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随手捐” 让广州 更有爱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7/12 10:09:41  阅读[9695]


  慈善龙舟·为爱竞渡”、益动广州——流溪绿道为爱徒步、“广州慈善之歌”征集、慈善电影月、全城益诊、慈善拍卖会……自广州市2016年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启动以来,广州已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慈善活动,将慈善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下活动之外, 线上的爱心同样暖流涌动。据介绍,广州已开启个性捐赠新机制,比如广州市慈善会推出的月捐计划倡导公众小额自主持续捐赠;“全城益捐”则搭建起“轻公益”活动平台,让社会各界商家及行业达人成为“慈善天使”,更多地发挥爱心正能量。

  个性捐赠机制可以在操作成本方面做减法,让“随手捐”成为可能。以月捐计划为例,市民只需扫描微信二维码即可开通,然后每月选择捐赠金额、自主选择所支持的公益项目、随时查询个人捐赠清单及支出明细——相比爱心募捐等线下活动,这种方式没有时间、空间的局限,节省了捐赠人的时间、人力等成本,让献爱心更方便,也更符合年轻人的接受心理、生活习惯。

  另一方面,个性捐赠机制又可以做很多加法。首先,它给更多人提供了爱心舞台。比如通过“全城益捐”平台,商家、行业达人等都可以成为“慈善天使”,在慈善参与者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成为慈善的发动者、推动者,让亲友、粉丝等一起加入到慈善的行列,自己也能收获更多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其次,它自带更直接的回馈机制。虽然多数人做慈善不求回报,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有更好的激励措施,就能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在广州,通过线上平台奉献爱心的市民,能及时收到手机短信或邮件信息反馈,同步生成电子捐赠证书,可随手转发、分享到社交圈——这种方式可以给人精神上的鼓励,也能借助他们的“晒”形成示范效应,让慈善成为更多人的自发行为。

  作为线下慈善的重要补充,线上公益慈善潜力巨大,也正在茁壮成长。如果你注意到的话,现实生活中正有越来越多人用这种方式默默传递爱心、传播正义。这样的正能量虽然微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通过广泛的参与真正实现“人人慈善为人人”。

  当然也不可否认,月捐计划、“全城益捐”等爱心项目在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它们仍需进一步“刷存在感”,走进更多人的生活,直至成为“爆款”。对此,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引导、示范,从而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也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