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昆明将有公厕电子地图 手机一点就近“方便”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16 18:01:56  阅读[7360]

  春节期间回昆明老家的邓女士遇到一件不太顺利的小事,她坐机场大巴下车后,在南疆宾馆里走了两家酒店才找到厕所。而且还得去酒店前台向服务员要一楼卫生间的门卡。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昆明市公共场所卫生间的管理、建设和引导等各方面仍存在部分问题。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厕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印发,其中提出,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原则上对外免费开放。2020年底以前,实现城市主干道500~800米有1座、支次干道800~1000米有1座公厕的目标,逐渐改善昆明公共场所“如厕难”的问题。

  难题:内厕难进

  近年来,昆明主城区新开了不少酒店,其中不乏高级连锁品牌酒店。对于市民的如厕要求,大小酒店其实鲜有拒绝。比如市中心的金鹰广场酒店,培训有素的服务员还会热情引导路人使用酒店大堂的卫生间,邓女士这样的遭遇并不多见。南疆宾馆大院内,其实分布着好几家酒店,走访中记者发现,确实如邓女士所说,几家酒店大堂的卫生间都封闭,在与其中一家酒店商量之下,前台服务员才拿出大堂卫生间门卡。部分酒店的大门敞开,可是“方便之门”却未开启。

  除了酒店,其实很多公共机构单位建筑中都有卫生间,“可是不少机关门前都有保安,凡是要进门都要登记,还要写访问事由,上厕所这种理由反倒是不好意思说出口,关键是麻烦,人家也不一定给进。”记者在东风西路部分机关单位门口随机采访市民,得到这样比较有代表性的答案。

  破解: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应对外开放

  《通知》提出,今后昆明市努力的目标方向是,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原则上对外免费开放。建立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管理服务体系。公共单位的卫生间数量确实不少,在昆明主城各处都有可能就分布有省、市各区的公共单位,对此,不少市民希望各个单位开放厕所的主动性强一些,比如在门口设置“这里可以方便”的引导,避免大家还要拿证件登记这种“小事”的尴尬。

  2020年底以前,实现城市主干道500~800米有1座、支次干道800~1000米有1座公厕(包括主次干道上建设的独立式、活动式公厕以及道路两侧建设项目配建公厕)、15分钟内可以如厕、主城区二类公厕达到100%、县城二类公厕达到85%以上的目标。

  难题:数量不足

  哪些区域最应该增加公共卫生间数量呢?记者随机采访中了解到,人员密集场所的卫生间数量最值得增加。“应该根据人流量、车流量,小区人员聚集人数的密集度来测算卫生间数量,并进行科学规划。”市民张先生经常到篆新农贸市场买菜,他反映篆新农贸市场面积虽大,但想找卫生间很不容易。在该农贸市场中,记者确实只在熟食区附近找到一个卫生间。铺位稍远的摊主就认为不太够用,“如果突然内急,还要跨过四五个通道去,人多路滑就很不方便。”

  农贸市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应该相应增设卫生间,其实在各大小区也应该有所考虑。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送水工、快递小哥和外卖配送员等从事于服务业的人群经常穿梭在各大小区,他们对各大小区的公共厕所更为期待。“这种事情并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有时候只好红着脸问客户能否借用,大家心里都很别扭,但是没办法。”送水工小王说,这样的经历已不止一次。

  破解:选址较难区域可设置活动式厕所

  《通知》要求,昆明市要认真梳理,加快查缺补漏。在城市主干道建设一批一类公厕;在次干道、公交车站枢纽、大型商场、菜市场和老旧小区内建设一批二类以上公厕;在建设固定式公厕选址比较困难、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置活动式公厕,增加无障碍设施;道路两侧需要配建公厕的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配建。

  新建居住小区、商业、文化娱乐、医疗卫生、道路广场(广场、社会停车场等)、农贸市场、交通设施、公园绿地等建设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要明确配建公厕的数量和建筑面积,所需建设资金要纳入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居住小区、商业、文化娱乐等经营性项目在报批规划工程许可证时,应征求环卫主管部门的意见,环卫主管部门应参与项目竣工验收。对严重老化、功能落后、与国家颁布的一、二类公厕标准差距较大、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老旧公厕,分批进行拆除还建或改建提升。

  难题:位置难找

  公共卫生间虽在不断建设和增多,但因缺乏足够的路线指引,以致人们能否在需要时顺利找到卫生间又是另一回事。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在陌生城市应该最怕找卫生间,路人指的方位不一定那么准确,我们一般就去找KFC等餐厅。”记者来到翠湖、钱局街、文林街片区走访时,发现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比如在文林街上,有一个公厕位于与钱局街交叉口的路边,比较容易发现,而另一处公厕则设置在一个斜坡上。

  来这一带消磨时光的普通市民和游客并不少。市民认为,公厕的指引牌可以设置得明确一些,可以学习外国的地铁指引,每几百米设置一个,或与路口的路牌合体。“建议公厕管理部门能够学习先进方法,把所有厕所的具体位置都发上网络地图,无论谁都可以准确定位。”市民李先生建议。

  破解:昆明即将开展公厕导向系统建设

  按照通知,昆明将开展公厕导向系统建设,规范设置公厕标识、标志、导向、文字、标牌、图形。对城镇(乡)建成区所有免费开放使用的公厕,严格按照《昆明市公厕建设导则》要求设立“免费公厕”指示牌,同时增加指示箭头。箭头下方标注“直行(或左转、右转)×米”、“直行(或左转、右转)×米后(或左转、右转)×米” 的指引文字说明。指示牌应设在主要路、道、巷口,可附属设置在显眼的交通杆或路灯杆等设施上。制作全市公厕电子地图和宣传手册,方便社会公众通过公共电话服务平台、手机、电脑等方式及时查询公厕位置。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