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空客串起天津航空产业链 首架A330明年交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3/4 13:04:18  阅读[7745]

  自空中客车项目落户到天津以来,陆续有相关的飞机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技术支持、服务企业落户天津,加起来已经超过了数十家

  在获得新的飞机大单的同时,空中客车飞机“天津制造”更近一步。

  继窄体机空客A320之后,空客A330飞机的一座新的完成及交付中心3月2日在天津开工,天津也成为空客公司在欧洲以外第一个既拥有窄体机又拥有宽体机交付中心的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自空中客车项目落户到天津以来,陆续有相关的飞机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技术支持、服务企业落户天津,加起来已经超过了数十家,比如中远就承担了飞机大部件从欧洲到天津的海上运输。

  首架330明年天津交付

  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与目前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厂区相连,负责的工作包括A330飞机接收、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和飞行测试,以及飞机交付和客户接收等环节。在法国图卢兹完成总装但尚未进行客舱安装和喷漆的绿皮飞机将飞到天津,在这里完成上述工作。

  空客(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欧凯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项目的土木工程建设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包括新建三个大飞机库,用于接收从图卢兹飞来的A330绿皮飞机和客舱内饰安装。另外还需新建一个喷漆车间。首架交付计划于2017年完成,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足不出国”就可以在天津接收A330宽体机。

  此前,部分空客窄体A320系列飞机已经在天津总装,空客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航工业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这也是空中客车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同时也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中客车飞机总装线。

  总装线自2008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完成总装将近260架飞机。国内航空公司近年来接收的空客A320飞机,就大多从这里接收。

  而A330飞机则是空中客车目前销售的主力宽体机型,全球总订单超过1600架,已经有1200多架A330系列飞机交付给100多家用户。

  目前,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数量超过1240架,其中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1000多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170多架。空客A330也是目前中国民航运营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

  就在几天前,国航又宣布与空客签订协议,再购买12架空客A330-300飞机,这些飞机计划自今年起的三年内分批交付。

  分享零配件红利

  随着天津总装厂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零部件配套商也开始向天津集聚,中国企业因此获得的分包份额也在逐渐加大。

  据记者了解,自空中客车项目落户到天津以来,陆续有相关的飞机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技术支持、服务企业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和保税区,加起来已经超过了数十家,其中既包括直接的供应商如西飞公司,也有古德里奇、PPG等国外航空制造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还包括为总装线项目提供各种支持的服务性企业,比如中远就承担了飞机大部件从欧洲到天津的海上运输。

  在天津总装线的隔壁,就是中航工业旗下的西飞公司的机翼组装线,此前,西飞只在西安为空中客车A320飞机制造机翼的翼盒,然后运到英国进行电子系统、活动件等的组装和测试,如今,这些组装和测试工作都转为在天津由西飞公司完成,中国也成为英国以外唯一能够生产空客A320系列飞机完整机翼的国家。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所有的空客民用飞机机型上均装配有中国生产的零配件。空客最新的A350XWB宽体飞机重要复合材料部件也是在中国制造,中国企业还首次参与了A350XWB项目的研发和设计。

  主战场在中国

  将更多的工厂设在中国,以及将更多的零部件生产分包给中国企业,与中国市场潜在的巨大需求不无关系。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发布的2015~2034年全球航空市场预测,在未来20年时间里,中国需新增飞机(含100座以上客机和业载10吨以上货机)5400架,占同期全球航空市场新机需求量(32600架)的17%左右。

  而在5400架新增飞机中,3630架为包括空客A320系列在内的单通道飞机,1770架为包括空客A330、A350XWB和A380在内的双通道飞机和超大型飞机。

  空客公司预测,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为4.6%,而中国航空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不论是在国内航线还是在国际航线都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在国内航线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6.9%,国际航线年均增长率为6.8%。促进中国航空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长远的经济发展水平、中产阶层人口的扩大、中国出境旅客数量的增长等。

  除了空客,波音公司也不甘落后。去年9月,鲜有在海外设厂的波音也宣布737飞机的交付中心将落户中国。

  波音737飞机以及已经在天津进行总装的空客320飞机,正是刚刚下线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直接竞争对手。

  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国产C919大型客机终于去年11月下线,之后还要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从C919的订单情况看,目前客户主要集中于国内,这也意味着国际上三家大飞机制造商将主要在中国展开正面交锋。

  当然,生产单通道的国产飞机C919,绝不是我国民用飞机制造产业的终点。在国家制定的《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涡扇支线飞机、涡桨支线飞机、单通道大型客机、双通道大型客机,同时还要用10年时间完成大型客机发动机的研制。

  据记者了解,除了加紧研制生产国产C919飞机,中国还在与俄罗斯就新一代远程宽体客机联合进行基础性的前期可行性论证工作。目前,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和中国商飞公司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相关预研工作正在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进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