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州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4G在扬州商用已近两年,用户规模呈几何倍数递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9 16:25:47  阅读[8394]

  2014年1月,4G网络首次在扬州商用。近两年来,扬州人对于4G的态度,从怀疑到逐渐接受,用户规模也呈几何倍数递增。记者日前从运营商处获得一组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我市的4G用户总数已突破100万大关,占全市手机用户总数的1/4。在4G时代,市民的通信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与3G时代相比,4G通话消费的占比下降了,而流量消费的占比却提升了。

  不到两年时间

  扬州4G用户首次突破100万

  记者日前从三大运营商了解到,我市的4G用户总数首次突破100万大关,占到了全市手机用户总数的1/4。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1月开始,4G网络在我市首次商用,到今年年初4G商用一周年时,我市的4G用户突破了50万大关;再到12月,4G在网用户突破100万大关。我市的4G用户从0到突破100万,用了不足两年的时间。

  戴先生是4G网的早期用户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去年年初,4G网刚商用时,办理了一张4G卡,起初还多有抱怨:“主要是信号覆盖面少,稍微偏一些的地方就没信号了。”后来,他发现能搜索到4G信号的地方逐渐多了起来。再后来,身边的人都用上了4G网,大家一起吃饭时,都会掏出手机,打开4G网,刷手机、看新闻。

  数字的变化

  月均消耗4G流量是3G的5倍

  用上了4G网之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不是网速变快了?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从监测的数据来看,网速提升后,扬州人每月消耗的流量,明显比以前多了。

  “扬州人平均每个月要用到1G的4G流量。”扬州移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在3G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那么,3G时代扬州人每月到底消耗多少流量呢?“平均下来,只有200M。”这位人士表示,进入“4G时代”后,扬州人每月消耗的流量,是过去的5倍。

  扬州的4G网速,大约是3G的50倍

  据扬州电信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他们的实测,扬州4G网络的峰值网速,可以达到150Mbps。而在3G时代,这一数字为3.1Mbps。4G网的峰值网速,大约是3G的50倍。

  可能对枯燥的数字,多数人没有形象的概念。150Mbps是什么概念呢?“随便打开一个视频网站,可以任意拖进度条,拖到哪儿播放到哪儿。”扬州电信相关人士表示,3G时代的3.1Mbps网速,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消费结构变化

  流量消费同比上升,语音消费占比下降

  用上4G手机后,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直观感受:好像上网的时间变多了,打电话反而少了。和家人、朋友、同事联系,似乎更愿意在微信上联系,而不是直接打电话。

  一组数据或许能说明这种变化:在3G时代,扬州人的话费中,语音消费占到了42%,而流量消费只占到33%。到了4G时代,流量消费占到了45%,语音消费则下滑到了35%。扬州电信提供的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变化:3G流量在话费中占比为29.6%,而4G流量占比则达到了46.2%。

  “我们根据消费结构的变化,也适时制定了符合用户消费习惯的套餐。”扬州联通的相关人士表示,在4G套餐中,流量占比明显加大,而传统的语音、短信占比,则有所下降。

  话费支出变化

  扬州人平均每月花58元话费

  4G网在普及之初,曾流传过一段子:“一夜醒来,你家的房子就是XX公司的了。”说的是,4G流量费之贵。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扬州人每月用4G网,需要花多少钱呢?答案是:58元。

  “根据我们的监测,在4G的整体用户中,中低档的套餐用户偏多。”扬州电信的相关人士指出,中低档套餐已经能够满足市民的需要,故扬州人话费的消费并不高。

  “另一方面,这与套餐资费的整体下降有关。”扬州移动的相关人士表示,如今30元可以包500M流量。这样的价格,在3G时代不可能实现。 记者 朱轩卿

  【延伸阅读】

  4G之后,还会有5G

  技术在更新,时代也在不断进步。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运营商也率先亮相了5G技术。那么,什么是5G技术呢?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5G技术之前,还有一“过渡性”的技术——4G+。据介绍,4G+速率可达300Mbps,比4G的网速快一倍。而最高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一部电影可在几秒之内下载完成。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