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津加大相关审查力度 救助对象减至24.5万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5 14:47:47  阅读[7643]

  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本市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人数已由2014年的27万人减少到现在24.5万人。脱离“贫困线”的群众越来越多,一方面是部分人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主动退出救助保障范围,另一方面是本市加大了对救助对象经济状况审查力度,让骗保者无可乘之机。

  市民政局救助处副处长管凤坤介绍:“过去,由于救助对象工作具有不固定性,导致家庭收入较难核查清楚,隐形就业、隐形收入问题依靠民政部门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传统的核对方式无法准确掌握,尤其是车辆、房产等大宗财产更是难以核实,从而出现一些人员隐瞒家庭收入骗取救助待遇的情况。”

  目前,本市建立了救助对象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可以查看民政、人力社保、住房、税收、公安交管、金融证券等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实现对救助对象经济情况的准确核对。同时建立城乡低保和低收入救助家庭定期报告制度,低保和低收入救助家庭若人口、收入和财产发生变化,要在1个月内主动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申报,对不按规定进行申报的家庭,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区县民政局可以暂停发放救助金。低保对象虚报、隐瞒实情,伪造证明材料骗取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收入发生变化且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按规定告知管理审批机关,继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在追回其冒领金额的同时,处以1-3倍的罚款。

  此外,为了防止“人情保”,本市还要求凡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有近亲属申请社会救助待遇,均需实行专项备案管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