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 名企 >> 正文

最新资讯

明年投60亿加码智慧青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9 15:25:40  阅读[7495]

  现在市民或许说不上来啥叫“智慧青岛”,但却实实在在地享受了其带来的实惠。12月28日下午,“2015智慧青岛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上透露,智慧青岛建设全面铺开,两年内组织推进了1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有60个项目建成并开始为市民服务,而2016年本市还将计划投资超过60亿元推动90多个项目建设,为智慧青岛建设加码。

  “请扫描二维码,按照座次顺序入座。”12月28日下午,该交流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让与会者感到新奇的是,在入场区域有醒目的二维码标识,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自己参会的座位区域,省时又方便。

  从这一点上看得出智慧青岛已经渗透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会上记者获悉,《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发布两年来,本市先后获得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工作十佳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创新奖等多项大奖;黄岛的中德生态园、平度的明村镇,突出特色规划建设,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两年来,本市组织推进了126个智慧青岛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到10月底,已有60个项目建成,51个项目在建,15个项目处在前期,55.8% 的在建项目已投入运行。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本市智慧青岛建设计划投资超过60亿元,推动90多个项目的建设,其中智慧城市运行服务项目33个,智慧企业服务项目10个,智慧市民服务项目30个,智慧产业项目18个,智慧基础设施项目4个,争取到2016年底,有20个以上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见到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青岛的市场化建设模式凸显,126个项目中专项资金和社会投资116.2亿元,占投资总数的97.8% ,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同时,市政府出资0.75亿元,由青岛同威资本管理公司建立了3亿元的青岛智慧城市产业基金,为智慧青岛项目提供资本支持。“产品+基金”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青岛模式。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应用带动了电子、软件等产业,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产业的发展。今年1至11月份,本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911.9亿元,同比增长5.9%;本市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262.5亿元,同比增长26.1%。此外还促进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智慧青岛到底能给市民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建成的60个重点项目中,智慧应用项目占到73.3% ,涉及市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拿交通来说,本市融合七大交通领域建成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实现了对全市近5000辆公交车、11000辆出租车、2960辆长途客车、162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每天150余艘进出港船舶等的动态监测,市民可随时随地查询公共交通和召唤出租汽车,换乘也更加方便,再不用为每种交通工具咨询服务方式不同而烦恼。

  包含770多万人20项信息的人口数据库是建立智慧青岛的重要支撑,包含30万条法人信息的法人数据库,包含130多个图层220多万条信息的地理信息库……各类本市基础性信息资源得以统筹,本市基础数据库初具规模。

  ■案例

  私藏油罐被举报1小时后取缔

  当日观摩会现场,大家参观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工作人员随意点击一位网格员的头像,他从当日早晨开始的动态轨迹就显现在大屏幕上,能很清楚地看到他当天都到了哪些地方巡查。而他只是新区8200多名网格员中的一位。

  就在近日,黄岛街道办的一名网格员发现,他管辖的一处汽修厂院中,竟然藏着一个加油灌,并且在院内一角一个集装箱内,旁边还私设了一台加油机,给过往车辆加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平台,从发现到处理结束只用了1个多小时。

  据了解,从去年8月份该平台上线以来,共处理各类案件93万余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