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肇庆 >> 人物 >> 正文

最新资讯

生死大营救,前线救援组织的100多个小时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6 21:04:11  阅读[6800]

  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以来,深圳开始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比赛。现场一线的救援组织,在过去的这100多个小时里经历了哪些难忘的事?

  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石欣:

  130多人三四天才回一次家

  “20日下午3点多,我们救援队的第一批人到达事故现场,当时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是3名人员。”在经历了开展救援100多个小时后,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石欣终于忙里偷闲,抽空接受了晶报记者的短暂采访。石欣表示,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已经有130多人和十几台专业机械投入到现场。

  从20日到现在,那是和“死神”抢人的100多个小时。20日更是最紧张的一天。

  13:15,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得到信息后,立即启动预警。

  13:30,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统一指挥下,正式启动救援工作。

  14:20,先遣队员完成集结。

  15:10,先遣小组抵达灾害现场,并向现场应急指挥部报到,随后开展现场灾情调查工作,航拍受灾现场,建立前方指挥所。

  15:50,第一梯队24名队员完成集结,并携带轻型挖掘工具、发电机、无人机、支撑及破拆工具等装备奔赴现场。

  19:00,第二梯队16名队员携带医疗包、照明设备、帐篷等装备出动。

  截至目前共有130多名队员在前线参与救援行动。超过20名队员在后方指挥中心提供后勤物资补给,并参与信息搜集、整理及发布。

  “当时一到现场,就被那个场面震惊到了。”第一批到达事故现场的队员贾贵庭对晶报记者回忆:“20日的时候,我们忙了一个通宵,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争分夺秒地开始抢救。”20日当天,前往灾害现场的队员们都和贾贵庭一样,干了一个通宵,然后休息一下又开始了新的任务,基本上都是灾害发生后的三四天以后才第一次回家。在灾害发生后的100个小时里,像贾贵庭这样的救援队员们一直在挖掘,在寻找,在与“死神”抢人。

  深圳志愿者服务基金会赵晓玲:

  陌生老奶奶的亲笔信最让我感动

  “滑坡现场情况怎样了?救援情况怎样?”“捐款怎么捐,能不能把账号发给我?”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赵晓玲昨日向记者表示,自从光明滑坡事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要接到很多此类要求捐款捐物的热心电话,深圳本地和外地市民在关注滑坡情况的同时,纷纷通过各种方式伸出援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许多爱心企业不仅捐款捐物,还派出工作人员加入志愿者,将紧缺物资一起运送到救援一线。“冬至那天,许多志愿者一大早购置和募集了热水壶、插电板、充电器等物资,和我们一起运送到安置点,晚上本来是要跟家人一起过节的,但是由于帮忙运送物资到很晚,就都错过了。”赵晓玲说。

  截至昨天17时30分,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共收到善款115039.14元,救援物资约14.5万元。

  光明新区值班服务站点黄贝U站昨日收到了一位老奶奶写给救援人员的亲笔信,信中写道,“亲爱的全体救援同志们您们好,您们要自己保重身体,在这寒风刺骨的露宿中,十分难为您们了,一定要注意身体,吃饱穿暖,注意安全,辛苦了,保重身体!”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全是关心和感谢。

  感动万分的赵晓玲,立刻将信中内容转发了朋友圈,并充满感情地写下:“滑坡事故救援虽已过去100多小时,但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丝生的希望!你们的支持,坚定了我们做百万红马甲的坚强后盾的决心,这里面,有你,有我,有他,有每一个人。”

  义工联志愿者张翔:

  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今年44岁的张翔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深圳生活了19年的他早已爱上了这个城市。作为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救援行动的骨干志愿者,张翔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我喜欢帮助别人,因为这样可以让深圳更美!”

  20日下午滑坡事故发生后,张翔接到了前往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安置点协助安置的任务,当时还在出车的张翔二话不说立刻前往安置点。“当我到达体育中心后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而且还不断有事故现场的群众赶来,当时已经是晚上了,我被派去发放棉被和运送其他一些东西,这一忙就忙了一整夜。”

  张翔对记者说,做这些虽然很累也很繁琐,但是当他穿着红马甲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时,他会感到非常充实。

  在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安置点的物资区域,晶报记者看到一些纸板,上面还有一件大衣,张翔解释说,那就是他休息的地方——困了就穿着大衣在纸板上躺一躺,这几天来他每天也就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从灾害发生到现在已经6天时间了,这段时间张翔一直没有回过家。记者问“这么长时间不回家,家人会不会有意见?”张翔笑了一下说:“不会啦,妻子和孩子都很支持我做义工的,不回家他们也是能够理解的。”

  智慧海救援队姜海:

  困了就拧自己大腿保持清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滑坡事故发生后,应深圳市应急办号召,民间第一支义工救援队智慧海安全救援服务队于当日下午到达现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相配合,深入腹地,全力搜救被掩埋人员。“当时,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因滑坡的泥土所过之处几乎一切都被淹没,仅留下一片黄沙。快到入夜时,气温明显下降,增加了救援难度,我们就拿着电筒和生命探测仪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搜救。”智慧海救援中心主任姜海告诉记者。

  据悉,这支救援队伍是利用休息日时间参加救援工作,队员大多数是公司上班族,第二天都要赶着去上班,然后就由第二梯队的队员轮换他们的岗位。

  “在长达100多个小时的救援里,没有一个队员说苦说累。有时和抢险人员一同研究搜救方案,一站就是2天,嗓子喊得疼了,我就喝口凉水压一压,困了就拧自己大腿。”姜海说:“救援时分秒必争,我绝不能打瞌睡,现场环境复杂,我的一个口令直接影响救援效率,我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春风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隋双戈:

  帮助失联者家属尽快走出阴影

  滑坡事故失联者家属遭受的巨大心灵创伤,也同样需要专业的援助——有组织、有计划地为幸存者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干预,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的救援。25日,记者从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获悉,从21日奔赴光明执行心理援助以来,市义工联共召集、整合心理援助志愿者80余人,评估、服务两百多人次。服务地点主要在光明群体中心、医院、酒店、现场救援点。

  在灾害发生后的100个小时里,志愿者团队一直在帮助幸存者们走出困境,开始新的生活。目前主要任务是失联家属的陪伴与心理支持。“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继续接下来的生活。”参与救援咨询项目的负责人隋双戈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