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百余件精品文物组团进京展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5 10:41:10  阅读[7008]

  “大象中原——河南历史文化展”日前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国宝级文物“莲鹤青铜方壶”等105件(套)河南省文物精品组团进京展出。展品包括青铜器、玉器、瓷器、石雕造像等多种类型,其中近半数堪称国宝,是历次重大考古活动中出土的文物珍品。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

  展览现场,国宝级文物“莲鹤青铜方壶”十分引人注目。这件春秋中期青铜制盛酒或盛水器,1923年出土于河南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被列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方壶形体巨大,纹饰新颖,铸造工艺精湛,龙耳、虎足及盖上立鹤,均采用春秋时期先进的分铸法造就,全器采用圆雕、浅浮雕、细刻、焊接等多种技艺细腻铸造,既显示出春秋时期卓越的青铜铸造水平,又反映了当时青铜器动物造型肖像化的潮流,堪称春秋时期青铜艺术的典范之作。

  “莲鹤青铜方壶”出土时共有两件,河南博物院藏一件,故宫博物院收藏了另外一件。之所以两件文物分隔两地,其中还有一段小插曲。据了解,1949年冬,莲鹤青铜方壶等文物被打包后运抵重庆机场,之后险些被运往台湾。1950年,文化部代表挑取一件底部稍有残缺的莲鹤青铜方壶调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件则运回河南。自此,两尊“莲鹤青铜方壶”分置两处。

  除“莲鹤青铜方壶”外,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中的杜岭方鼎、妇好鸮尊、贾湖骨笛、玉柄铁剑此次也一同进京展出,剩下的4件则因外出展览或移动难度太大而未入展。这些进京的展品中,舞阳贾湖出土的骨笛、龟甲响器等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乐器。淮阳于庄汉墓出土的陶庄园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形制最大、结构最完整的建筑明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