日益完善的自身建设和工作体制下,面向深圳广大驻军官兵及家属、本地服兵役家庭,采取走访慰问、经济救助、帮助就业、公益资助、支援部队建设和表彰奖励等多种形式,积极解决驻地军人及家属、本地军属的各种困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据统计,自2009年改选以来,该基金会募集捐赠收入1008万元,政府补助收入4623.62万元,公益支出5679.36万元。

  一、坚定科学拥军思想,加强组织管理

  自2009年改选以来,基金会积极适应双拥工作的新形式新任务,不断加强基金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宗旨,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二是不断完善机制。坚持理事会会议、理事长办公会议、秘书长工作会议等制度,确保每月召开一次理事长办公会议、每周召开一次秘书长工作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建立不定期走访制度、定期通报交流制度和工作快速协调机制,军地融合更加紧密,协调更加顺畅,平台载体更加多样。

  二、深入开展拥军活动,既创新又务实

  在重点领域重点突破的同时,基金会采取慰问部队、帮扶救助困难官兵及其军属、支援部队建设、文化拥军、科技拥军、国防教育动员等多种形式,广泛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拥军优属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据统计,2009年至2015年共开展慰问部队活动185场次,慰问人数超8000人;帮扶困难官兵309人;服务重点优抚对象1740人;服务原基建工程兵7000人,文化拥军活动10场次,参加人数586人;大型公益招聘6场次;其中重点内容如下:

  (一)慰问部队。2009年至今,基金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前往驻深解放军部队、武警部队、消防部队、兰州军区、西藏阿里军分区等50多个部队进行节日的常规慰问和专项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二)帮扶助困。帮扶助困是基金会常规项目,基金会始终把慰问部队困难官兵作为工作的重点,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关爱。2013年基金会承接了驻深部队特殊困难官兵救助帮扶工作,组织进行了4次“驻深部队特殊困难官兵救助帮扶评审会议”,共通过4批救助帮扶特困官兵300人。同时,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军人的帮扶力度,2013年承接参战退役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养老保险补贴和公益性服务津贴”发放项目,近五年来共发放13批次、1700人次,累计发放金额4000万元。另外,2015年基金会联合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启动“关爱原基建工程兵眼健康(白内障)筛查及手术援助公益工程”,在全市开展53场次社区筛查,筛查人数3594人,其中符合白内障手术适应症的804人,通过工程兵复明基金援助为175名患白内障老兵完成复明手术。

  (三)国防教育动员。“军事日”项目是基金会最有特色和最受欢迎的项目,定期举办“军事日”活动是基金会的常态工作。2009年至今连续举办7届组织社会各界观摩军事表演、实弹射击体验,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参加人数超过500人。

  (四)退役士兵及军属就业服务。自2009年以来基金会已逐步开始对接和整合政企资源,协助政府化解各种矛盾,组织开展排忧解难送温暖等活动。适时举办 “深圳市退役士兵及军属专场招聘会”,每次招聘会有近百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真正做到为退役士兵办好事、办实事,将帮扶力度落到实处。

  (五)文化拥军活动。基金会将文化拥军工作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重要内容。基金会设立专门的“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文化拥军基地”,免费向所有部队官兵开放学习,不定期通过举办征文、画展、书法比赛、向海岛官兵送墨宝、向边防官兵赠送电脑、向驻深官兵提供免费赠送教材,资助士兵考学等活动,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提升官兵审美情趣。另外,为了打造文化拥军阵地,基金会于2014年8月创办了《深圳双拥》杂志双月刊。《深圳双拥》是深圳首份市级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工作期刊,旨在宣传双拥政策,讴歌双拥业绩,探索双拥创新,推动双拥发展。截至目前,《深圳双拥》已出刊8期(含1期特刊),面向全市10个区共发行杂志25000余册,刊登各区、各部队稿件共计253篇,上稿率80%。并已取得广东省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登记证,登记证编号为:粤内登字B第1008号。

  (六)文艺拥军活动。基金会经常联合文艺界,如深圳侨援会、深圳歌唱家协会、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等,通过举办军地新春联谊会、欢送退伍老兵晚会、“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公益拍卖”等活动,送文艺进军营。

  (七)表彰先进。自2013年始,基金会在部队设立奖励基金,帮助部队训练尖子和对立功受奖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官兵比拼争先的意识。

  三、开拓拥军领域,变“常规”为“创新”

  基金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先后发展建立了“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退役军人帮扶基金”、“深圳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工程兵复明基金”等三家冠名基金。三家冠名基金的建立,是基金会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有益探索,是基金会践行社会化拥军的创新举措,创造了拥军优势的新特色。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