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公积金存款利率调整为1.5% 仍不敌通货膨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18 14:30:48  阅读[7828]

  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浮 每10万年息能多4百

  昨日,央行官网发出了由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进而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

  所有公积金账户余额均按1.5%计息

  近日,央行等三部委发文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对此,深圳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央行既然定了利率调整时间,深圳将按照央行的规定执行。

  截至昨晚发稿前,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住房公积金存款基准上调的相关通知。

  据《通知》显示,此前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 .35%和1 .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也就是说,如果是当年发放的公积金,只能按照0 .35%的活期利率来计算,如果是上年结转的公积金,按照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只有1.1%。新政实施之后,所有公积金账户余额均按照1.5%来计算。

  新政鼓励工薪阶层缴纳公积金

  其实,新政实施之前,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一直比较低。严跃进表示,从经济效应来看,过去按照活期或三个月的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利息计算,实际上对于公积金缴纳群体来说,没有太多诱惑力。而且从实际操作层面也可以看出,部分公积金缴纳群体甚至会认为公积金缴纳的金额根本没有计息一说。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而此次政策允许按照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计算,相当于政府鼓励工薪阶层积极缴纳公积金,并给予等同于理财性质的收益保障。这样做,能够扩大公积金缴纳的范围和规模,对于后续公积金利用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保障。

  “央行上调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可以刺激购房者更加充分利用公积金,央行还是在出招去库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公积金存款利率按基准,其实是提升购房者存款利率,再加上之前由于降息导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降低,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的存贷利差进一步减少,对于购房者来讲,还款压力可以进一步减轻。

  对银行净利息收入有一定负面影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向南都记者表示,在调整之前,住房公积金的存款利率太低了,不能起到资产保值的作用,现在调整到一年期定存利率,虽然不是很高,但是起码能起到保值的作用。此举也是为了提高用户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

  顾云昌表示,对住房公积金的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后,对于用户资产保值和去库存等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有限,毕竟上调的幅度不大。

  而当前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仍然是2.75%-3.25%,在此之前的存款利率只有0 .35%- 1 .1%,存贷款之间的利差较大。现在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过后,有利于缩小利差。

  但是,对于存款负债主体的商业银行将面临更高的揽储成本。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公积金存款利率提升,公积金贷款业务在银行的净息差将面临收窄,对于银行净利息收入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比例越高,这种负面影响相对也就越弱。

  算账

  调整后,利息能涨多少?

  如果某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有10万元,且均为上一年度结转来的,那么原先一年可以获得的利息为100000×1.1%=1100元,新政策下一年可以获得的利息为100000×1.5%=1500元,也就是一年可以多得400元利息。

  如果是当年获取的公积金,新旧政下利率差异就高达1.5%-0.35%=1.15%。不过由于当年归集的公积金金额有限,所以关键还是要看过去累计的账户余额。

  如果工作年限比较长,工资水平比较高,账户余额就会很可观,会获取更多利息。

  比如一个在北京工作年限为10年的职工,过去10年平均月薪为1万元,按照单位和个人均12%来缴纳公积金,每个月有2400元,从未提取过,10年公积金账户余额就累计到28.8万元。

  如果工作步入第11个年头,那么原先政策下他一年可以获得的利息为288000×1.1%=3168元。

  新政执行之后一年可以获得的利息为288000×1.5%=4320元,也就是说一年可以多获得1152元。

  当然,存款利率是变动的,我们这里是建立在利率不变基础上得出的结果。

  虽然住房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上调后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执行,但是1.5%的利率依然低于目前的CPI通货膨胀率。

  若擅长理财又苦于工作年限较短、工资水平不是很高,也可以提取公积金,进行其他投资选择。例如,买房、购买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等。但是对于不擅长投资和理财的人来说,还是存在公积金账户里更加靠谱些。

  上浮后影响较小 仍不敌C P I通货膨胀率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