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州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奥运、你、我,一起共此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7 12:30:28  阅读[7621]

  创意爆发的“里约答卷”

  承载着66年前巴西“足球王国”梦想的昔日世界第一体育场——马拉卡纳体育场,昨天向世人奉献了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奥运会的开幕式“大趴”,引发了评价迥异的大论战。

  失望越大 希望越大

  事实上,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给人带来的震撼和惊艳,多少有点似曾相识。2004年,当现代奥运会重返雅典之时,也如里约一样,关于雅典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以致有国际奥委会委员提出,是否应请北京提前4年接办奥运?但是,当希腊人把一台美轮美奂的“爱琴海”开幕式展示给世人之际,所有批评和质疑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狂热的“情迷雅典娜”。

  巴西举办奥运会所遭遇的困境和难题,绝对超过了希腊。政府更替、总统下台、经济衰退、寨卡肆虐、民众示威、治安恶化……巴西成了“脏、乱、差、穷”的典型,因薪水减半而罢工的巴西警察,甚至在机场打出“欢迎来到人间地狱”的标语。不过,奥运会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无论外界对一个国家和城市如何差评,只要你把握住机会,尤其是办好开幕式,一夜之间就可以颠覆负面形象。“搞好开幕式就等于成功一半”的魔力百试不爽,也使看似无可救药的里约奥运会发生了大逆转。

  每届奥运会都有主题,但许多却名不副实。进入21世纪,“绿色环保”成为许多运动会的“装饰性”口号。所以,当里约开幕式总导演马尔科·巴里奇透露里约开幕式的主题又是老生常谈的“绿色环保”时,媒体无不带着要看里约笑话的“恶意”。因为,囊中羞涩的里约奥组委批给开幕式的预算,不足伦敦奥运会的十二分之一。

  “失望越大,希望就越大”。深谙巴西文化的本土创意导演梅雷莱斯,曾因电影《上帝之城》入围奥斯卡4项大奖而蜚声世界,从开幕式给人的震撼效果来看,梅雷莱斯过人之处在于,不是拼场面的盛大恢宏,而是拼艺术、拼文化、拼创意。

  无忧无畏 创意无限

  首先,已经有点恶俗的“绿色环保”主题,被梅雷莱斯巧妙地与人类起源、巴西历史文化、自然风貌、民族热情奔放的天性以及目前生存的窘况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奥运会呼吁人类共同应对全球变暖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享受低碳生活。原本五色的五环,变成了象征森林的绿色五环,给人以极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其次,以奥运大家庭成员为“演员”,强化了全员参与的宏大气概。开幕式邀请参加入场仪式的每名成员,在创意十足的巨大演出道具——镜柜小格的土壤中播下种子,这些种子将被移种至德奥多罗地区的公园,培育成真正的奥运森林,这与巴西计划到2050年种植1.5亿棵树木的伟大绿色构想融为一体。

  再之,颠覆了奥运会开幕式中的许多传统仪式和程序,以艺术创意征服观众。从圣火点燃到空中圣火台的设计、分圣火台的设立;从代表团直接进入会场中央,极大压缩冗长的入场仪式,到以花车作为引导,辅以小童手捧树苗陪伴旗手的新意;从新增荣誉颁奖到难民代表团、残疾人运动员、变性人运动员等,不外如是。

  还有,屏蔽掉了巴西国球——足球,甚至连原来盛传点火的球王贝利居然连影像都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巴西的历史、文化、名模、歌星、桑巴、音乐、狂欢节。一如里约奥运会颠覆性的创意:一改往届奥运会统一颁奖仪式的传统,分成经典、现代、炫酷3种版本。这与其说是创意,倒不如说是巴西人“无忧无畏”胆识的决意。

  对于这份被巴赫形容为“在危机四伏处境下交出的奥林匹克里约答卷”,能够给人以极大的启迪,地球与足球一样都是圆的,不应该总是以一种模式显现。奥运会之所以不断更换举办地,就是希望奥林匹克运动能够与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最大化结合,使人类更包容、更和平、更快乐地生存生活,交换梦想!

  意外在那里

  用脚步丈量马拉卡纳

  ■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里约8月6日电

  尽管低成本制作的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并没有让世界失望,并在一夜之间赢尽口碑,然而,亲历开幕式全过程的广州日报记者却经历了一场毫无心理准备的“体能拉练”,无奈地用脚丈量了全世界最大球场马拉卡纳球场的外围,更见证了中外同行争抢媒体班车的人性大考验。

  记者乘组委会的班车抵达马拉卡纳大球场之后,竟然就这么被扔在了一群赞助商邀请的观众当中,没有任何人带路。老记们只好从人群中钻出,一路寻找志愿者,好不容易问到一位能说英语的,他告诉大家,右拐再直走就能看到媒体入口。然而,按照志愿者的指示,大家走着走着竟然过了一道天桥,已经能“遥望”主会场了——怎么离会场越来越远了?

