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 >> 房产 >> 正文

最新资讯

广州房价偏低 一手房均价不到部分一线城市的一半 你点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3 13:36:41  阅读[7640]

  广州交通治堵究竟将如何“出招”?明年房价水平将会如何?昨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第40场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担任主发布人,介绍了广州经济运行和民生福祉改善等情况。

  地下管线

  明年普查

  城市地下众多的管线,如何更好地加强管理呢?陈如桂表示,今年结合机构改革,明确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负责对管线进行综合管理,明年将全面铺开普查工作,并希望在这个工作基础上建立全市统一的管网信息系统,指导全市管网的安全建设与运行,提高服务效能。

  市住建委主任侯永铨补充说,明年开始将进行全市地下管网普查,通过普查掌握管线数量和分布。此外,通过这次普查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让各个专业管线部门共享信息,方便在审批过程中互相交流。将完善道路开挖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没有经过审批不能开挖道路。

  如何治堵?

  坚持“建、增、管、限”四字方针

  近来,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受到市民关注。陈如桂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继续按照“建、增、管、限”四字方针,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公交服务,加强交通政策研究,加快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努力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30条具体措施,已经报到市里。

  在提高市内道路通达性问题上,陈如桂透露,明年将加快推进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广从路快速化改造、广花公路快速化改造、黄埔大道快速化改造、临江大道东延线、花城大道东延线(首期)、南大干线、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等57个项目建设。

  陈如桂说:“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政府一直努力确保外地人员到广州来公务、商务、看病、办事、旅游等能够畅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启动简单的‘一刀切’限行政策。”

  陈如桂还请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对交通治堵问题进一步解答。陈小钢表示,交通管理是政府的重大决策,要依法按程序做出相关决策,这样才能经得起历史、法律和群众的检验。此外,重要公共政策的出台要与社会各界进行充分沟通,既要考虑广州市民出行需求,也要考虑周边市民到广州出差、公干、旅游、探亲等需要,在各界的需求中寻求最大公约数。陈小钢说,新的治堵30条工作方案,在研究讨论后会向社会公布并征求意见,所有措施不会突然宣布,也不会搞“一刀切”,会精确运用法律、技术等手段实现管理目标。

   危化品企业搬不搬?

  最后7家年底未搬迁必须关停

  深圳山体滑坡发生后,安全生产问题再度引发关注。2008年以来广州实施危化品企业“退二进三”,要求到2015年底搬迁96家。今年8月市安监局透露还有18家没有搬迁,目前搬迁的进展情况如何呢?

  陈如桂说,市政府对危化品企业“退二进三”有一个计划,要求到今年底全市搬迁96家危化品企业,到昨天还剩7家没有搬迁。他表示,“退二进三”的搬迁计划不会动摇,到年底这7家一定要搬,还没搬的,必须关停。

  为了消除广石化的安全隐患,广州今年年初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市安监局局长黄洁峰表示,一揽子解决方案主要有6项,预算9亿元左右,将按照市、区6:4来安排落实资金。新建3条路是其中一项,占的资金比较大。目前隔墙南路已完成整个方案的设计,并制作了标书,通过了专家评审,现在准备做勘查。隔墙北路将连接广州开发区西出入口,由广州开发区建设局组织实施。第三条道路是进入黄埔油库的专用车道,可以解决危险品车在黄埔城区穿街过巷的问题。这条路涉及黄埔油库的油台搬迁问题,油台的搬迁工作正在做,路的规划设计也正在做。

  房价如何?

  广州房价在一线城市中偏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广州房价在全国一线城市中属于“洼地”,未来上涨空间比较大、投资前景看好。对此,陈如桂透露了一组数据:今年1~11月,广州一手房销售超过9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均价大概15000元/平方米,价格同比略降0.5%;二手房销售超过6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均价1300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0%。目前可销售住房库存900万平方米左右,库存量与近5~10年差不多,属于正常的库存范围。

  广州房地产市场这几年通过有效调控得以平稳健康发展,中心城区房价相对于其他一线城市只有六成左右,全市均价则不到他们的一半。陈如桂说:“广州房地产价格比较合理,在一线城市中偏低,说明广州住房、生活成本比较低,对增强城市竞争力有利。”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确保不出现房价大起大落的情况,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金融城、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广钢新城、白云新城……今年广州土地出让似乎高潮不断,收入究竟有多少呢?陈如桂透露,政府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在1000亿元左右,与去年差不多。他说,广州土地收入每年都有所增加,但土地供应量是逐年下降的,今年全年土地出让量在16.5平方公里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32%,比前三年平均值下降27%。土地供应量少,但土地价值提升,表明大家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有信心。

  第二机场选址在哪里?

  正在论证 具体选址没有确定

  广州第二机场选址一直受到关注,此前有在增城、南沙甚至高明、云浮等多个版本。第二机场究竟将在何处落地呢?

  陈如桂表示,广州按照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要求,将加快建设空港,大力发展航空事业。国家在“一带一路”战略里专门提到广州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要将上海和广州机场打造成为国际航空枢纽。目前,正在加快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的规划建设。

  陈如桂说,到2030年,白云机场第四、第五跑道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白云国际机场客运容量超过1亿人次后,广州的客运容量仍将有5000万人次的缺口。这说明我们的航空服务设施还不够,需要再规划建设1~2个大型机场。机场的建设需要国务院和省政府统筹考虑、综合部署,特别是牵涉到空域资源的整合利用问题。现在主要是论证工作,具体选址没有确定。

  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陈如桂透露,明年将加快推动广汕客专、赣深客专广州(增城)联络线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广州至湛江、广州至河源的客专规划建设研究。

  今年加快建设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等4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珠三角城际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段。明年在加快推进5个续建项目的基础上,力争开工建设广佛环东环线、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大力推动广佛江珠城际、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南延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