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成立首个雷锋学院,侧重于青少年理想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6 8:10:57  阅读[8461]

  在“学雷锋日”前夕,国内首个雷锋学院于日前在上海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松江)挂牌建立。150位在沪青年作为首批学员参与到学雷锋高级研修班,进行为期三天的学习。雷锋学院也受到不少民众的关注,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了解到,雷锋学院将长期开办,并主要侧重于青少年理想教育以及与此相关的师资培训,希望能促成社会风气的进一步改善。

  “这几年,希望工程工作重心正在发生转移。”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仁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随着国家教育部加大力度,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孩子随父亲来到城市学习、生活,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量比以前减少,因此重心正在向关心学生的精神面貌方向转移。

  基于这一考虑,上海在希望工程教育培训基地建立了雷锋学院。由《雷锋》杂志社、上海市文明办、共青团上海市委等共同举办了首期学雷锋高级研修班,首批雷锋学院的学员分别来自上海市各区县文明办成员、市青联委员、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研修班邀请了如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等“大咖”级人士来沪讲课。

  “经过了第一次尝试,我们发现反响很好,学员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理想教育,来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改善。”吴仁杰表示,现在,许多人对雷锋直正的含义了解得还不够,往往只是集中在“做好事”的角度,其实雷锋精神还包括信仰坚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等。“雷锋精神的根本核心,是把有限的生活,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大家都做到这一点,干部就不会有腐败,社会风气就会进一步改善。”吴仁杰指出。

  吴仁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先进人物为主晚上再的培训基地此前就有,河南2013年就成立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学院以与焦裕禄同志相关的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直观展现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宗旨意识,还开发了互动课程、音像教学等,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而上海与雷锋精神有不浅的缘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手迹最早是刊登在1963年3月1日的上海《新民晚报》。当月2日在《中国青年》杂志发表。3月5日题词手记刊登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由此揭开全国轰轰烈烈学雷锋活动的序幕。

  吴仁杰透露,雷锋学院将会长期开办下去,首先将面向希望工程教师、志愿者等进行培训教学,今后雷锋学院的教学对象将更加广泛。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