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浙江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庄辰超的新路和去哪儿的退路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5 14:05:47  阅读[78370]



  在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之后,所有人都知道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庄辰超的离开。今天靴子终于落地,去哪儿公布了它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变动,去哪儿无线事业群负责人、具有百度背景的谌振宇接任CEO。庄辰超、去哪儿原CTO、COO、CFO全部离职。

  在离开去哪儿之前,庄辰超就已经铺好自己路,以他广为人知的倔强个性,恐怕新路还是条创业的路。而在资本强势下被合并的去哪儿,在高层大失血后,要走什么样路,恐怕再也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创业?投资?

  在携程和去哪儿合并一事上,外界普遍认为庄辰超是个悲情英雄。

  在百度拥有61.05%控股权的强势地位面前,庄辰超个人仅7%左右的持股不堪一击,最后百度和携程在换股交易上,私下达成了合作协定,才告知他和他的管理团队。

  正因为如此,合并消息一传出,外界就开始期待庄辰超的“被出局”,好给这出悲情故事画上最后的句号,更别说还出现了他和他的高管团队集体离职的罕见剧情。

  但是,对于庄辰超本人而言,其实他早就已有去哪儿时代之后的新出路。在内部邮件里,他用“会持续参与全球技术创新浪潮”来形容他的下一步。

  继续留在合并之后的去哪儿才是个悲剧。虽然梁建章说,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但两家公司的整合是必然的事情,在去哪儿极可能被整合的命运下,庄辰超自然不会选择继续留在去哪儿,这也是大部分公司创始人合并后的选择。

  据了解,庄辰超在去哪儿时代,就作为幕后创始人,参与了互联网金融公司融360的创办,目前融360已完成了D轮10亿人民币的融资,估值超10亿美元。

  在携程和去哪儿未合并之前,就有传闻说,他在这家公司投注了巨大精力,甚至想离开去哪儿。所以去哪儿之后,庄辰超如果转身会以融360的CEO身份出现,只能说让人毫无意外。

  创业以外,他也是清流资本和源码资本的LP(有限合伙人),也就是出资人,清流资本参与过豆果网、爱鲜蜂等项目投资,源码资本投资过趣分期等项目。作为天使投资人,庄辰超之间参与过垂直电商美丽说的投资。

  离开庄辰超的退路

  庄辰超的新路似乎一片光明,但去哪儿的退路却十分难测。

  虽然对于去哪儿团队而言,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在“钱途”上并不是件坏事。1股去哪儿的股份置换0.725股携程股份,交易后,去哪儿团队总共持有的携程股份占到携程总股本的10%以上。去哪儿整体市值提高到近100亿美金。

  但高层大换血后,在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的强势地位面前,去哪儿未来的路更加不是自己所能掌控的。

  董事会和新管理层尤其是CEO人选,被认为是预测去哪儿接下来方向的重要指标。

  在庄辰超卸任后,去哪儿新CEO的人选上,去哪儿集团两位执行副总裁,去哪儿无线事业群CEO谌振宇、目的地服务事业部CEO张强,和携程现任机票事业部CEO熊星,都曾经被认为是去哪儿CEO的有力竞争者。

  携程现在为了维护独立性的承诺,虽然没有到用携程现任机票事业部CEO熊星担任CEO的地步。但最终人选谌振宇却是有着深厚的百度印记,谌振宇曾任百度的高级技术经理,并担任过RSS在线阅读订阅站点的联合创始人和CTO,偏技术背景。

  他2010年加入哪儿网,所领导的去哪儿网无线事业群在过去的一年成绩漂亮。去哪儿网三季度财报显示,无线收入为9.755亿元,同比增长381.3%,占总营收的73.6%。财报还指出,连续9个季度,去哪儿网无线端每季度的增速超过300%,无线业务的增长带动去哪儿网2015年三季度整体营收同比增速达164.4%。

  无线端一直都被庄辰超认为是去哪儿的杀手锏和未来方向,谌振宇的接任保证了这个大方向不变,而去哪儿的事业群负责人的背景,也让携程较好地展示了“去哪儿依旧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的姿态。

  从最新公布的架构调整来看,去哪儿新增了金融事业部、创新事业部、专车事业部三个部门,并将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成大住宿事业部,由公司COO张强兼任CEO。

  金融事业部和大住宿事业部目前来看,可能主要是对标新美大。而专车事业部是要将携程较为优势的专车业务引入,去哪儿之前最具优势的机票业务或将更多地与携程进行配合式整合。

  从以往公司合并的经验来看,两家业务重合性较大的公司,很有可能弱势的一家会被慢慢吞噬最后消失,或者彻底走向一条不同于过去的路。对于去哪儿而言,恐怕也没有其他退路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