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东莞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东莞首位现役军人捐造血干细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6 11:09:38  阅读[7496]

  2016年的跨年,虎门沙角部队后勤部汽车连司务长张亮过得特别有意义,因为就在元旦前两天,他给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28岁的张亮成为东莞第20例、广东省第401例捐献者,也是东莞首位现役军人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东莞从2010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至今,已有20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今年有10人捐献,是全省地市红会里数量最多的,这20位志愿者救治了20名白血病或地贫患者。

  捐献250毫升“救命血”

  上个月30日一大早,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血液科细胞采集分离室,护士正为湖南小伙张亮注射最后一支动员剂。上午9点,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正式开始,4个小时后,250毫升的“救命血”将被送往北京,救治一名素未相识的血液病患者。

  28岁的张亮出生于湖南益阳,2005年12月入伍,目前在虎门沙角部队后勤部汽车连任职司务长。入伍后的张亮积极为部队服务,先后7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2次被评为“优秀司务长”称号。

  “当时没多想,对这过程也不是太了解,只想着能有希望救人一命,我就留了血样。时间过去也有几年了,我都忘记了这事了,直到上个月,我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血液病患者的配型成功,问我是否愿意捐献,我才想起曾经留过样。”2012年,张亮听说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时,就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是白血病、重度地中海贫血的唯一根治方法,目前主要治疗白血病,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万分之一。

  家人杀了一头牛给他补身体

  张亮把配型成功的事告诉妻子的时候,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反而是家里的老人,他们以为是用大针筒钻骨髓,要打麻醉,开始都反对。然后我和我太太一直给他们解释,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捐献对身体没有伤害,最后才打消顾虑。他们现在也很支持我,还特地在家里杀了一头牛,让我捐献完后好好补补骨头”。张亮笑着说起这件事。

  上个月25日,张亮就启程奔赴广州,开始注射动员剂。每天打两针,早晚各一针。打动员剂的第二天,张亮身体出现了不适应,腰痛了几个小时。“比起患者的痛苦,我这小小痛楚不算事。”

  为了让张亮全身心投入捐献,张亮的妻子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每天从广州亲戚的家里带着汤去医院;市红十字会也安排了资深红十字志愿者,全程陪护照顾他。捐献当天,广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吴伟达,张亮所在部队副政委宋志峰,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梁文帅、副会长潘永康及红十字志愿者代表专程去广州探望他,为其送上鲜花。

  战友纷纷表示向他学习

  张亮也是东莞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役军人。上个月31日,张亮捐献完回到部队时,战友们给他举行了一个欢迎仪式。

  部队副政委宋志峰告诉记者,张亮平常表现非常不错,非常优秀,在为人品质方面非常好。

  张亮所在连队指导员丁建灵也说:“整个连队都为他这个行为点赞,也专门在他去广州军区总医院捐献之前给他践行。”

  张亮的战友则表示,听说张亮捐献的事后,都向他学习。

  知多D

  东莞去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全省最多

  今年已有一位志愿者即将捐献

  市红十字会介绍,从2010年东莞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至今,已有20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使20名患者重获新生,累计为中华骨髓库送去了2000多份资料;其中今年有10人捐献,是全省地市红十字会里数量最多的。目前的受捐者中,多数为青壮年和儿童。

  市红十字会救护部部长李建军透露,今年东莞有一位志愿者已经体检完了,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介绍,目前,东莞各个采血点均可接受市民血样登记,一旦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且配型成功后,就有专人负责全程陪护捐献,捐献过程不是平时说的抽骨髓,无需动刀手术,与普通献血大同小异,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也无任何伤害。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