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深圳感人春运故事:乘警在火车上过除夕是常有的事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2/13 14:32:00  阅读[9254]

  2月3日深圳始发至北京西的Z108次列车次日下午到达终点站,回程为Z107次列车,5日抵深。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王聪警长和同事担负该趟列车的安全保卫任务,记者随行至惠州,体验他们的工作,了解其特殊时段的甘苦。

  在拥挤的过道走两节车厢便浑身是汗

  2月3日,深圳,天气阴冷。下午2点半,Z108次列车准时上客。立岗,是旅客上车过程中乘警要做的第一件事。站台上的王聪除佩带警用八大件外,还多了一个手持喇叭,随时指导匆忙中找车厢的旅客。其实,他最重要的任务是观察经过身边的旅客及携带的行李,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将其处置在车下。当天,没特殊情况发生。

  下午3点,满载1000多名旅客的该次列车准时发车。此时的王聪已到18号硬座车厢(全车共18节车厢),一直跟着他的记者落在了后面,因为站在过道的旅客不少,车厢连接处的人和行李更多,要走过去着实不易。后来记者才知道,上车后,他已按规程检查了消防器材,还有重点部位、死角有无异物。

  待旅客安静后,王聪和同事开始巡查车厢并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他提醒最多的是保管好贵重物品、成人要看管好小孩、身份证不要外借等等,这是他总结出的《旅客安全防范十二条》里的内容。他还把这十二条编成顺口溜打印了一沓,拿在手上,随时派发给愿意要的旅客。

  才跟他走了两节车厢,原来在站台上还觉得冷的记者身上挤出了汗,佩带警用八大件的王聪却说“还好!还好!”从车头走到车尾约500米,来回1000多米,他还要不停喊话。

  除夕在火车上度过是常事

  王聪今年52岁,他1981年从警,干过刑警、治安警,还在看守所、派出所工作过,是个多面手,1999年做乘警。列车上的乘警就两人,往往身兼数职,肩负刑侦、治安、消防、内保甚至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等角色。就因为之前的经历,让他在乘警的岗位得心应手,加之以乐观的心态看待生活工作,他明显比实际年龄年轻。

  记者随同采访的这趟车是王聪今年1月24日春运以来跑的第三趟车,每趟都要好几天。“1999年做乘警以来,只有2年跟家人一起过年,除夕在火车上度过是常事。”王聪说:“没办法,春运加班车多,同事们都一样,所有人取消休假,好多人要加班。不过,今年按排班表,我可以和家人一起过年。”

  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是最大心愿

  4日下午,Z108次列车准时抵达北京。王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此时,他正准备执乘返回深圳的Z107次列车。

  上月27日,他执乘去西安的列车上,一位老太太放在行李架上的包裹往下滴水,让一位乌克兰小伙很恼火,他装有手提电脑的包被污染了,要求赔偿。王聪听不懂老外的语言,求助一位年轻列车员,动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才展开调解工作,最终花1个多小时解决了问题。

  “做好乘警工作就要成为‘全能型’的人,啥事都要处理。不管多么辛苦,只要旅客平平安安就好。”王聪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