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机器换人” 助力东莞制造企业升级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6 8:03:24  阅读[7831]

  “过去这个车间要容纳600多人,机器运作起来时,噪音大、粉尘大,因此不仅要支付高额的劳动力成本,还必须时刻警惕粉尘爆炸等不安全因素。”除此之外,人工打磨还存在用工多、劳动强度大、人均产值低、能耗高、易燃易爆、品质一致性差等诸多劣势。”东莞长盈精密(300115,股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星说。

  在长盈精密的打磨车间,科技日报记者看到,60台机器手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挂在车间墙上的生产线数据对比显示,机器手上岗以来,产品不良率从超过25%降至不到5%,而产能从每月每人8000多件提高到2.1万件。

  事实上,在“机器换人”方面,这不仅是长盈精密的努力方向,也是东莞乃至全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东莞万德电子制品有限公司在“机器换人”之后,仅注塑车间所需工人就减少了三分之二,生产效率逐渐提高,去年产值达4500万美元。今年,企业又继续扩大生产线,制造移动设备防水配件,目标产值5500万至6000万美元。“产值增加,人员不减,掌握核心技术、"机器换人"为企业带来的红利日渐明显。”万德电子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林舜珠说。

  在东莞,“机器换人”已经成为诸多企业经营者的共识,而且随着东莞市政府多次颁发和出台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在东莞异军突起,机器人产业将成为东莞的又一张城市新名片。

  今年1月26日,东莞市出台“一号文”《关于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 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的意见》指出,东莞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的新常态,面对传统动力减弱及区域竞争加剧,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而机器人产业就是东莞“促进人口红利向机器人红利转变”的重要一环。

  今年广东省“两会”上,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实施机器人示范应用计划”作为今年重点大事。

  这一系列政策红包很快在东莞制造业技能改造中激起一波碧水,让企业参与技术改造的热情空前高涨。

  东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5年度东莞全市共收到881个“机器换人”申报项目,新增设备29349台(套),平均产品合格率从92.04%提升到97.23%,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1.05%,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1.66倍;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采用新的设备,可形成新产品2677种,新技术994项,产生各项专利1966项;每年可产生销售收入447.61亿元,净利润26.18亿元,税金15.32亿元,节省能源消耗量61.42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