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科技 >> 正文

最新资讯

深圳机场空置商铺并不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17 11:57:24  阅读[8364]

      “深圳机场的商铺近期出现空置大潮,估计创历史记录了。最近跑的其他几个城市的机场商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日前,深圳知名房地产人士尹香武在其微博爆料,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商铺“大量闲置”引热议

  春节前夕,尹香武在其新浪微博发声,称机场商铺空置创历史记录,“目测有50间之多”。他发布了9张摄于深圳机场T3航站楼的图片,这些关闭的店铺,要么写着“comingsoon”、“opensoon”,要么如海南免税写着“店铺装修中”,要么如Columbia公司等直接大门紧闭。尹香武表示:“候机厅是消费支付能力非常强的场所,但深圳机场的商铺出现空置大潮。而且,最近跑的其他几个城市的机场商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应该是经济危机的一种表现,感觉已经到了最低谷。”

  尹香武的“发现”引来关注。记者进行梳理,对出现上述经济现象的原因,观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认为这属于业态升级的空窗期,如网友“@无住”认为,“大型机场的商铺是没有理由大量闲置的。如果是,可能是到期后下一步业态更新或升级的统一规划期间的闲置期”。二是认为租金贵、定价高逼走消费者,网友“正宗啥都没了”认为,“定价那么高,除了赶时间不差钱外,谁都不想在机场消费”。三是认为机场商铺空置是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传导的表现,房地产经济学家董藩认为这是危机了,规划也有多种问题;@蓝色爱马认为,“一面是抢光日货欧美货,一面是店铺租不出去……还是卖的东西不行”。

  现场探访“闲置”并不多见

  情况真的如此?近日,记者前往深圳机场T3航站楼进行调查,发现闲置的商铺并不多见。

  在4楼,有处位置较偏僻的100余平方米餐饮区写着“即将开业”,其余铺位均正常营业。从中午11时30分左右,各餐馆来吃饭的乘客络绎不绝。在3楼出发区,只有一间10余平方米的眼镜店关着门。节后出行的旅客熙来攘往,各商铺都有人流连,最受欢迎的是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店。2楼到达区,在航站楼两端较偏僻的位置,有四五间商铺空置。记者无法进入安检后的候机区,但现场采访的部分乘客反映,有部分商铺关着门,并没有看到成片空置或“创历史记录”的严重情况。不少商铺里都有候机的乘客在购物,整体感觉还是较繁荣。

  深圳机场披露的数据显示,T3航站楼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商户数量约300余家,涵盖餐饮、书刊、国际名品、品牌零售、便利服务几大类。如,餐饮方面有真功夫、面点王、汉堡王、麦当劳、味千拉面、仙踪林等;休闲餐饮有满记甜品、许留山、莲香楼、Costa Coffee、星巴克、太平洋咖啡等商家;7-11便利店、中信书店、日本零售巨头MUJI无印良品等也落户T3航站楼内。此外还有招商银行、宝马等众多银行、汽车品牌。

  深圳机场回应商业租赁良好

  昨天,就“机场商铺出现空置大潮”,深圳机场回应:整体运营情况良好。

  据深圳机场方面介绍,空出来的少数铺位基本上已有新签约商户。目前机场的工作以“春运”保障为主,商户装修改造一律暂停,所以部分乘客产生了“空置潮”的错觉。实际上,机场商业租赁整体情况非常好,个别商户结业退出是正常业态流动。机场方面希望这种正常流动,有助于重新进行业态规划与品牌定位,提升整个航站楼的商业氛围与资源价值;同时更多商户也希望借助这个窗口展示形象和品牌实力,赚钱和创收放在其次。

  2015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972.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1.31万吨,航班起降30.54万架次,三大指标同比快速增长。2016年,深圳机场旅客量预计突破4200万人次,继续在国内排名前列。客流给机场带来更多商机。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机场日益成为商务、休闲、购物的核心区域,包括深圳机场在内,中国的上市机场正在“从跑道向商业中心转变”,特别是来自于候机楼内商业活动的收入、租赁收入等非航业务有翻倍增长的空间。

  为帮助商家留住更多客源,深圳机场持续打造“最具体验式机场”,充分满足旅客各类需求,如在解决普通商品一进候机楼便成“贵族”等问题时,一方面大力引进“大众化”餐饮和零售品牌,一方面对部分零售食品进行限价销售。每家餐饮单位都有一款不高于19元的经济快餐提供给旅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