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海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仁心仁术送到千里之外 自发捐款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5 14:28:51  阅读[6952]

  这是发生在上海和贵州两地间的一个爱的故事:一群年届花甲的医疗专家,跋山涉水走进贵州山区,将高超技术送到乡村学校,甚至在现场组成医疗小组,紧急抢救车祸病人;一群仁心仁术的医疗工作者,在义诊的同时,还自发为乡村留守孩子捐款,将爱心播撒到滇黔大地……日前,上海市医务工会组织来自华山、龙华、曙光等8家三甲医院的8位退休医疗专家赴黔西南州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和送温暖活动,将上海医者的仁爱之心传递到千里之外的贵州山区。

  翻山越岭,上海专家来了

  上海市医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浩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牵头,贵州省教育工会联合上海市医务工会共同举办,也是首次组织退休专家开展的义诊活动。

  “参加义诊的8位专家都是华山、龙华、六院、九院等三甲医院各科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均为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眼科、中医、神经外科、骨伤科等各学科的专家。”

  这些专家的平均年龄达到6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曙光医院于翰民医生已是68岁。但在为期6天的义诊和讲座活动中,他们不辞辛劳,克服了饮食、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为民族地区黔西南州贞丰、安龙两县的基层一线教职工及部分当地群众1000余人开展了对口义诊、讲座和医疗咨询服务。

  回忆起六天的行程,龙华医院骨伤科专家周重建仍记忆犹新:“许多乡村老教师听说上海的专家来了,翻了好几座山赶来咨询,退行性病变、颈椎病等在当地较为高发。”由于当地医疗资源比较贫乏,不少人生了病,却因误诊而耽误了治疗,谈到这儿,专家们都表示十分惋惜。义诊的时间很短,条件有限,有些患者无法进一步接受治疗,第一人民医院盛正妍等医生就将自己的电话和地址留给了病人,欢迎他们到上海来就诊。

  现场会诊,抢救危重病人

  医者父母心。无论何时何地,一名好医生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天职。

  全国劳模、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季耀东说起了这样一件事:义诊过程中,赴黔专家团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贞丰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病房,现场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就在那时,医院里突然送来3名遭遇车祸的危重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将他们转到州人民医院,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加上路途颠簸,患者的病情容不得丝毫拖延!说时迟,那时快,季医生和来自五官科医院的丁月琴等专家啥都没考虑,立即组成了临时抢救组,紧急为患者进行会诊,抢救危重病人……

  自发捐款,献份爱心给留守儿童

  黔西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当地不少农村壮劳力纷纷走出家乡,到大城市打工谋生,而留在家乡的,是他们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在安龙县打凼乡军民希望小学义诊时,大家发现,这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

  “小学里只有7名教师,管理着数百名学生,不少孩子每天上学都要走上七八里的山路,这里的孩子和上海孩子比起来,生活得很艰苦。”专家们见到此情此景,都想伸手帮帮这些留守儿童,大家一合计,纷纷自发捐款,把关心、爱心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记者了解到,“守护生命—————上海市卫生系统劳模专家义诊”已成为上海市医务工会的一项品牌工作,在充分利用上海医疗卫生丰富资源服务老区群众的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医务职工的社会形象,不断扩大上海卫生行业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上海市医务工会先后十余次组织劳模和医学专家分赴新疆及韶山、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为老区群众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总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