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网曝新型诈骗方式:回复HK+卡号 SIM卡将被复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4 17:27:58  阅读[766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网上流传说最近出现一种新的诈骗方式,诈骗份子会向公众发送含有“HK”字母等内容的短信,一旦按照要求回复,用户个人的手机SIM卡就会被复制,原卡将不能使用,而绑定该号码的支付宝、微信甚至网银可能出现危险。随后有媒体报道称,这可能是一条“假消息”。不过,公安部刑事侦查局12月30号的确曾发布微博,向公众提示这种新的诈骗短信。那么,含有“HK”内容的短信诈骗是否真的存在呢?

  “您好!您已成功订购中国移动无线TV业务,标准资费118元/月。如需退订请编辑短信‘HKXXXXX’到10086。中国移动”当你无故收到类似内容的短信时,应提高警惕,因为这很可能是一条诈骗短信。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12月30号发布消息称,该短信的HK代表的是换卡、后面的数字代表的是新的sim卡卡号(临时号码)!新卡在骗子手里,用户的卡就不能用了,骗子可能就此转走你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账户资金。

  为了证实微博中的内容,记者拨通了北京移动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介绍说,HK开头短信确实可以实现换卡的功能。

  10086客服:“对,是真的。HK确实有这个功能。您的旧卡装到手机中,然后编辑HK+新卡卡号,发送到10086,申请备卡激活。”

  那么,HK+卡号。这个卡号指的是什么呢?10086客服表示,是新卡号码。

  据了解,除了在营业厅办理外,现在很多运营商都提供自助更换手机卡的服务。以北京移动为例,用户可以在网上直接申请,得到一张空白的手机SIM卡备卡。拿到备卡后,只需编辑短信HK加上备卡的上编码发送到10086申请,并按照短信要求进行回复确认,就能将备卡激活。

  10086客服:“短信要求确认回复。成功回复短信后,会收到成功换卡的短信提示。然后重启装入新卡的手机,在30分钟内回复任意字母就可以激活了。”

  空白备卡激活后,原有旧卡作废,这样手机号码就变到了新的手机SIM卡上。而诈骗分子就是利用这个过程来进行诈骗的。诈骗份子手中有若干手机卡备卡,然后将包括HK以及备卡编码内容的短信发送给诈骗对象,一旦有人按照要求发短信到10086并确认,手机号码将被诈骗份子获取。完成这关键一步,接下来诈骗分子可以尝试登录手机号所关联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账户,进而取走账户里的钱。

  不过,客服人员也强调说,根据业务流程,换卡操作指令发出后,系统还要向客户进行“二次确认”。如果用户认真阅读短信,不轻易确认,骗子依然达不到换卡的目的。

  客服人员表示,那是骗子利用伪基站发的,您不用相信。如果怕有什么影响的话,如果在北京本地,可以到营业厅重新换一张卡。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中队长苏兴博介绍,随着公安机关对电信诈骗的持续打击以及人们防骗意识的提高,电信诈骗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眼下节假日正是电信诈骗高发的时候,市民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苏兴博指出,电信诈骗种类比较多,大类有四十多种,小类得上百种。但整体来说,都是利用人们的防骗意识不够强、避险心理等。无论是收到诈骗电话还是短信,最主要的是牢记“三不”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遇到陌生短信或者电话时,不要轻信对方的身份,有疑问可拨打官方的客服电话或者110咨询。不要向对方透露过多个人的信息,以免信息泄露,造成财产损失。最后,骗子的目标还是骗取钱财,只要涉及到钱款,一定不要转账汇款。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