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双创”活力成深圳不熄的引擎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6/1/4 8:39:25  阅读[7232]

  企业家精神,是深圳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如今,这一内涵正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涌动,有了更为深刻的意蕴。

  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同时,鼓励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深圳考察调研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时,称赞“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深圳一直拥有创新创业深厚而肥沃的土壤。在“创”和“闯”早已融入深圳血液的今天,”双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年来,不少新故事、新火花喷薄而出,书写了深圳创新创业的壮丽篇章。这座以创业闻名的城市,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沸点到来——

  深圳企业融入全球版图

  2015年岁末,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深商大会上,老一辈企业家王石、王文银、徐少春等,与刘若鹏等新生代企业家共聚一堂,以“未来”为主题进行演讲。从50后到80后的企业家齐聚一堂,恰好反映出深圳企业的蓬勃之势。

  2015年下半年,成立两年多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量产,短时间内订单就超过1亿元,其产品性能媲美甚至超越苹果、微软、英特尔的同类产品,预计2016年将达到数亿元销售额。

  大疆创新创立9年,目前占据全球民用无人机近70%的市场,超过80%的产品出口,去年中国市场同比增长300%,企业估值超过百亿美元。2015年,《快公司》杂志将大疆创新评为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创新型公司第三名,仅次于谷歌和特斯拉,是前20名中惟一中国企业。

  奥比中光创始人黄源浩回忆,如果不是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几位深圳企业家的建议,奥比中光或许会在工业领域“稳妥赚钱”。如今,奥比中光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专注消费领域,研发生产可用于手机、机器人等领域的3D传感系统。作为以技术驱动新近崛起的企业,奥比中光与华大基因、大疆创新、光启、柔宇等技术驱动的深圳企业一样,从成立之初就面向全球市场,整合全球资源。

  光启创始人刘若鹏认为,以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中,往往更多只是协作,而不是主导,深圳在这方面也许能够再次作出示范,一些企业已在全球创新体系中起到主导作用。由于深圳涌现出一批重视源头创新的企业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并力图在全球版图占据主导地位,即使像奥比中光这样的新生企业也底气十足。

  2015年9月,《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美创新人物”榜单,10位中国创新人物中有4位来自深圳,分别为一加科技创始人刘作虎、微芯生物总裁鲁先平、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2014年首次发布的“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名单中有5位来自深圳。

  以更广阔的视角观察,深圳企业不再满足于以末端制造参与全球产业链,而是努力抢占技术高地,进行高端技术输出。“在这样的时代,深圳企业家要做的,就是经常更换自身DNA。” 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

  支点撬动——

  顶层设计护航创新“小火苗”

  深圳继华为、中兴、腾讯等大企业后,培育出一批誉满全球的创新型企业,丰富了深圳企业矩阵。企业群的崛起,更成为一种创新样本和经济现象。这与深圳从顶层设计开始、打造适应创新创业的环境不无关系。

  犹记在柴火创客空间,李克强总理说“我再为你们添把柴!”这句令人振奋的话,在深圳乃至全国掀起了创新创业的高潮。深圳市市长许勤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曾表示,要为有志于创新的青年提供“折腾”的环境、“嘚瑟”的舞台。

  2015年3月,纽约时代广场,一则写着“MAKE WITH SHENZHEN(与深圳共同创造)”的巨幅广告亮相。深圳向世界宣告:与全球创客一起,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同年6月,主题为“创客深圳”的2015深圳国际创客周成功举行,吸引了26万人次参加,全球创客慕名而来。创客周成为继高交会、IT领袖峰会、BT生物峰会之后,深圳又一个以城市名义举办的官方科技活动。创客周期间,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设立2亿元创客专项资金,对创客空间、创客项目、创客服务、成果转化和创客活动予以支持,从科研经费中列出专项扶持创客。6名创客代表获得政府首批发放的50万元“科技创新券”。通过科技创新券的模式,深圳将科技研发资金用于支持创客向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创客们使用创新券购买科技服务,可降低进入门槛和创业风险。

  同时,我市2015年出台了《深圳“互联网+”行动计划》,形成了“制造业+互联网”、“文化+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结合。市科技创新委负责人表示,深圳“双创”环境优越,主要是因为从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完善的“双创”政策措施。深圳一直做前瞻性规划,建立了产业的梯次发展结构,真正实现了可持续性引领。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的持续深化改革,企业注册不断便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令不少有创新想法的创客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一年来,新注册企业在深圳呈现井喷之势,目前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超过200万。

  原点夯实——

  源头创新成为“双创”引擎

  2015年10月,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深圳有12个项目入选北京主会场,在主会场111个展示项目中占比超过10%。作为“双创”代表性城市,深圳成为七个分会场之一。前不久,福布斯发布2015年中国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深圳蝉联第一。报告认为,深圳已逐渐成为中国创新之都。这都是深圳“双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有力背书。

  创新创业涉及技术、资本、人才等多个环节,在2015年初掀起的“双创”热潮中,深圳冒尖特别快,究其原因,是深圳在源头创新、创投、人才等领域的深厚积累。近年来,深圳加快夯实源头创新,为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不竭的智慧动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从2012年3.81%升至2015年上半年的4.04%。

  此外,深圳已形成了服务创新创业的良性循环:市级以上创新载体达1213家,比“十二五”规划初期净增800多家;全市各类孵化载体超过120家,拥有孵化场地面积460万平方米,目前在孵企业5870家,从业人数21万人;全市科技服务业年均增长25%以上;深圳VC、PE机构数量与管理资本,约占全国1/3,各类投资基金、企业超过8800家,注册资本超过2300亿元。

  深圳还通过实行“孔雀计划”海纳人才,已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54名、“孔雀人才”1219名,累计引进海外创新科研团队81个,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6万多人,年引进人数超6000人,全市“留”字号企业达3700余家,超亿元产值的逾30家,“海归经济”已成深圳经济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