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里约奥运开幕 “天府十八骑”首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7 12:26:31  阅读[31527]

  这是夏季奥运会第一次登陆南美。20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鱼贯而入,7400名现场观众和场外数以十亿计的观众通过各类视频关注了盛大的开幕式……在各种大数据的奥运面前,即使是最懂行的传媒记者,有时也免不了一片茫然。那么,今天我们四川体育迷该看什么?显然是这个盛夏的一道超级选择题。没关系,且让记者来帮大家梳理一番。

  看川军

  “天府十八骑”或给你惊喜

  兵不在多而贵精。对参加本届奥运的四川军团来说,更是如此,随着体操“绝代双骄”邹凯、冯喆的相继退役或缺阵,客观上讲,川军这次的夺金希望比以往要小,不过,“天府十八骑”低调出征,奥运五环也是圆的,他们也可能会给你带来惊喜。

  “天府十八骑”将参加14个项目18个小项的角逐,其中13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平均年龄24岁,年龄最大的30岁,年龄最小的15岁。男运动员8名,女运动员10名。他们所参加的项目?且看——射箭、田径、篮球、拳击、激流回旋、自行车、跳水、艺术体操、曲棍球、射击、花样游泳、乒乓球、铁人三项、水球,其中,女子篮球、自行车、射击的手枪项目都是第一次有四川选手征战奥运赛场。老将蒲琪峰,北京时间7日凌晨在男子气手枪项目中,为四川代表团打响第一枪,与上届奥运冠军庞伟联袂出击。除了射击,四川团的夺金重点应该在跳水项目,“满分先生”邱波已经拿过三届世锦赛冠军,不过他在奥运会比赛中尚未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这一次,命运女神还会将他遗忘吗?女子10米台,四川小将任茜披荆斩棘,挤掉伦敦奥运冠军陈若琳,她的实力已经足够,就看临场发挥了。

  看体操

  听体操“双骄”讲“运动之母”那些事

  单以金牌和最高水平而言,体操肯定算得上四川体育近十年来最辉煌的项目,邹凯奥运“五金王”的纪录,目前还暂无人能破。可惜岁月不饶人,顽强拼争到最后的四川“小眯”,仍然因伤病原因在选拔赛上折戟。

  既然邹冯二将都曾豪言“体操是最适合四川人的运动”,体操在全球范围内亦有“运动之母”的美誉,那么今夏,即使没有川将入选,我们也很有必要关注这项运动。金牌教练、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雷鸣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对中国体操队这次奥运行有点唱衰,但是我个人觉得他们还是比较有希望的。具有夺金可能的,大概就是男团、吊环和双杠,尤其是男团,与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相比,我们的综合难度分要高一些,但是完成规格可能会有点问题,当然,这都需要看队友们的临场发挥。”18岁的宜宾小将邹敬园是中国体操界的未来之星,邹凯、冯喆一度宣称“他就是我们俩的加强版”,从年龄段来讲,他很可能就是下届东京奥运的主力选手,不过,雷鸣谨慎表示:“从身体各方面的条件来讲,邹敬园肯定要超过邹凯和冯喆,这是个事实,他还年轻,正处于上升期,这是事实。但是别忘了,体操规则四年一变,奥运会之后的变化,能不能迅速适应,是他将来能否成材的关键。我给他提个醒,希望他将来能够让四川体操延续辉煌。”

  看希望

  女足进步否?别忘了难民代表团

  足球一直是中国体育迷周期性的“奥运之痛”,这次男足没机会参加,女足成了唯一的看点。小组首战,女足姑娘们0:3不敌强大的东道主巴西,这没关系,只要她们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让观众看到她们真正的进步,足矣。

  女足的普及,其实是个世界性的问题。2007年笔者回访曾经举办过奥运的城市,来到洛杉矶玫瑰碗球场时,在那个开放而且免费的外场,有且仅有一个美国姑娘在父亲陪伴下进行训练……到今天,我们四川人身边已经不再缺少年轻的女足姑娘,省内个别学校还是女足运动的典范,那么,或许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女足凤凰涅槃的一天已经不再遥远。看女足,不是看她们能否斩将夺旗,而是看她们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多少差距?然后把梦想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代吧。

  里约奥运的难民代表团也是一大特色,正如央视主持白岩松所说——“我们希望这是第一支,又多么希望这是最后一支难民代表团!”顺便说一句,难民代表团也有颇具实力的选手,以非洲柔道冠军波波莱为例,他来自刚果,2013年寻求难民身份,最后获得巴西收留。战争让他失去了母亲,并与兄弟失散,过去3年,波波莱已经适应了巴西的生活,娶妻生子并且说着一口流利的葡语,在所擅长的柔道项目里,他是夺牌大热门之一。

  里约奥运火炬最后传到“平民”德·利马(上届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手中,这是一条意味深长的线路。奥运会,正在回归最朴素的一面,正在回归人类的本真,川人看奥运,又岂能局限于一张奖牌榜?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