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首都群众文化的岁末联欢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30 12:00:18  阅读[6760]


  临近岁末,人们心中酝酿着对新年的期望与喜悦,各种热闹的聚会也为新年增色。12月27日傍晚,一派热闹喜庆的氛围同样包围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首都图书馆——2015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群众精品节目展演当晚七点在首图二期大剧院举行。从剧场外等待进场的观众数量和一队队在临时化妆间紧张换装、轮流排演的表演团队足可以看出,这是全年首都群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也是首都热爱文艺的老百姓在2015年末的一次大联欢。而走上展演舞台的这些由基层群众创作或表演的节目,在演出结束后也得到了现场观众一致认可:其精彩程度绝对不输“春晚”。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1+3”公共文化政策文件要求,推动群众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首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于今年2月启动了2015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这是北京市举办的一项覆盖全年、全市的综合性市级群众文化活动,它以“我的中国梦 欢乐新北京”为主题,以“市民是主角、社会是主体、政府是主导”为活动宗旨,由文化惠民活动、示范引领创新活动、传统民俗节日文化活动以及现代节庆日文化活动等板块组成,活动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摄影等各个艺术门类,不仅为首都群众展示文艺梦想搭建了丰富多彩的舞台,也充分激发了在北京生活的人们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的热情与活力。

  情景表演《幸福阳光》

  舞蹈《春江》

  围绕舞动北京、歌唱北京、艺韵北京、戏曲北京、影像北京、书香北京,2015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开展了“舞动北京”群众广场健身舞蹈大赛、“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活动,并产生了一批优秀群众文艺团队、优秀原创作品和优秀品牌文化活动,在全市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高潮。为了展示一年来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在开展文化活动和作品创作方面的成果,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举办了此次群众精品节目展演,并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电视台、首都图书馆承办,各区文化委员会、文化馆协办,来自全市各区、各系统的700多名演员和800余名观众参与了展演活动。

  此次展演荟萃了全市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精品,节目类型包括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等,可以说代表了2015年北京市群众文艺创作和表演的最高水平。展演突出原创性、群众性、代表性和广泛参与性,力求体现群众文化创作成果、展现群众文化风采。

  京剧《连心桥》

  由于全年参与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团队和人员众多,为了集体展示他们的风采,展演最终呈现的11个节目都是由多个群众文艺团队合作演出的。这些节目在短时间内合并排演并被搬上舞台,不仅对各个基层群众文化团队是一次考验,同时也可以从中看出,这些来自基层的业余演员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扎实的艺术功底。据展演总导演张巍介绍,这台晚会是由北京市文化局统筹策划的一台群众文艺大餐,主要目的是利用精品展演的形式,集中展示一年来全市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这台展演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全市16个区和市相关部门的群众文艺团体、群众演职员和文化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

  展演现场,开场舞《舞动北京》由从2015“舞动北京”群众广场健身舞蹈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精品广场舞《减压美美嗒》、《梨花情》、《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追梦在路上》组成,分别由北京石景山区、大兴区、延庆区、西城区的老中青舞蹈发烧友们表演,青春动感、活力四射;歌曲《四合院》、《北京胡同》、《老夫老妻》,以联唱的形式演绎了北京老百姓身边最熟悉、亲切的生活画面和温馨瞬间;器乐组合表演《春闺梦中人》、《八面风》、《粮满仓》,通过演奏手风琴、古筝、唢呐等乐器,配合以京剧曲牌、青海花儿的演唱,和谐呼应、相得益彰。此外,在2015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上涌现出的优秀儿童舞蹈作品《暖暖》,展现了一个盲童小女孩在想象的奇幻仙境里漫游的画面,温情、浪漫;舞蹈《非常饺子非常爱》、《春江》、《激情玫瑰》,是在第十七届群星奖北京赛区选拔活动中涌现出的老年团队的优秀作品,洋溢着浓郁的百姓生活气息,展现着别致的古典意蕴,更有火爆的西班牙风情。

  舞蹈《非常饺子非常爱》

  演出中,由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12345678》备受瞩目,这个节目的20名表演者都是聋哑人,节目表现的是残障人士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精神,传递着一种感动心灵、振奋精神的真情感和正能量。该艺术团舞蹈编导王玲子说,北京市文化局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这个舞蹈能够登上展演的舞台,也是代表和展示了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风采,节目本身表现的就是残疾人的故事:一群聋哑人从一开始学习舞蹈时感受不到音乐的节奏,到在手语老师的带领下可以完整地跳出一支动感活泼的舞蹈,到最后已不用手语老师的帮助,因为音乐的节奏就在他们心里……事实上,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从2009年开始就加入了北京群众文化活动的队伍,在民族文化进校园、百姓周末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中始终展示着风采、贡献着力量,他们的精湛表演和执着精神多年来也赢得了首都观众的良好口碑。

  情景表演《幸福阳光》由北京东城区第二文化馆模特队和新丝路少儿模特艺术团共同表演,展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在首都城乡的触手可及和身在北京时时处处能感受文化生活的贴近、贴心。整个节目有60名演员,包含了老人、中青年和孩子。这个节目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聘请的老师编创,先由两边的老师分别排练,再将节目组合在一起。两支模特队先后排演了三次,很多演员包括老年人和孩子的基本功都很好,因而排演过程比较顺利,活动本身也带动了两支团队在表演方面的交流和提高。

  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群众文化发展离不开文化志愿者的贡献。在这次展演节目中,由北京市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东城快板沙龙等共同表演的音乐快板《志愿者赞歌》,就是由文化志愿者说唱文化志愿服务的故事。清脆整齐的快板声和流畅给力的唱词轻松愉快,迅速带动起现场气氛,令观众频频叫好、掌声雷动。此次参与演出的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快板沙龙是北京市第一支加入文化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多年来一直坚持扎根基层、免费服务基层群众,曾多次到社区、部队慰问演出。如今,快板沙龙已吸引了200多名板友常年参与活动,他们以普通群众的生活为素材创作了众多喜闻乐见的作品,受到民众的好评。而此次快板沙龙团队也获得了由北京市文化局授予的“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称号。

  北京非遗展示组合《红红的社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还加入了非遗展示节目:《霸王鞭》、《白纸坊太狮》、《赛活驴》、《空竹》、《高跷》……高跷惊险、竹马欢腾、鞭花生辉、雄狮舞出了精气神儿,这些精彩的非遗项目既让现场的小观众们大开眼界,也令老北京们有了“回到过去”的感觉。

  据了解,为了推动群众原创作品的产生,激发群众文艺创作活力,今年北京市文化局制定了《北京市优秀群众文化项目扶持办法》,对在基层群众文化创作与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创作品、优秀团队、品牌活动、群众文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予以扶持奖励,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扶持,发挥政府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引导作用。此次展演中,现场以播放视频短片的形式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对在群众文化工作中涌现出来的20个“优秀原创作品”、80支“优秀文化团队”、32个“优秀品牌文化活动”进行了表彰。

  文化为民才能根深叶茂,民心认同才能花繁似锦。2015首都市民文化活动接地气、聚人心、凝共识,在市民是主角、社会是主体、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文化格局中,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深远,而每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人,都是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亲历者、贡献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