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庆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以“便民”为落脚点人行重庆营管部现金服务“三大工程”纪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6/21 14:45:21  阅读[9787]

  2016年6月16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在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的“万村千乡现金服务点”,村民李强拿着刚取到的一叠1元新钞露出满意的笑容:“有了现金服务点,换零钱、换新钱方便了,烂钱也可以随时换成新钱了。”

  这是人行重庆营管部自2014年实施现金服务“三大工程”以来,每天都在重庆市8741个行政村、10.45万家城镇中小商户、234家市区大中型零售企业中发生的寻常“故事”,也是该部在现金服务领域积极开拓创新、深入服务民生、协力推进普惠金融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重庆市抓住改革开放的新机遇,经济金融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全市流通中现金总量快速增长。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及少数民族区”为一体的市情,为人民币现金服务带来了很多实际困难。农村地区现金投放和残损币回收渠道不畅、中小商户小面额现金和残损币兑换服务不足、大中型零售企业小面额现金需求未能得到及时足额满足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人行重庆营管部创新开展了“万村千乡现金服务工程”、“10万商户现金服务计划”和“零售企业现金服务对接工程”现金服务“三大工程”。该部副主任朱兆文告诉记者:“现金服务"三大工程"对于有效满足社会现金需求、提升现金服务水平、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意义重大,是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

  让群众用上“干净钱”和“放心钱”

  人行重庆营管部充分发挥涉农金融机构的作用,大力开展农村地区“万村千乡现金服务点”建设。“万村千乡现金服务点”以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银行卡助农取款点以及乡邮站等已有服务设施为载体,增加了小面额现金供应、残损币兑换、反假币宣传等功能。现金服务点按照“5个1”标准进行升级,即设置1个服务点标识牌、1张咨询提示牌、1台验钞机、1张联系卡和1份宣传单,实现了标准统一、服务升级、工作到位。

  截至2016年5月底,通过“万村千乡现金服务工程”,重庆市8741个行政村已建立起现金服务点9945个,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现金服务点,为有效满足农村地区群众现金服务需求提供了充分可靠的保障。

  让中小商户享受

  快捷优质现金服务

  在“10万商户现金服务计划”实施中,人行重庆营管部及分支机构组织辖区5400多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采取签订现金服务协议、发放现金服务卡、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建立服务联系机制的方式,每个营业网点至少联系周边20户中小商户,提供有计划、高质量的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及时主动满足中小商户对小面额现金的合理需求、积极引导中小商户将残缺污损人民币及时缴存银行、大力开展爱护人民币及反假货币宣传培训。

  截至2016年5月底,通过“10万商户现金服务计划”,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联系中小商户10.62万家,有效解决了中小商户零钞存取、排队等候等方面的难题,受到签约中小商户的欢迎。

  让大型零售企业

  获得用现保障

  在“零售企业现金服务对接工程”实施中,人行重庆营管部积极建立人民银行、商贸流通主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零售企业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建立大中型零售企业现金服务保障名单,指导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零售企业开展现金服务对接,并督促做好现金服务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满足零售企业小面额人民币需求,组织对零售企业财务人员、收银人员等开展反假培训宣传;零售企业将不宜流通人民币交回银行。

  通过“零售企业现金服务对接工程”,重庆市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家乐福、沃尔玛、新世纪等234家大中型零售企业签订了现金服务协议,有效满足零售企业小面额现金需求,并成为收回残损人民币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