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人脸识别技术获重大突破,很快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8/4 11:38:51  阅读[11536]

  人脸识别在当下是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全世界知名不知名的IT公司、风投公司、各种科研机构、企业事业单位等都忙在其中,乐观其成。

  有报道说机器视觉人脸识别准确性已经超过人眼,在全球知名的LFW权威评测集上,Facebook等公司的比赛识别率已经超过97%。那普通大众对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感受如何呢?我们首先会想到手机人脸解锁,但效果不理想;其次是银行业务刷脸认证,又印象不多。最多的应用就是上下班人脸考勤和门禁认证了。

  还有其它社会大众接触得到的更广泛应用吗?不多了,为什么呢?还是以前述人脸识别测试平台LFW来说,该平台的测试数据来源于网络名人的人脸图片,拍摄光照稳定,测试并没有太多关注适应光照变化这一人脸识别迈向实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工业界最权威的人脸识别技术评测FRVT曾专门针对光照变化对人脸识别的影响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光照变化会严重影响人脸识别性能。

  那面对现实生活中室内室外光照条件千变万化的应用场景,人脸识别技术如何解决工程实用性,从而迈进云云大众的日常生活呢?

  国内有家高科技公司最近率先解决了这一人脸识别世纪难题。这家公司名叫成都百威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3年不懈努力,他们针对人脸识别所用的光学成像系统进行独特结构设计,并针对图像传感器ISP单元进行深入优化,以及自主开发基于大数据运算的人脸识别算法,最终成功找到了满足各种光照条件下进行人脸识别的解决方案。公司最新产品强光人脸识别摄像机能在环境光照从0lux到140000lux的各种光照条件下进行人脸识别,需要向您指出的是,在北京,测试实验采集的正午阳光最强时的环境光照是120000lux左右,140000lux是藏区高原才能采集到的正午最强的阳光光照数据。

  百威讯还依托该技术推出了相关支付认证用产品、旅客身份认证用产品、智慧小区门禁用产品和家庭安防监控报警用产品。小区门禁系统目前大多数都是刷卡,读指纹,或者手机摇APP,这相较以前,是明显进步,但还是不如啥都不带的人脸识别方便、卫生。由于此前产品很难满足小区大门强光环境下对人脸识别认证需求,所以到目前为止,室外公共通道尚未看到人脸识别认证放行的大规模应用实例。

  百威讯也将该技术应用于家庭安防监控。目前越来越多的居民家庭购买摄像头对客厅等室内居家环境进行手机远程监控,摄像头还具备对讲和运动检测报警功能。这种做法的明显缺陷是不能在非法入室事件发生前预警、报警,对于不露面入侵,或者根本不在摄像头监控范围内的犯罪行为,摄像头实时监控和录像意义实在有限;本来很好的运动检测功能,实际应用中经常由于家人活动误触发报警反而骚扰我们的正常生活;还有,多少人愿意过自己的私密空间24小时暴露在摄像头监视之下的生活呢?最后,一套房内装多少只摄像头才够呢?

  为解决上述难题,百威讯依托前述人脸识别等智能视频分析技术(iVA),成功推出系列家用监控报警摄像机,其被针对性安装在家庭入户门的室外墙壁上或天花板下,或者窗户外,或者阳台附近,TA是家庭的一员,人脸识别主人,可以和手机可视对讲,有访客自动振铃,门没关可以通过手机自动提醒家人,门户、窗户或阳台区域有异常事件第一时间向手机或监控中心预警报警。

  我们也期待人脸识别技术相关应用产品能早日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顺畅、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