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时隔20年,广州“大钟楼”将于明年1月1日再次鸣钟!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8 12:41:56  阅读[7173]

        

时隔20多年,广州“大钟楼”将于明年1月1日再次鸣钟!近日,荔湾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一行来到粤海关调研,有政协委员提出恢复“大钟楼”鸣钟。记者从粤海关以及荔湾区政府方面了解到,“广州大钟楼”将于2016年元旦当日敲响新年钟声。

粤海关旧址“大钟楼”落成于1916年。这座钟楼四面墙壁上镶嵌直径2.45米的钟面,大钟的心脏部位是一架由几十个精密齿轮组合而成的机器。钟锤洞中,钢丝吊挂着3个硕大的重锤,利用地球的引力拖动机械,分别控制走时、奏乐、打钟报时。

2006年,“大钟楼”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如今,“大钟楼”是新世纪羊城八景中“珠水夜韵”的标志性建筑物。在老广州人的岁月里,粤海关大钟楼的钟声作为生活起居的报时器,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是留在广州人心目中的集体回忆,承载着广州人的怀旧情结。粤海关大钟楼钟声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因机械故障以及声音太大扰民原因暂停。“以前,大钟每隔15分钟响一次音乐,周边市民意见挺大。”工作人员表示。

“重大节日可以敲打。”近日,荔湾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一行来到粤海关调研,荔湾区政协委员易俊华坦言,既要恢复鸣钟,也要严控鸣钟的音量和时间段,鸣钟时间要与居民群众日常的作息时间一致,例如可以在每天上午8时正点敲钟。

据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已进行过试鸣钟,一切正常,计划2016年元旦当日,敲响新年钟声,此后,鸣钟或将恢复日常化。”目前还未最终确定元旦当天什么时候鸣钟,有可能是当天早上8时整敲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