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我国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22 13:38:14  阅读[7742]

  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在今年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表示,国家即将批准设立“航天日”。据其介绍,近五年,他每年都递交设立航天节日的提案,还请到39名院士签字呼吁,终于有了结果。设“航天日”不是航天人过节,而是想让青少年关注科学,关注太空事业,强化社会尊重科学家的氛围。

  为什么将“航天日”选在4月24日?这得追溯到47年前的“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该卫星设计工作寿命只有20天,但实际在太空中工作了28天,1970年5月14日停止发射信号,与地面失去了联系,不过由于近地点高度较高,今天它仍然在轨道上。

  >>相关

  天宫一号(微博)正式退役全面完成实验任务

  据新华社电昨天,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已在轨工作1630天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完成与三艘神舟飞船交会对接和各项试验任务后,由于超期服役两年半时间,其功能已于近日失效,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

  天宫一号是实施空间交会对接的目标飞行器,设计寿命2年。2011年9月29日,天宫一号发射入轨,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和十号飞船圆满完成多次空间交会对接,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为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返回后,天宫一号即完成主要使命。超期服役期间,天宫一号开展了航天技术试验、对地遥感应用和空间环境探测,验证了低轨长寿命载人航天器设计、制造、管理、控制相关技术,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和应用成果,为空间站的建设运营和载人航天成果的应用推广积累了重要经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示,目前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仍在持续、密切的跟踪监视之中。根据预测,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将在今后数月内逐步降低,并最终再入大气层烧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