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宁陈氏族谱》面向全市征稿并征集主编单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9 15:12:07  阅读[7155]

  在全国第二届姓氏文化高峰论坛中国(安溪)金刚山中华民族万姓祖先纪念堂签约仪式的当天,2015乙未年冬至祭祖吉日来临之时,南宁市西乡塘区陈村陈氏宗祠和全国23家宗祠一起被中国姓氏文化研究会、开闽姓氏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评为第二届“中国望族名祠”,整个南宁市独此一家获此殊荣。同时,为鼓励支持族谱编纂规范化,还为南宁市陈村陈氏宗祠参与编纂《南宁陈氏族谱》等有关编辑人员颁发了“中国谱牒师”资格证书。

  南宁市陈村陈氏宗祠坐落于清代古村落陈村陈东路岭头坡1号(毗邻南宁市区内仅存完好的人民公社礼堂),建于清乾隆十八年,历史悠久。文化传承较为显着。同时,该祠堂还是广西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稻作文化图腾的活化石师公戏的排练基地、陈东知青文化陈列馆、毛泽东书籍陈列馆、陈氏族谱交流馆所在地。尤其是近年的姓氏文化建设及宗亲交流方面在老书记陈民清的带领下该村下了真功夫,创办孝和读书社,传承孝道文化。2015年重阳节,还在相思湖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了2015乙未年海内外陈氏宗祠重阳亲孝亲敬祖联谊会,倡导编纂《南宁陈氏族谱》,由此而受到海内外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着名资深姓氏专家袁义达教授为陈村亲笔题词“陈氏源流长,孝和万事兴”;爱国华侨、抗战英雄陈香梅题词“陈宗长兴,万世灵光”;广西陈氏名人陈辉光宗亲也为陈村题词“天下陈氏一家亲”,表达了良好祝愿;广西资深陈氏文化专家、桂东南陈氏宗亲联谊会会长陈家全亦为陈村题词“义笃宗亲”!陈氏始祖陈胡公故里周口陈氏文化研究会、闽台祖地固始根亲文化研究会、福建陈氏文化研究会、江西义门陈、广西义门陈、广西孝道家园、广西孝德文化、广西林源堂、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警官学校、陈氏文化交流中心、清朝大儒陈宏谋后裔、桂东南陈氏、桂西北陈氏、陈东陈裔宗祠,以及陈西、大岭、可利、明华、振兴陈屋坡、沙井陈屋坡、埌东、埌西、亭子、凌铁、安吉、武鸣、横县、扶绥等地陈氏宗亲,桂林阿凡达旅游、河南舜裔文化、中悦帝宝、湘德智能、方缘净水、贵州茅台镇中海钓台、马来西亚杰出品牌国际认证机构、台北市万利达、科恒集团澳门工程公司等众多陈氏宗亲给予陈村陈氏宗祠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

  族谱是民族瑰宝,维系民族之魂。“百善孝为先”,族谱是传承孝道文化的有效载体。族谱与方志、正史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大厦的三大支柱,南宁《陈氏族谱》编委会在此一并致谢。蕴含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民俗学等宝贵史料。同时,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寻根问祖,慎终溯源,增强民族凝聚力,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族谱平民化首先要感谢的是宋代大儒朱熹的倡导。平民谱牒师在朱熹的家乡东南沿海一带开始兴起并传承至今,谱牒师有严格的资格认证和明确的职业道德规范。

  陈氏居广西第二大姓,历代人才辈出。身居要职的陈氏宗亲特别多,不胜枚举,是名副其实的望族!本族谱将分门别类介绍在南宁各行各业的陈氏名人在本行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为了确保《南宁陈氏族谱》的广泛性、规范性、权威性,经研究决定:

  1.面向全市征集主编单位:欢迎热爱、支持陈氏宗亲文化交流的机关团体、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主编。

  2.凡在南宁市居住工作的陈氏宗亲均可免费入编,每人入编文字500字左右(杰出贡献者可适当增加字数)、图片不超过两张,要求来源真实,欢迎各位陈氏族人入编。

  3.族谱编纂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后世、严肃而浩繁的系统工程。大量前期工作需要更多陈家人参与,为此特面向全市招聘特约特辑、特约调查员、网站微信平台建设维护人员及热心义工,热烈欢迎陈家人踊跃参与,你们为陈家人的付出将会永存史册,光耀后世!

  即日起接受报名:

  报名地址:南宁市西乡塘区陈东村陈东路岭 头坡1号陈氏宗祠孝和读书社

  报名邮箱:chengxinfuze@126.com

  报名电话:18076637436 陈兆亮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