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方昆曲的“金声梅花” 王振义扬州艺校授课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10 17:10:37  阅读[8030]


  蓝色长袍,白色水袖,舒展之间,就是戏剧艺术中,那最令人迷醉的风情。如果再配上一两段温婉柔转的唱腔,那真能带给人最美好的享受。昨日上午,在扬州艺校排练厅内,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被誉为北方昆曲“金声梅花”的王振义,给扬剧班的孩子们,现场授课。

  现场传授昆曲基础

  扬剧学员格外刻苦

  “一二三四”,随着简单的节拍,扬州艺校扬剧班的学员们,在王振义的指点下,完成着一系列连贯的动作。从步伐到走位,从手势到水袖,都有一种圆转润泽的美感。一套动作做下来,王振义都会走到学生中间,矫正他们的动作,不仅亲身示范,还亲手为学生们调整姿势。

  王振义一直都是北方昆曲的代表性人物,他扮相俊秀,文武兼备,嗓音清脆圆润,唱腔韵味醇厚,被誉为北方昆曲的“金声梅花”。他在表演上做功细腻,尤以演武小生功架表演最佳。在昆曲官生戏、巾生戏、雉尾生表演很见功底。这些年来,他在中国戏曲学院任教,为中国戏剧培养了很多好苗子。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扬州艺校,为孩子们上课了。”王振义说,“尽管也在其他学校上课,但是教这么小的孩子,还是第一次。”

  王振义介绍,去年他就来过这里,今年年初,再度受邀前来。尽管每次为孩子们上课的时间都不长,但是自己都很珍惜上课的时间,尽量把自己所体会到的戏剧基本功,多传授一点给孩子们。“学戏的孩子,都很辛苦。就像我小时候学戏,十几岁时,个子也不高,声音出不来,有一段时间,看到北方昆剧院的红色楼房,都会紧张。就是要坚持,坚持下来,就好了。”

  在中国戏曲学院里,王振义主要传授昆曲。目前,正有一批扬剧学生,在中国戏曲学院深造。对于这批孩子,王振义很有好感:“我是会为多剧种的学生上课的,扬剧的这批学生,平时练习格外刻苦,很下功夫,毕业后,将是扬剧的中坚力量。”

  艺校坚持名师教学

  多位“梅花”授课

  王振义所传授的这批学生,有两个班级,年龄跨度也比较大,最大的学生21岁,最小的学生才10岁,普遍都是十多岁。尽管岁数不大,经过在艺校的专业系统学习,学生们的表演已经有板有眼,颇有基础。

  扬州艺校副校长任惠萍介绍,艺术教育发展到今天,必须要有更为广阔的视野。前几年在培养扬剧班时,就邀请了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前来授课,实践证明,这些名师稍一点拨,学生们的提升就很快。当然,首先是本土的老师们,稳扎稳打,为学生们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这种本土和外请的老师相结合,也为扬剧以及其他剧种培养了优秀的接班人,为戏剧的未来注入新鲜的血液。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