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蒙古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昆曲传苏韵 繁花绽杭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23 8:56:51  阅读[6610]


  上周末,杭州的昆曲迷们可算是在家门口领略了一次正宗的江苏风韵。“苏韵繁花”江苏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巡演来到浙江,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带来的南昆经典剧目《1699·桃花扇》和《白罗衫》在杭州剧院上演。虽然杭州气温普降,第二场《白罗衫》又与浙江第一大剧种越剧的代表性剧目《梁祝》的演出相“撞车”,然而演出当晚的杭州剧院内依然是上座率极佳,观众中不仅有资深戏迷,更有不少首次接触昆曲的年轻观众。

  《1699·桃花扇》就是青春版的《桃花扇》,首演到现在已有10年。在导演看来,该剧是想还原“幻灭”的人文生活,男女主人公的悲情结局,贯穿始终。

  两场演出的担纲主演均是平均年龄三十岁的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正是这群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人所带来的两部“走心”的悲剧,让现场的观众大为震撼,杭州当地媒体《钱江晚报》甚至在报道中直接用“上周末的《1699·桃花扇》和《白罗衫》让观众哭惨了”这样的文字作为题引。

  两场演出也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引发了观众的热评,在不少观众看来,两部剧目的舞台呈现一繁一简,却殊途同归,最终体现的是南昆所独有的细腻委婉、端庄雅致的古典之美。同样是展现大环境下个人的无奈与渺小,如果说《1699·桃花扇》中的家国覆灭、天下兴亡展现出的是历史的厚重感,那么《白罗衫》中的左右为难,情义两难平则展现出了命运的悲剧。除了对艺术和剧目的探讨,青年演员的青春风采也让观众大为赞叹。

  施夏明这一回独挑大梁演全本《白罗衫》,这是师父石小梅传给他的看家戏。其中《看状》一折,由周传瑛亲自教授,传承给爱徒石小梅,这也是他去世前教的最后一折经典剧目。这一回,石小梅又传给了施夏明。而该剧导演,是周传瑛的公子周世琮。原汁原味的昆韵,《白罗衫》里,看得清清楚楚。

  “苏韵繁花”江苏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巡演系列活动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承办,旨在推广江苏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令异地观众充分感受江苏地方剧种优秀剧目的独特魅力。据悉,明年该活动不仅将再度前往浙江演出,还将远赴成都、重庆。届时,省昆剧院将为三地观众带去昆剧大戏《南柯梦》上下本。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