  好不容易回到正确的道路上,偶遇的广东体育频道友人的提醒让记者惊呆了:“这是球迷区,媒体通道在那头……”终于,一路小跑之下,媒体入口出现了。然而,排队的各路媒体已经绕出了好几圈“蛇饼”。“现在会场内一定是空荡荡的,因为大家都在外面排队。”这是一位德国同行与同伴的吐槽。这时已经接近19时45分,而开幕式20时就将开场,暖场更是早于19时15分就已开始。在里约,排队是常态,记者不停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有耐心。好不容易终于坐上媒体席,计步器赫然显示已完成了8公里的锻炼。

  记者猜到了入场的周折,却没有预见散场的混乱。过去两届奥运会开幕式,媒体的退场都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有条不紊地完成。可是,来到里约,一切规矩似乎都不存在。扛着动辄十万八万元摄影器材的老记们不仅被带出了安全范围,更被告知就在马路边等待返回主新闻中心的班车。这是一种堪比北上广早高峰的“热闹”,现场没有任何人指挥秩序。凌晨时分身处贫民窟附近的马拉卡纳,什么绅士风度早就被抛在九霄云外,现场变成了一个谁高大谁强壮谁就能率先逃离的生存大挑战。毫不夸张地说,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那些欧美同行利用身材优势千方百计地挤掉亚洲同行,抢先跳上班车。在一名北京同行的护送下,记者顺利钻进第2趟班车。刷了刷本地新闻,原来马拉卡纳大球场在开幕式之后发生了大规模游行,警察又与示威民众大干了一场。又一则新闻显示,一名男子在开幕式之后被枪杀于马拉卡纳大球场附近……

  记者在这里

  告诉你一个

  镜头外的开幕式

  ■ 特派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里约8月6日电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低开高走,巴西人以环保为主题的低成本制作竟然丝毫不输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透过电视转播镜头所看到的美轮美奂就不再在此铺开了,广州日报记者亲历开幕式现场,告诉你一个镜头外的开幕式。

  名模火炬超赞?可是……

  本届开幕式大打环保牌,以灯光效果打造的亚马逊丛林与由树木拼出的五环标志让数十亿观众眼前一“绿”。在马拉卡纳大球场内,媒体席的视野仅次于主席台和贵宾区,现场观看开幕式确实是一场视觉盛宴。不过,再好的位置也有盲点,比如开幕式上的焦点——巴西国宝级超模吉赛尔·邦辰的登场。不管她美得如何不可方物,但在现场,大家肉眼所见的只是一个银色的小圆点在挪动。同样,那个惊艳了世界的主火炬,无论在全场任何一个角度看,都只是火柴头一般大小的火球。比现场其他观众优胜之处是,媒体席上摆放了英、葡双语的简介以及20英寸小电视,包括邦辰、火炬以及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记者都是从小电视上看到他们的。

  俄罗斯团挨嘘?没有……

  现场观众对所有代表团均展示出友善,每支代表团进场都能赢得掌声雷动。当然,其中也有一点亲疏之别。但凡邻居,比如阿根廷、古巴等,巴西民众特别热情;由于大量日本侨民的居住,日本代表团的入场也引起全场欢呼;至于来自欧洲的队伍,更受欢迎的有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还有队伍竟然得到了与东道主一样的待遇,那就是同说葡语的葡萄牙代表团。而难民代表团在东道主巴西之前登场,在电视镜头中得到了比其他代表团更长的出场时间。

  深陷兴奋剂丑闻的俄罗斯代表团进场时,巴西观众并没有热情如火的欢呼,而是报以长时间真诚的掌声。从记者的角度,现场并没有嘘声,获得参赛资格的俄罗斯运动员也像平常一样,冲着直播镜头展示最活泼的一面。

  最性感开幕式?在哪……

  除了吉赛尔·邦辰,最让外界期待的就是数以百计号称“几近全裸”的桑巴女郎,据说她们将引领数万观众劲歌热舞,把马拉卡纳大球场带入一场桑巴狂欢节。然而,在代表团入场仪式结束后,现场确实出现了衣着亮丽的桑巴女郎,但是她们并非清一色的巴西妙龄美女,甚至还有来自中国的“大妈”加入。至于“史上最性感”奥运会开幕式这顶高帽,实在是见仁见智。不过,巴西群众对于舞蹈的天赋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他们在每一个歌舞表演环节几乎都要站起来随着旋律扭动身体。准备好国旗的民众不在少数,他们披着国旗纵情歌舞。

  他们在那里

  易建联(中国男篮主力):我的第4次奥运会开幕,每一次都刻在很深的脑海里,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