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津等12城市获批跨境电商试点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11 16:11:38  阅读[7005]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按照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在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以下经验做法:一是构建六大体系,包括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等信息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体系,一站式的在线金融服务体系,全程可验可测可控的智能物流体系,分类监管、部门共享和有序公开的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以及为企业经营、政府监管提供服务保障的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汇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8日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目的是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着力破解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当中深层次的问题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形成推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张骥强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最关键的一个字是“试”:解放思想、大胆地试。第二个词是“综合”:综合性,是系统设计的考量,不是单打一的,更不是所谓的一项优惠政策,而是一种制度性的创新。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对记者表示,跨境电商是在我国外贸呈现下行趋势背景下的重要拉动引擎之一。它符合当前消费模式转化的新特点,有利于企业捕捉市场新变化,引领外贸转型更加符合消费模式的转变。此外,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相当于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打开了另一扇通向国际市场的通道,有利于激发“双创”活力,也会倒逼外贸产品质量提升,更好地与国际规则对接。总体而言,跨境电商发展还会形成我国外贸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